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太先森|NFT 社群研究
熊太先森|NFT 社群研究

主修出版及印刷設計系,十年寫作經驗,曾入選 Mirror Spotlight,同時為 Penana 特約小說作者,將以人性、社群角度研究區塊鏈、Web3.0、NFT 等時事。合作、邀稿請電郵至 kumasanki@iboomcreative.com。

【鏈下社群談 02】NFT 帶來的第二人生,步入 Web3 當詩人!

在現代詩句幾乎被現代人忽視,甚至被認為是老土、文皺皺、不設實際的表達方法,但是,本熊在 Web3 的世界中認識了一個喜歡用「詩」跟人們說早安、報新聞、分享新消息的人,他就是 4Ace。這次的《鏈下社群談》本熊邀請了 4Ace 聊聊他在 NFT 圈中的所見所聞,以及在圈子裡獲得了什麼金錢以外的資產。
Demi-Human Website

前言

不想侷限原生活
虛擲光陰等收獲
幻化黛蜜一起過
第一藍籌靠眾夥
二度創業自限額
人有共識心中豁
生生不息纍結果

在現代,「詩」幾乎被現代人忽視,甚至被認為是老土、文皺皺、不設實際的表達方法,因此在 Web2 的世界中,幾乎很難看到再有新的、出名得街知巷聞的詩人出道。但是,本熊在 Web3 的世界中認識了一個喜歡用「詩」跟人們說早安、報新聞、分享新消息的人,他就是上述詩句的作者 4Ace

4Ace Matters 中使用的封面

本熊與 4Ace 的相遇是在 VAF 社群裡,起初只是在想「這個人怎麼經常在發詩句」,後來才發現他在本熊常駐的項目中經常出現,包括 Teahouse HighTableDemi-Human 等,才意識到自己跟這個人還頗有緣分。

其後,隨著與 VAF 的管理人之一的 VVCC 一起說服 4Ace 使用方格子後,我們之間的交流亦愈來愈多。眼見他每天持之以恆地發佈新詩,後來更跟由 Matters Lab 開發的 Web3 應用 The Space 的數位典藏館長 Shift 合作將新詩製成 NFT 並在 akaSwap 販售,覺得事態發展有趣。於是,這次的《鏈下社群談》本熊邀請了 4Ace 聊聊他在 NFT 圈中的所見所聞,以及在這個圈子裡獲得了什麼金錢以外的「資產」。

注意:本文章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進行任何投資前請 DYOR(Do Your Own Research)。

由購買者變成產出者,習得新技能與生活的重要一步

以下是我們的訪問內容,對話將經過一些修改,以加強閱讀流暢感。
同時,所有被寫入在這個框架下的,都是本熊的個人見解,希望能讓各位獲得更好的閱讀體驗。 
※本文在受訪人閱讀及同意後才發佈。
4Ace 現在常用的 PFP 出自 Demi-human #7287。

4Ace(Deca方格子IGMatters

  • 創作《風詞匯堂創作集
  • 生活在 Web 3.0 世界
  • 喜歡創作短詩句(藏頭詩句)
  • 喜歡觀察社會
  • Demi-Human 初期持有者



熊太:

可以先請你說說自己為何會接觸到 NFT 嗎?

4Ace:

在 2021 年 12 月初,我關注的意見領袖之一、台灣的知名部落客講師──于為暢講述起他在關注 NFT 的 NBA TopShot 系列(相關新聞),就在心中埋下一顆種子。誰知,約一星期後另一位台灣部落客講師──劉奶爸在 Facebook 一邊介紹 PFP 類型的 NFT(相關新聞),一邊換上了 Demi-Human 的 NFT 插圖當頭像;同時劉奶爸的朋友,亦即現於 Demi-Human 社區中,被稱為邱教主的 Demi-Human 主要人仕,亦在 Facebook 中瘋狂介紹 Demi-Human 這個 NFT 專案,終於令我忍不住好奇起來。

Demi-human 的宣傳圖

於是,當天我點擊了邱教主在宣傳文案中提供的連結,加入項目的 Discord 中了解。結果,加入的當刻我先被密密麻麻的、刷新速度很快的文字,及不同顏色的名字所震撼。

名人效應是個讓大眾走入新領域的良好切入點,這是無可否認的,但這個效果也就只可以用於宣傳上。根據經驗,如果經營方針也是以「名人效應」為重心,將有很大機率使項目失敗收場,所以必須要小心留意及分析出項目的的經營方針。

熊太:

那麼,你接下來為何會決定購買 NFT 呢?原因又是什麼呢?

