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Ii
LAIi

像我這樣的人|系統分析師<>產品經理|末班7年級|關注喜愛手沖咖啡跟Kpop|嘗試寫作與紀錄|做沒做過的事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 像我這樣的人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原來離職是一門學問。
本以為職場來來去去,按著自己的腳步和規劃,在適當的時候離開,是很美好的小故事;如我上篇文章提到的年紀焦慮,今年我總共提了兩次離職都沒有成功,可能會有人覺得發信出來,勞基法規定30天就能走人,很直接卻很難看,可能是理由不夠堅定或是自己太世故。

但在疫情蔓延的情況下,能夠還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是我的日常但可能是部分人的奢望。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喜歡一個人或事,說吧!做吧!
2020年不管是什麼原因,帶走了很多小時候回憶的人事物,明明還在看綜藝節目的重播,耳機也還在播放2000年年代金曲,一轉眼啥都不見了,事情變化的太快讓我們來不及感慨,所有決定都會有遺憾,只求越來越少。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沒有從歷史中吸取任何教訓。
發現問題、指出問題都會因為害怕責罵而有所退卻,自由的權力就是大膽地做決定,用所有責任去承擔,但我們總是計算利弊得失,擔心害怕自己的愚蠢,但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放過所有,防疫結果成功與否都是用結果而論,大幅感染的地方是什麼地方做錯,防疫成功的策略就沒有被反對的聲音嗎?把你事後的原來如此,換成事前的動手一試,就不需要再他/她死後,稱他們為防疫英雄。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身在台灣,很開心。
小時候經歷的921大地震,半夜從傾斜30度的房子裡逃出,逃跑過程還掉進了水溝,可能懵懂卻歷歷在目,早就把生死看得很淡,天要你的命,都是時間的問題而已,盡情的體驗世界,感受情緒,用文字的紀錄,發揮微薄的影響力。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爸爸,我很想你。
爸爸中風的這幾年,與藥物的妥協,病床的干預,醫護人員的為所欲為,每一次的復健與就醫都讓人心疼,這個時刻就會希望他能夠離開這個折磨的人生,但即便到了現在,好希望爸爸活著,至少能到病床邊看看他,幫他擦擦身體,陪他聊聊天,爸爸離開至今一年半,不管是電視上的親子片段還是現實中的情感,想起來就是眼前就是一片模糊。

你那邊都好嗎?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哥抽的不是菸,是寂寞。
家人有成員總是抽菸,從小就習慣了煙味,但始終不理解抽菸的時間點跟動機是什麼,但小時候,早就偷抽過爸爸的煙,沒什麼特別感覺也沒有不舒服,2020的後半年可能是焦慮、可能是時不我與、可能站著吹風的時候沒事做,有次跟朋友喝點威士忌後,主動跟他要了一根,他不驚訝也沒過問,靜靜地為我點了火,或許是他懂了我的坐立難安,還是這是屬於抽菸者的浪漫。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年紀,是會透過任何形式告訴你的。
再也吃不下更多想吃的食物,消化不良。
再也不能躺著就馬上睡著,失眠。
再也在長夜裡堅持不眠,熬夜。
再也不能感冒不看醫生,代謝變差。
再也不能忍住情緒,揮霍。
若不能誠實對待自己的身體或是內心,痛是會告訴你的,勇敢面對就是喜歡的表現。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有句歌詞:「世界大的讓人很難不去旅遊」。
一直期許自己能夠去嘗試或理解更多事情,增加自己知識的廣度,雖然世界要回復到疫情之前的車水馬龍,還需要很多時間,但大自然這段期間的自我恢復卻是讓我更是期待,同時資訊科技讓我們可以不必實際走訪就能體驗不同文化,即便只是透過別人的文字或是影像去認識世界,想起來就覺得很興奮。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最常聽的一首歌 蔡健雅 - 跟你借的幸福
兜兜轉轉,遇到了很喜歡的人,但她有更喜歡的人,雖然是借來的幸福,還是希望她是快樂的。

最愛的一本書 Middle X 林夕 - 閉起雙眼 你最掛念___誰
雖然是一本2017年份出版的書籍,這兩位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家,細膩的描述跟詞彙第一眼總是迷惑,但一旦懂了就只有揪心,裡面有句話我很喜歡。
總有一個人,不必提起也會憶起,
總有一句詞,不必哼起也會念起,

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孤味
這是一部描述台灣家庭矛盾與情感的電影,延伸的情感跟我很類似,屬於我的同溫電影,但我由衷希望大家不要感同身受,因為會很痛,真的很痛。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一隅有花 - 一切高貴的情感都羞於表白,一切深刻的體驗都拙于言辭。

有喜有悲,有紅有綠,有黑有白,有高有低,有理解有諒解,有體會有失去。
是禮物,珍貴。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2020, No matter what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