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律
耶律律

青年作者。

人是最终目的,人多了则是工具

“不走会影响三代”。“这是我们最后一代”。

文|耶律律

影响三代,坊间早有传说,我也见识过。每逢应酬喝酒,总有人为领导悄悄叫代价,用力舔一把。查了查还真是,醉驾被刑事处罚,子女将受到政审影响。类似成分不好,执教、参军、入仕等统统没戏。

连坐是非常古老的人治方式,就像舔领导一样,服务于独裁专制。最早可以追溯到商鞅和法家,两千多年了,虽然陈旧但未能淘汰,反而越来越好使。用未来胁迫现在,可以看成连坐变种,被用得驾轻就熟。我们大多数焦虑,也来自于此。

比如,年龄焦虑,再不成功父母就老了;房产焦虑,再不上车房价又涨了;医疗焦虑,社保断了上年纪咋办;求学焦虑,可不敢输在起跑线上。以上三种焦虑之下,还会衍生更多分支,婚恋焦虑、容貌焦虑、地域焦虑、存款焦虑、职业焦虑等等。

可有谁想过,人治才是罪魁祸首,毕竟,人类无法突破时间维度。

最后一代,以自我灭绝抗争他人灭绝,以熄灭希望抵抗威胁希望,悲壮、坚定而文明。此话一出,迅速发酵,传播之广、讨论之切、封禁之快,足以总结整个时代。

在我启蒙的时候,大概2008到2010年代,流行这样一句话:在中国,上一代和下一代,其实都是同一代。的确,从历史维度分析,一百年前那代人,刚造就五四运动,而今天这代人,刚反抗过五四宣传。当我们还在争竞应不应该把人圈养起来,要不要把宠物狗当街打死的时候,乌克兰已经在废墟中放置了喂食流浪猫的装置。

不过,就算如此悲观,我依然觉得,这一代人已然到达那一代人的高度,因为最后一代骨头是硬的。丰子恺有这样一段话,有些动物主要是皮值钱,譬如狐狸;有些动物主要是肉值钱,譬如牛;有些动物主要是骨头值钱,譬如人。

经过以上分析,不难发现,影响三代绝不是危言耸听,最后一代也不仅仅是反抗。“这是我们最后一代。”翻译翻译,我们不会繁衍后代了。这句事关生不生的决定,的确是现实问题。

在这个国度生育,不仅要付出金钱,还有生而为人的尊严。不信咱复盘生育过程,孕期在医院门口流产,胎死腹中;幼儿园必须天天接送,防止拐卖;小学得模仿知青下乡,劳动爱国;中学要开始心理辅导,避免轻生;大学,不举报老师就算好人了。经过这么一遭,孩子也许没输在起跑线上,但成功变成了识字的文盲,活在宣传和操控之中,情同你我,终此一生。

除过现实问题,最后一代,还事关历史和国家。但是这篇文,我并不想写形而上的内容,说什么深刻绝望、悲剧意味,以及被剥夺未来,从而做出断子绝孙的决定。每天目之所及,焊门、繁琐、铁丝网、古筝索命、下地通行证、保安猥亵女业主、钢叉叉老头老太太、生离死别而后死而复生……每天克服内心邪恶,防止陈胜吴广、黄巾黄巢、宋江方腊、献忠自成叶文杰……这种情况下,任何形而上的控诉,都会荒腔走板。

回到生育问题。自由百科全书关于生育权的描述:1968年联合国国际人权会议通过的《德黑兰宣言》提出“父母享有自由负责决定子女人数及其出生时距之基本人权”。1979年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以国际公约的形式规定男女“有相同的权利自由负责地决定子女人数和生育间隔”。

我国在1982年,将计划生育定为基本国策,写入宪法。2015年开放二胎政策,应对人口老龄化。2021年人大会议表决,提倡三胎计划。长达33年的计划生育,让多少家庭蒙受羞辱,让多少独生子女失去同胞。闯下弥天大祸,这才缝缝补补,为时已晚,收效甚微。

关于生育,浩浩荡荡的运动从未休止,也从来不是你我说了算。生几个,怎么生,如何上户口,怎么受教育等等,就差规定用什么姿势生了。还是那句话,孩子不属于父母,孩子属于国家。不过,政策也不是没漏洞,比如,我们可以不生。建议人大尽快修改宪法,把杜绝不孕不育也列为基本国策。

上面提到基本人权,我手欠查了查。人权是所有人与生俱有之权利,它不分种族、性别、国籍、族裔、语言、宗教或任何其他身份地位。人权要求“把人当人”,是人的哲学。

很抱歉,我又一次手欠,用百度搜了搜,加以对照。百度百科关于人权的定义,唯独漏掉了这句:人权要求“把人当人”,是人的哲学。带着疑问,我用不同百科检索更多词汇,结果令我大为吃惊。其中“天赋人权”一条,差别最为巨大,大到什么程度呢?大到我不寒而栗,大到它动摇国本。

就写到这吧,此处省略一部宪法。

以前我写过,房子车子都是工具,人才是最终目的,干嘛把自己当工具,用房车做目的。如今才发现,我格局小了,人才是工具,很多人凑在一起,便是国家工具。

「完」2022年5月13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