4Ace:

Demi-Human 是號稱對中文圈友善的社群(相關新聞)。當時進入社群後,除了很多人說可以手把手教我之外,我還先邊看邊聽每天晚上 9:30 的線上說明課程佈道 AMA,當時的聆聽人數已有數百人。而在幾天後,社群邀請了于為暢當講者,分享他收藏 NFT 的過程,於是心裡也有一種「想要試試收藏」的感覺。

如是者,在連續 10 天的了解及接受由 Demi-AVEN 提供的手把手教學後,我在完售日前一天購入人生第一張 NFT,即 Demi-Human。雖然當時的 ETH 價值 USD 4800,但還是因為社群的熱情及口號式鼓吹下,加碼持有 3 張,打算「一持有,二傳家寶,三賣出」。

Demi-human 的宣傳圖

其實,購買當下通常是感性、衝動,以及對未來有所期許,覺得 Web 3.0 是新的世界,擁有新的想法,頭腦亦比較新。至於 Web 2.0 是舊世界、舊想法,由於工作關係,我在 Web 2.0 舉辦過很多收取會員費、單次收費、或有人贊助的活動,覺得人們通常會用以前的想法進行溝通,結果導致缺少共識的情況比較多。於是,在比較過後自己也期望 Web 3.0 會成為一種開放式及靈活世界,人們在其中可以互相扶持、互相激盪腦力,而 Demi-Human 的社群就給了我這個感覺

原先一起加入的同梯會員是會互相支持的老朋友,

就像付費補習班中,一起學習的同學


熊太:

你似乎是在加入 Demi-Human 後,開始想到要用詩句來聊天說地。為什麼你會有這個構思,以及如何發展到現在的規模呢?

4Ace:

這點需要從剛加入 Discord 談起。由於剛加入 Demi-Human 時,大家的聊天速度很快,即使我有些話想說,還是跟不上大家的聊天速度,十分苦惱。

本圖由熊太先森基於原圖重新設計,原圖請參考 4Ace 的作品。

後來,我突然想到在 LINE 中常被使用的「7×4 短文字」表達方式。同時間,Demi-Human 剛好開始城邦活動,持有者可以選擇加入自己喜歡的城邦,同時利用興趣為自己所屬的城邦及項目作出貢獻。

於是,我當時選了由阿拉喜號召的「讀書人」,並開始在 Demi-Human 中從事「短文字創作」,一方面先將社群中,大家的對話以短文字方式表達出來,另一方面亦借「早安」、「午安」及「晚安」進行創作,其次更結合對方的名字進行藏頭詩創作與回應。

本圖由熊太先森基於原圖重新設計,原圖請參考 4Ace 的作品。

後期,我還增加了寫作的風格,除了報導新聞、為其他 NFT 項目撰寫介紹、把演講的片段摘錄成詩句等,還有創作生日祝福、一對一寫詩服務,更將作品做成圖片,並張貼到 Discord 外的 IG、Twitter、Matters、方格子等平台,以擴充社交圈子及作品的觸及範圍。

因為當成一種對話,從 22 年 1 月至今已累積創作超過 600 篇短文字創作,也因為詩句會友認識很多以前沒認識的人。現在,我依然持續創作,並在作品中融入人生哲學,找尋更多的可能性。

本熊認為,九個月的時間創作出超過 600 篇的詩句的毅力大概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因此 4Ace 的創作經歷實在值得令人敬佩。

熊太:

在現代,詩句幾乎被現代人忽視,但你剛才的回答證明了詩句似乎讓你在 Web 3.0 的世界中獲得更多新體驗,例如認識更多的人,獲得更多交流的機會等,你覺得這些新體驗出現的原因是什麼呢?

