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Ii
LAIi

像我這樣的人|系統分析師<>產品經理|末班7年級|關注喜愛手沖咖啡跟Kpop|嘗試寫作與紀錄|做沒做過的事

[REView EP1]-如何才有資格稱為資深工程師


最近看到網路一篇舊文,「如何才有資格稱為資深工程師」

作者用很多面向去描寫他心目中的資深工程師,以及他合作過或觀察過的狀況,
我也跟著這兩個層面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技術能力層面

在我的認知上,資深工程師以下幾點是標配:

  1. 主產品工具技術的深度
    資深工程師日常大部分工作的時間都是針對主產品開發,若是對自己吃飯的工具都不熟悉,應該也不好意思掛上”資深“兩個字。
  2. 分析新技術的優缺點
    資訊科技業,在這個領域工作的人們,都有體會到新技術出現的速度有麼多快,所以不見得要都理解更別說應用在現有產品,保持好奇心和分析比較目前技術的能力 ;那如果你不覺得新技術出現的快,那可以離開了。
  3. 考慮建置與部屬的便利性
    開發需要時間,部署也需要時間,而且在不同領域的上版更是要把握黃金時間,若只是考慮開發的方便性,忘記前端部署的流程,小則臭臉加班了事,大則要賠償還失了團隊間的和氣。
  4. 平行處理
    除了大家常講的向上向下管理,我認為平行的管理更為重要,現在很多公司都標榜自己扁平化組織,不管是新功能或是舊Bug的修正,不一定每次都靠寫程式來解決,透過資料的處理或是流程的變化,會有更完整的處理,團隊中總是有特別專長的成員,若不懂的討論應用,真的很可惜。

心理素質層面

  1. 發現問題(怪異)的能力
    有些人很特別,客戶反應一個問題再跟他討論時,他會跟你說「喔!這問題我知道啊,但沒想到真的會報錯。」,當累積一定的工作經驗跟敏銳度,面對怪異但未發生異常的狀況,應該是要主動確認問題或註記,避免浪費時間在確認問題也造成使用者的信心度下降。
  2. 承認錯誤
    最近跟主產品部門的“資深”工程師配合開發一個新功能需求,與他反應一些錯誤的情況時,卻常常用一些很激烈的言語證明自己的程式沒問題,卻又過不久,在私底下給予你一份”改很多“的補丁,若當下你有勇氣承擔,我們可以一起分工討論,就能減少來來回回的時間,因為你的辯駁改變不了系統的錯誤。
  3. 把自己放在最適合的位置
    企業中還是隱約有年資輩份的潛規則,嘗試欣賞別人的優點來反省自己的缺點,規劃和衡量自己的位置,才會讓自己和團隊一起成長。

我的主管曾告訴過我,

你以為難的是那些程式碼嗎?是人。

每個人都會經歷要成為資深的時候,沒有一定標準跟答案,多少會產生不安跟緊張,找尋自己的色彩跟價值,這樣的自信才是重要的。

對於被灌上這兩個字之後,是肯定還是淪為別人的笑柄。



這是閱讀別人文章後的讀後感,
菜鳥產品經理角色的西西念,
歡迎大家互相分享思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