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Ii
LAIi

像我這樣的人|系統分析師<>產品經理|末班7年級|關注喜愛手沖咖啡跟Kpop|嘗試寫作與紀錄|做沒做過的事

[產品經理EP1]-對你的工作發動鉗形攻勢

前些日子,我的長官們指派我組織新團隊開發系統,
我並不是純正產品團隊的一員,摸不清自己的定位和角色,
上網找了一大堆產品經理、產品經理等等七七八八的文章。
看得越多,疑惑越多。


最近很賣座的電影「天能」,重啟我們對時序觀念的顛覆,
也同時給了我們複習歷史的機會。其實看電影的當下也是模模糊糊,
直到我聽到下面那句經典名言 ;

歷史給我們唯一的教訓,就是我們無法從歷史中得到任何教訓。

就像是列車上的乘客,永遠看不到列車的全貌,
直到走到下個車站,等待下一班一樣的列車。


回到辦公室,
如果過去很重要,
如果全貌是唯一,
藍隊的我(順向)應該先做些什麼:

  1. 公司與部門的商業模式?
    開發過程中能走得多遠,取決於能獲得多少資源,
    並非得要向上管理的多得當,但至少要符合他們的口味,
  2. 有多少失敗的產品?為什麼失敗?
    沙灘上很多屍體,並不希望下一次浪打來我就加入他們。
  3. 評估與盤點團隊組成
    盤點組織內的角色,除了工作的能力還有價值觀的認同,
    掌握缺少的角色,未來有合適的人出現,才能快速的招募。
  4. 實際的市場分析與需求
    起初的想法可能只是長官們的一個直覺或是他們茶餘飯後的幹話,不能抱著被交辦就必須完成的使命,適時的讓他們認清真相,也是產品經理該做的。

如果現在我是紅隊(逆向),

長久的團隊是懂的檢討在慶功的。
我並不期待第一次負責產品就成功,反而更想要建立一些規則跟獨特性,從頭參與產品開發的流程,檢視團隊的完善程度,也別急著導入軟體開發的方法。

隨著時間軸前進,組織是一個長期的戰線,
最害怕的就是不安定的鋒利因素帶來的損傷,
但揮之不去的其中之一,就是「人」:

產品、流程都與時間一樣是被動的存在,能促使它們震盪的都是人,
人跟位置的吻合,讓事情順暢進行,而且操作者情緒開心且穩定,那再完美不過了。

提早檢視自己現在的所有決定,
不是異想天開,也不是找阻止自己前進的藉口 ,
只是想讓手錶倒數歸零時,有幾個能記錄的精彩畫面。


菜鳥產品經理角色的西西念,
歡迎大家互相分享思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