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Ii
LAIi

像我這樣的人|系統分析師<>產品經理|末班7年級|關注喜愛手沖咖啡跟Kpop|嘗試寫作與紀錄|做沒做過的事

[Review EP5]是不是能有一種情緒稱為『___』?

有人說:「接住情緒,就接住了自己。」
有人會問說,當下是什麼情緒都不知道要怎麼去接。

引用維基百科內對情緒的定義,情緒,是對一系列主觀認知經驗的通稱,是多種感覺、思想和行為綜合產生的心理和生理狀態,當然還有舉例一些被定義為通俗的,喜怒哀樂等字彙,

換個描述,
就像是收到禮物嘴角不自覺上揚,普遍被稱為開心,那掉了把鑰匙時,行為遲緩冷汗直流,被稱為焦慮或是緊張,上述的流汗、嘴角上揚等,是心裡與生理的綜合的狀態。


去年間,經歷親人的離世與身後事的處理,身邊的朋友第一時間都傳來了慰問的訊息,第一句話都是,『還好嗎?』普遍的認知應該他會難過,狀態差得理所當然,但其實連我自己也都不是清楚,

我想了很久,回覆了一句
「我也不知道,差不多吧」,

開放式的回答,就讓提問的人,套用他們認為的那狀態。服喪頭幾天,要處理的事情很多,沒有時間也沒有餘力去傳達當時的情緒,後幾天,累積下來的疲勞,累得連火燙的柏油路都能沒自覺的昏睡過去,也還記得出殯的前一晚,靈堂前陪爸爸抽最後一根菸,再醒來已經是被佈置好的公祭會場,禮數時間都追趕著我們,就像電影『父後七日』所演的一樣,叫你哭就哭,叫你拜就拜,還沒來得及疑惑就這樣踏上最後一段路了。

現在想想那時的自己,
是張模糊的臉。

當經歷的事情的越多,也只是多認識了點被定義後的情緒名詞,真實地出現時,我們卻只在這廣大的詞庫不斷尋找適合描述的詞彙,並一昧地說服自己與別人,接著不斷重複著,

『我是這樣』『你不能這樣』『他只能這樣』『我們應該是這樣』......

現在市面上充斥著,心理學,情緒控制等相關文章和書籍,大都只告訴我們,要試著理解並記住你經歷過的任何事情,卻沒有人教我們為什麼的狀態是用這樣的名詞,就像成語字典或是英英字典,僅試著透過單純簡易的單詞去敘述一個艱澀的狀態,精不精準就取自於個人。


不期待言語,彼此都能擁抱任何人的情緒;
願我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