4Ace:

我想主因是,Web 3.0 世界現時仍然充斥著「金融」相關的商品。但是,在人們購入這些商品前,一般都會有一段以文字為主的交流時間。而我獨創的一對一、一對社區的拙作,在這時候會容易讓群內的成員獲得認同感,而會讓人可以有更多互動,而且印象深刻,更容易被記住:

大家少做你卻做了,就會被記得。

不過,另一個原因或許跟我加入 Demi-Human 的原因有關。Demi-Human 這個 NFT 項目吸引我的地方,除了每日的 21:30 語音分享之外,還有近 3000 位持有者的社群互動和共識。

我之所以加入 Demi-Human,其實不是為了炒作,而是當成「第二人生」社區經營的角度加入,因此一直會以「自己能為社區做些什麼」為出發點作行動目的。

4Ace 為 2022 年 4 月 11 日為 Demi-Human 創作,這是他首次使用畫布創作,以前只有純文字創作。本圖由熊太先森基於原圖重新設計, 原圖請參考 4Ace 的作品。

因此,一邊跟著 Demi-Human 到不同地方參加 AMA,及在各個社群中分享自己的詩句創作,一邊在創作時加入「Demi #7287」、「Demi-Human」等關鍵字,就是為了讓 Web 3.0 的 Demi-Human 社群共識可以更好地宣揚出去,甚至延伸到友好項目。只要擁有共識,不同社群及成員都可能有良好的交流,一起營造更健康的社群環境。


熊太:

既然你的創作順便一直在為 NFT 項目進行宣傳,同時你是在加入 NFT 圈子後才開始「短文字創作」生涯,那不知道你會不會可以分享一些經驗,舉例說明 NFT 圈子到底給予了你什麼樣的幫助,以協助你的創作呢?

4Ace:

首先要說的「新技能」,一定是能夠大量地閱讀 Web 3.0 相關報導及英文文章和句子。其次就是 Demi-Human 中每日 21:30 的語音分享環節,由項目方或持有者舉辦。一般而言,星期一是 DemiDAO 佈道日,星期二是 Demi 資安課,星期四是財富密碼日,會邀請外界代表人物分享等。這些分享都讓我們持有者獲益良多。最深刻的一次語音分享,是有 800 人同時在線聽 Demi- Human 創辦人 Gene 的分享,內容正是關於社群共識:

「一起玩耍,一起療癒,一起暴富」。

Demi-Playground 宣傳圖

除此之外,在其他 NFT 項目中也得到不少協助,例如:

  1. 在工具王阿璋所創辦的加密腦社群中,我用詩句交朋友並獲得創作用的模版;
  2. 修圖方面是得到禪貓社群的群友協助;
  3. 寫故事是在魏德聖的 NaviVerse 社群中學習;
  4. 在 The Space 社群學習到在鏈上畫圖;
  5. 在 Demi-Human 的普羅飛蛇研究團中學習到使用 Notion 來做社群筆記與報告等。
《MetaCity M》與 《Demi-Human》進行合作。

在不同項目學習到新的知識、技能後,就用在與 Demi-Human 合作的遊戲社群 MetaCityM 上。

尤其是剛開始時,大量從報章雜誌等傳統媒體加入的新人,我都採用手把手教學方式,就像我剛開始加入 Demi-Human 時的那樣子,結果到最後我還被推選為 Mod(Moderator,版主),以協助帶領招募等,引證了「善的循環」。

一直以來,本熊都認為持有者與團隊的互動、交流及互惠精神,將會令 NFT 圈子變得更加健康,可以更好地建立社群共識。這些共識和健康氛圍是「炒作」風氣無法給予的。

熊太:

健康的心態真的十分重要,那會帶給人們很多意外收穫。而我知道,你在發展期間開始跟 Web3 應用 The Space 的數位典藏館長 Shift 合作,他會協助你把你的作品變成 NFT呢。可以分享一下你們為什麼會有這個想法呢?

4Ace:

這件事與一篇我認為是目前為止最特別的作品有關。

本圖由熊太先森基於原圖重新設計,原圖請參考 4Ace 的作品。

其實,每篇創作都像自己的小孩,基於創作的背景與時間不同,離開當時的創作環境後就無法再回頭創作了,所以每篇作品都很獨特。

不過,上述的作品是我看到一個生成藝術後,因為獲得深刻感受而寫下的。由於以往的創作以觀察文字來創作為主,這篇後才開始逐漸以圖為創作靈感,因此印象比較深刻。

當時,我開始進入生成藝術家的圈子,同時我的詩句吸引到 The Space 的數位典藏館長 Shift,希望可以協助我把作品上架到 akaSwap,並宣傳到更多地方。當時我保持開放態度答應,繼續專注創作的同時,亦把後續的上鏈等工作交給 Shift 處理,而他後來更幫我引薦新聞摘要的合作,於是我也創作起新聞詩句,被收藏家買入後,隨即標價 20 倍。

