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成人
苦难成人

理想主义者,INTJ,哲学、社会学研究,诗人,致力于纯粹的艺术和学术。

浅谈从《狼与狗的故事》看当今中国社会的阶级

相信大家都听过寓言《狼与狗的故事》,此处简述一番。

一条饥饿的瘦狼在月光下四处寻食,遇到了喂养得壮实的家狗。

他们相互问候后,狼说:“朋友,你怎么这般肥壮,吃了些什么好东西啊?我现在日夜为生计奔波,苦苦地煎熬着。”

狗回答说:“你若想像我这样,仅只要学着我干就行。”

“真是这样,”狼急切地问。

“什么话儿?”狗回答说:“就是给主人看家,夜间防止贼进来。”

“什么时候开始干呢?”狼说,“住在森林里,风吹雨打,我都受够了。为了有个暖和的屋子住,不挨饿,做什么我都不在乎。”

“那好,”狗说,“跟我走吧!”他们俩一起上路,狼突然注意到狗脖子上有一块伤疤,感到十分奇怪,不禁问狗这是怎么回事。

狗说:“没什么。”

狼继续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点点小事,也许是我脖子上拴铁链子的颈圈弄的。”狗轻描淡写地说。

“铁链子!”狼惊奇地说,“难道你是说,你不能自由自在随意地跑来跑去吗?” 

“不对,也许不能完全随我的心意,”狗说,“白天有时候主人把我拴起来。但我向你保证,在晚上我有绝对的自由!主人把自己盘子中的东西喂给我吃,佣人把残羹剩饭拿给我吃,他们都对我倍加宠爱。”

“晚安!”狼说,“你去享用你的美餐吧,至于我,宁可自由自在地挨饿,而不愿套着一条链子过舒适的生活。”

wolf and do


乍一看,故事中狼选择了自由,就必须接受可能挨饿受冻的事实;而狗选择了被人束缚,限制了自由,从而获得了温暖的屋子和吃不完的食物。

当前我们「宣扬」的教育正是「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可是它们并不实际,对比一下他们的生命安全,狗在主人还安康的基础上是不会有饥渴受冻的危险,而狼却有潜在的风险,即捕不到猎物后的饿死。再来对比一下他们所获的,狼拥有绝对的自由,狗也拥有自由,但是他所拥有的是狗主人所定义的自由,而自身并无定义自由的权利。

照这么看,如果出生就是一条狗,看起来还挺划算的,又有「自由」,又有幸福生活,并且还能不断重复这个模式地发展下去,在整体上也非常和谐,实在是稳定极了。

在狗主人的驯化体制下的狗似乎开始不理解狼了,对他们而言,「为了这一点所谓的自由,至于吗?」,倒不如服服贴贴地遵循规章制度,「生于斯,长于斯」,也应该「安于斯」,毕竟作为一条狗,你不犯事,主人是不会来责怪你的。

狗是最相信法治的,对于生儿育女,上有老下有小的狗而言,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家庭关系正是做到这点的重要纽带,家庭关系永远是父母和孩子保护与被保护行为产生的最大理由,不论是什么团体,这种看似固然存在的关系是许多集体行动的根本动力,狗主人说这叫「凝聚力」。

《共产党宣言》写道:

     「消灭家庭!连极端的激进派也对共产党人的这种可耻的意图表示愤慨。

现代的、资产阶级的家庭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的呢?是建立在资本上面,建立在私人发财上面的。这种家庭只是在资产阶级那里才以充分发展的形式存在着,而无产者的被迫独居和公开的卖淫则是它的补充。

资产者的家庭自然会随着它的这种补充的消失而消失,两者都要随着资本的消失而消失。

你们是责备我们要消灭父母对子女的剥削吗?我们承认这种罪状。

但是,你们说,我们用社会教育代替家庭教育,就是要消灭人们最亲密的关系。

而你们的教育不也是由社会决定的吗?不也是由你们进行教育时所处的那种社会关系决定的吗?不也是由社会通过学校等等进行的直接的或间接的干涉决定的吗?共产党人并没有发明社会对教育的作用;他们仅仅是要改变这种作用的性质,要使教育摆脱统治阶级的影响。

