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Ii
LAIi

像我這樣的人|系統分析師<>產品經理|末班7年級|關注喜愛手沖咖啡跟Kpop|嘗試寫作與紀錄|做沒做過的事

[Review EP6]是我非我?

正想選擇的時候,才發現別無選擇

前天受邀到某間大學做一個作為前輩的職涯分享,主題是

進入職場前,那些沒人告訴你的事

即便邀請者跟我說不用提前準備,到時候會CUE我回答學生的問題;大約三四年前,我也曾回到母校跟學弟妹分享職涯的內容,我找出當時的簡報在比對現在的我,大概可以分為以下幾點跟大家分享,如果你也即將成為職場新鮮人,可以參考看看。


1.語言能力
很多的資料跟文獻都是外文(大部分是英文)去撰寫的,不用追求多益要幾百分或是有多高級的語言證明,但至少要有能夠看懂標題和摘要能力,才能輕易的辨別所搜集的資訊正確性。

2.人脈與機會
你永遠不知道你後來會走向什麼樣的未來,多認識不同專長領域的人們是不會吃虧的,我們一天只有24小時,要學會所有的東西是艱難的,但若是懂的在適當的時候找尋正確的資源,那會大大提升你解決事情的速度跟品質。另外,在跨產業中,情報收集的能力也是不可或缺,那情報怎麼來?就是透過人的嘴摟。

3.模仿

對於未知的情境若模板去比對和學習,不管他是好的壞的,或大或小,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他們在什麼時間點做了什麼?寫了什麼?看什麼?學了什麼?怎麼思考的?找一個你欣賞的人或產業,學習他們的筆觸、敘述模式,逐步調整成自己的,這是一個非常好瞭解一個新領域與產業的好方法。模仿並不可恥,丟臉的只是複製你都做不來,

4.潮流的網路方式
現在的社會的潮流變化非常快也非常怪,沒有永遠流行,但會是一個循環,但這些方式之所以會大量出現,代表大部分的人買單,有一番作為有時候不是推翻,而是提前找到下個循環並執行。

5.探索的能力
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而研究生和大學生的差別,就是從單純吸收老師的給予變成自己去搜尋想要的知識。在做很多事情的時候你會發現很多的新觀點、邏輯以及方法,但如何確定你想的是否別人沒想到?而相同方法是不是可以用在不同領域就可能會有新的效果?多了這樣的質疑,會讓你往後的思考更深層更全面一些。


最後,想跟大家說的,不要忘記你學生身份,這時期的你們能做的事情很多,你現在不做會後悔的事情,勇敢的去做你覺得很讚的事情,把握你最後可以瘋狂犯錯但永遠會被原諒的美好時光。

真的都沒有人再告訴你們嗎?
其實大家都在嘗試任何方法告訴你們。
只是,未來真的很難想像,因為那時候的我也是。

因為公司鎖了馬特市的網站,有好一段日子沒有發文了,今天點開日報發現網站被打開了,就趕快把日前發生的事情紀錄一下,希望大家會喜歡,若是你也有對於職場前的焦慮,可以留言跟我討埨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