相關新聞詩。本圖由熊太先森基於原圖重新設計,原圖請參考 4Ace 的作品。

其實,我在 Web 2.0 擔任過經紀人的角色,很尊重想真正來合作的人,而創作詩句是屬於 Web 2.0 的工作,而將其變成 NFT 則是 Web 3.0 做法,剛好符合我加入 NFT 社群的初衷。未來,當 Web 2.0 的人們接受並達成共識,樂於成為 Web 3.0 的一分子時,到時間就更能夠擴大樂於分享的圈子,分享不同想法。


熊太:

說到 Web 2.0,不知道你購買 NFT 前有沒有在現實上跟家人、朋友等商量呢?如有,他們有什麼看法呢?如果沒有,又是為什麼呢?

4Ace:

沒有。我是先購買再告訴家人的。因為家人比朋友更難教育觀念,於是就沒有特別提到,索性直接帶家人參加社群的線下聚會再回頭說明。

2022 年 7 月 Demi-Human 台中線下聚

結果,那時候家人的反應不錯,認為很特別、很新鮮,雖然是一群互不認識的人,但都是善良的人,可以一起聚餐、品酒,歡度共同時光。

也許 4Ace 的家人反應,將會成為不少 Web 2.0 人士踏入 Web 3.0 圈子中的第一步吧?

熊太:

最後,你有沒有想跟讀者說的話,以延續剛才曾經提到的「善的循環」呢?

4Ace:

剛開始加入 NFT 圈子,我指自己想以「交朋友」的方式加入圈中時,被很多 NFT 圈內老玩家笑,說 NFT 圈就是來賺一波就走的,但我到了現在心態還是一樣,覺得 NFT 在 Web 3.0 的世界建構中,算是底層的入門憑證,證明一個人是這個世界的一份子,可以一起來持有、建設,算是會員俱樂部的概念,跟那些老玩家的想法不一樣。

結果,那些賺一波就走的 NFT 圈老玩家,蠻多在遇到熊市後,就賠一波出場的。用一句在 Demi-Human 社群中常說的話來表達,就是:

「找到一個心安理得的處所並持續建設,打造自己的不虛幻的第二人生。」

Demi-human 的宣傳圖

因社群而加入,會因社群壯大而持續成長;相反,為了賺錢加入的,也會因賠錢而離開,只因加入一個圈子的目的,會直接影響到最初面對社群的方式,莫忘初衷。

我在 Demi-Human 的社群中,看到有人開始製作自己的爬山日記,有人開始自己的寫小說之路,還有人開始自己的品酒人生,我自己也學習到用詩句經營人生,用早安創作來找到早起動力,並透過社群的持續學習、互動,找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不虛幻第二人生。

相信閱讀本文的你,也一定可以找到及建設屬於你認同的社群。


總結

本熊在 NFT 圈中,也有很多奇妙、有趣的相遇,亦因為不同的交流及閱讀,學習到更多不同的知識,理解到更多人性的好與壞,至於在加入前,幾乎瀕危的工作進度一下子回到正常的速度中。

4Ace 為這次專訪撰寫的詩句。本圖由熊太先森基於原圖重新設計, 原圖請參考 4Ace 的作品。

當然,讓本熊恢復過來的,並非傾向於某個 NFT 項目,而是在眾多項目中與不同的團隊及普通買家溝通後,得出的經驗談。因此本熊無法提議大家,要加入到哪個項目中才能夠擁有更開心、豐盛的人生。

不過,本熊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從一開始就只想要「錢」與「利益」,那這些美好的經驗鐵定難以被掌握,相反亦然。

最後,本熊未來也會寫關於 Demi-Human 的社群研究報告,當中會有好的一面,亦有壞的一面。如果你有興趣,歡迎追蹤《熊太投資筆記》專題,以獲得最新、最快的資訊。


本文章首發於方格子,將同時於 MirrorMattersPotato Media 及 Penana 刊載。
合作活動、文案可電郵聯絡 kumasanki@iboomcreative.com。

Discord 社群 |TwitterPotato Media插畫排版委託Ko-fiPaypal 打賞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