     无产者的一切家庭联系越是由于大工业的发展而被破坏,他们的子女越是由于这种发展而被变成单纯的商品和劳动工具,资产阶级关于家庭和教育、关于父母和子女的亲密关系的空话就越是令人作呕。」


「狼行千里吃肉,狗行千里吃屎。」其中的「狼性」即包含了血性,是一种残忍,是一种背叛,为了远大的目标而不断奋斗。世人眼里的狼是恶魔,生性凶残且阴险狡诈,它不仅危害家畜甚至吃人,而且见利忘义,背弃人类的道德,它常常被人们贯以「狼心狗肺」、「狼狈为奸」等恶名,在中国有人如果愿意去做狼,你就成了众矢之的。

狗呢,狗是喜欢安逸的,当然换做谁都是喜欢安逸的。可是狗,却永远不可能吃到肉了,不然怎说「狼子野心」,而不说「狗子野心」呢。即使是付出了同样的努力,行了千里,可结果却是不同的。深究开来,他们的服务对象是不一样的,狼为了自身的自由而奔跑,狗为了给主人效劳,讨得赏赐,因而也有「舔狗」一词。


依稀记得,麻雀进了笼子是会绝食而死的,因此对付狼,自然也是关入笼中了,有绝食而死的狼,也有苟且偷生的狼,虽然慢,这点人工干预的差异终将显现出来。请看,狗正是狼驯化而来的,过了几千年的时间,终于转化成了狗,这不正是「良民」么,差异如此之大,但是时间,时间终将抹平一切。


狼是觉醒的狗,狗是受驯化的狼。实在讽刺,人类花了这么久时间才得到如此好的「朋友」般的奴才,狗却比任何狼更缺乏野心和自由。

 

再看《共产党宣言》

「“但是”,有人会说,“宗教的、道德的、哲学的、政治的、法的观念等等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固然是不断改变的,而宗教、道德、哲学、政治和法在这种变化中却始终保存着。

此外,还存在着一切社会状态所共有的永恒真理,如自由、正义等等。但是共产主义要废除永恒真理,它要废除宗教、道德,而不是加以革新,所以共产主义是同至今的全部历史发展相矛盾的。”

这种责难归结为什么呢?至今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在阶级对立中运动的,而这种对立在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形式。

但是,不管阶级对立具有什么样的形式,社会上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的剥削却是过去各个世纪所共有的事实。因此,毫不奇怪,各个世纪的社会意识,尽管形形色色、千差万别,总是在某些共同的形式中运动的,这些形式,这些意识形式,只有当阶级对立完全消失的时候才会完全消失。

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狼是一切的毁灭者,狗却成了最固步自封的中产者,他们为资产阶级效劳,出卖自己的价值,获得安稳。他们也是制度的拥护者,是阻挡无产阶级的人。

我们因此陷入了困境,这是一个怎样的困境,一个难以加速的工程。悲观的犬儒主义者说这一切终究是无望的,得志者自然要维护秩序,不得志的人也无力去打破秩序。又有什么智识阶级能够做到呢?显然是没有。

而且是这样一个组织。这个组织在遇到对自身有危害的公共事件时,往往将自身人格化,变得像一个自然个体,并且套用「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等谚语将错误合理化,把被暴露出的问题与功绩放在同一平面上,用「功大于过」等字眼,掩盖那小于49%的问题所在,然而它们忽略了客观的错误存在,并且企图在公众面前掩人耳目、混淆视听。

因此,我们的问题在于哪里,为何这是无法动摇的,难以实现的?

事实上,任何暴力革命都是最武断的人造成的,他们是暴民,是沧澜猛兽,而这些隐藏在背后的革命理论,随着完善,似乎无法起到直接的加速作用。

因此,我们的主要任务仍是发动群众,让缺乏基本逻辑的人们得到一些更宝贵的东西,让他们把现实与真理对比,得出最真实的目标。在这里,粉红的狂热是可以为我们所用的,只要粉红是有基本逻辑思维的,我们就可以敲开一个小角,去改变,让真理与妖言相撞击,那么,最终获胜的,终将是真理。

世上本没有狗,主人多了,便出现了狗。

愿你成为一条狼,我的朋友。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