311
311

港都小孩在北京的第五年, 說一些在其他平台可能沒辦法訴說的事。

我這一代人,也還沒解決的事

「一切一切,關於上海的爭論,無非都是台灣人在尋找自己。如果,我們知道我們是誰,上海徐匯區的梧桐綠蔭就只會涼爽而甜蜜;如果我們知道我們的未來,上海外灘的西方建築就只是宏偉而莊嚴,而不是『一堆破房子』;如果我們終能擺脫歷史與政治對個人的操弄,上海小市民的生活就會構成一幅有趣的現代清明上河圖,而不是我們極力想要挑惕的物件。如果,我們對自己舒服,整個世界就會成為澄淨而明亮的一塊居住地,上海就和其他城市如東京、紐約、巴黎、倫敦、孟買一樣,是我們可以勇敢探訪、不害怕迷失自己的地方。而,我必須承認,這是多麽不容易做到的一件事。」----胡晴舫《我這一代人》

一邊看一邊覺得心驚肉跳,距離這本書出版十年了,胡晴舫那代人還沒解決的事,到我們這代仍未解決,並且漸漸演變了新的立場和路線。在我看來,書裡的上海只是一個縮影、一個代稱,換成另外二字,就能完美詮釋這兩年的心情。在政治話題裡,我總是沒辦法優雅的全身而退,我得拋開狹隘、得學習尊重、但不能充耳不聞,還要辨別誠實。但大部分時候,我只想欣賞清明上河圖。

太難了,我在心裡自言自語。常常好像站在橋中央,看著兩邊各說各的。一邊是沒有權利說自己真實的想法,一邊有了權利,但風向稍微不對了就挨著冷嘲熱諷。

我不貪圖客觀中立,真的,我渴望的只有真誠的人與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