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lie
Leslie

认识世界

社区活动 丨 Bandcamp专辑推荐(20200429)中国极端金属三张

我觉得很多极端金属乐手都是这种状态 欢迎收看《Detroit Metal City》了解此梗

注意!本文推荐音乐可能引起不适,请谨慎聆听。

在开始之前请允许我做一个名词解释

极端金属(英语:Extreme metal)是一个宽泛定义的雨伞术语,可指代1980年代早期开始发展的一系列互相关联的重金属音乐子类型。它被定义为“一组视觉、听觉、语言入侵的金属音乐子类型”。[1]该词通常指的是一种更加摩擦性、粗砺、地下、非商业化的风格,与速度金属敲击金属死亡金属黑金属末日金属等类型息息相关。[2]

殞煞 Vengeful Spectre - 殞煞 Vengeful Spectre

流派:Black Metal/Folk Metal

来自:中国

上线时间:2020年1月

当我听到这张专辑的时候我心里想的是:它极大概率是2020年中文极端金属领域第一专辑(即便它发行的时候2020年才刚开了一个头)。说实话在听到这张专辑前我根本不知道殒煞这支乐队,实际上这张同名专辑也是他们的第一张全长专辑。

黑金属时常会带有一些叙事性,这张专辑也不例外。它是一张36分钟的概念专辑,带有完整的6个章节的叙事脉络,Track之间有间奏相连形成整体,完整地讲述了一个跌宕起伏的武侠风格复仇故事。

作为一个极端金属乐队,我觉得他们把失真吉他Riff的侵略性和中国民乐乐器的使用比例控制得非常好。首先它没有像好莱坞电影配乐一样做大量的弦乐作为氛围铺垫或者紧张感营造,而是恰如其分地利用民乐乐器的本色演奏法作为点缀塑造了东方式的听觉体验,这在破军肃弑两首作品中比较突出。其次在恸哮这首相对速度较慢的作品里是运用了曲式变化创造了层层递进的情感体验的,这首作品中有好几个段落琵琶是作为主音走旋律的,电声乐器变成了氛围。这种使用方法虽然并不少见(比如闪灵的作品中就有大量这样的处理),但在这种叙事感强的环境下有一种别样的“独白”体验,甚至令人想起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

推荐顺序播放。对极端金属乐迷而言可能作为叙事高潮的肃弑是个印象深刻的作品。


黑麒 BLACK KIRIN - 金陵祭 Nanking Massacre

流派:Black Metal/Folk Metal

来自:中国

上线时间:2017年11月

我把这两个乐队的作品并列实在是因为太容易联想了,而且很有对比度。黑麒和殒煞相似的地方是都有民乐元素,但他们的使用方法完全相反。黑麒的处理方式是更“好莱坞化”的,弦乐铺垫、民乐乐器走大线条西方式旋律、元素拼接等等等等。需要澄清的是我并没有贬低的意思,从配器方面的复杂程度看显然黑麒更丰富,但代价是他们让出了一部分Riff的侵略性以及民乐属性的“纯粹感”(举例来说就是:二胡听上去像小提琴)。无论如何不可否认黑麒都是中国极端金属领域的优秀乐队。

回到南京大屠杀这个主题,实际上在文艺方面是非常难以处理的。因为它涉及的内涵、情绪、历史记忆的维度实在是太多了,用单一的作品去表现总不免会有一种”扁平化叙述历史“的感受。但黑麒作为这一主题的专业户,他们用一整张专辑做了多个角度的叙述,具体我就不多介绍了,感兴趣的可以自己聆听。

推荐曲目:金陵祭贰之恶业 


惊极 Screaming Savior - 惊极幻见 Boltzmann Brain

流派:Symphonic Black Metal/Melodic Black Metal

来自:中国

上线时间:2019年12月

我怎么会告诉你这是用来凑数的呢。

惊极是上海的老乐队了。这张东西我在Bandcamp上只推荐一首,那就是:惊极幻见 Boltzmann Brain。其他都是渣音质Live版本(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发出来),大家感兴趣请移步该乐队其他专辑欣赏。对的没错,我推荐了一张冒充专辑的单曲。

我看到这张单曲的英文名字直接就感觉自己智商欠费了,Boltzmann brain=玻尔兹曼大脑,以下是维基百科的解释:

玻尔兹曼大脑(Boltzmann brain)是在的随机涨落中,由于极罕见地脱离热力学平衡状态而产生的自我意识体,该理论只是一个物理学思想实验,现实中永远不会出现,例如在牛顿加速度中,理论上,所有的原子都可以通过反弹然后与另一个原子结合的方式,在纯粹的偶然机会下组装成一个功能正常的人脑(尽管在平均概率上,需要经过的时间比我们目前宇宙的有生之年还漫长)。

也难怪这首歌里有大量的电子合成器音色和充满怪异哲学问题的歌词。

这首歌继承了惊极乐队暴风骤雨的吉他轮播和弦乐连奏营造的压迫感以及流畅的旋律。这使得惊极近乎于有成为Dimmu Bogir的潜力。但让我惊艳的主要是这种交响+电子+物理学+哲学的Mind blowing奇妙搭配。显然惊极并不是黑金属原教旨主义者。

推荐曲目:惊极幻见 Boltzmann Brai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