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太先森|NFT 社群研究
熊太先森|NFT 社群研究

主修出版及印刷設計系,十年寫作經驗,曾入選 Mirror Spotlight,同時為 Penana 特約小說作者,將以人性、社群角度研究區塊鏈、Web3.0、NFT 等時事。合作、邀稿請電郵至 kumasanki@iboomcreative.com。

【鏈下社群談 01】NFT、酒與孩子

(编辑过)
這次的受訪人是主要活躍於 The Dark Spirit 的雅雅。本熊眼見雅雅與他的丈夫都會長期留守其中,甚至願意投資十分小型的項目,實在好奇原因。誰不知,已經為人父母的他,有更加深入及長遠的想法,並借用了 The Dark Spirit 為例子進行講解,讓本熊也在無意中上了一課,實在有趣。
Drinking alcohol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前言

有些人的說話或決定總能影響大局、物價、股價。例如 2022 年 5 月 4 日,總是不按理出牌的 Elon Musk 把推特的頭像換成了無聊猿(BAYC),導致無聊猿推出的 APE 幣立刻上漲 20%。但是在一個小時內,他又發起一個推文,指「I dunno... seems kinds fungible」,以「fungible(同質性)」對比 NFT 的「非同質成」,隨即又讓 APE 急瀉 14%。 看著這場「鬧劇」,本熊不得不憶起香港著名棟篤笑演員黃華子所言的「一男子因素」,認為情況類近,當然又有點不同。

I dunno … seems kinda fungible
— Elon Musk (@elonmusk) May 4, 2022

的而且確[1],人們的目光總是落在名人,或身邊的、出色的人們身上,但當中的原因,顯然是因為大家都忘記了構成這個社會、社群,更甚是自己的社交圈子、家庭的,大多數是由看起來平凡無奇的人們所組成。換句話說,讓一件事成功或失敗,最重要的不是名人的吹捧或嘲諷,而是個人的獨立思想,以及獨特的行動模式:

比起吹捧潮流,更應該擺脫羊群心態。

因此,本熊接下來想借《鏈下社群談》寫一些關於這些平凡無奇的人的故事或想法。這些人可能沒有千萬財產,沒有名車洋樓,沒有專業電子科技技術,沒有千萬忠實粉絲,但他們的確活在社群中,並努力地在自己所能下,推動 NFT 圈的健康生態的發展。

這些人在加入 NFT 圈時到底在想什麼呢?他們是為了什麼而購買 NFT 呢?他們在加入一個社群時又在想什麼呢?也許你會在這裡發現到,竟然並不是所有人都在尋找快速賺錢的手段。

如果你不知道 NFT 是什麼?本熊建議閱讀:

  1. 【淺談NFT】NFT的真正價值,將成為大眾購買他們第一個NFT的主因
  2. 【淺談 NFT】圈外人要如何理解 NFT 的價值?破發、收割、詐騙與未遇伯樂之爭
注意:本文章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進行任何投資前請 DYOR(Do Your Own Research)。

[1]的而且確:廣東話詞彙,解「的確」。


那些你所不知道的,另一個購買 NFT 原因

這次的受訪人是主要活躍於 The Dark Spirit(黑暗精靈氏族)、Godpod鬼才買幣 DAO 這三個社群的雅雅。當中,除了 Godpod 之外都算是小型社群,但本熊眼見雅雅與他的丈夫都會長期留守其中,甚至跟本熊一樣願意投資 The Dark Spirit 這種小型項目,實在好奇原因,於是便提出訪問請求,很高興雅雅也理所當然地接受。

建議閱讀:【NFT介紹】The Dark Spirit,尋找喜歡鑑賞、品酒,更甚是不認識酒的你

誰不知,雅雅購買 NFT 的原因原來跟大部分 NFT 投資者不同。已經為人父母的他,有更加深入及長遠的想法,並借用了 The Dark Spirit 為例子進行講解,讓本熊也在無意中上了一課,實在有趣。

以下是我們的訪問內容,對話將經過一些修改,以加強閱讀流暢感。
另一方面,由於雅雅回答得十分詳細,所以本熊有稍作分段改動。
同時,所有被寫入在這個框架下的,都是本熊的個人見解,希望能讓各位獲得更好的閱讀體驗。
※本文在受訪人閱讀及同意後才發佈。

熊太:
請問你第一次接觸 NFT 是在什麼時候呢?

雅雅:
今年二月,我剛開始注意到虛擬貨幣時,五月天阿信剛好發文提到《八仙 8immortals》這個 NFT 項目,所以我加入了那個社群。不過,事實上我在加入後,完全沒時間參與那邊的活動,結果他們的預售階段(白單)結束後,我直接在 OpenSea 上把自己想要的「五月天轉眼系列」買下來。

《八仙 8immortals》OpenSea

雖然多花一點錢,但在他們的項目裡面,我就只想要這個系列,所以沒關係。而為了買這個 NFT,我第一次購買了以太幣(ETH)。

一般而言,如果只想要某個系列的某一種東西,而那不是十分稀有的1/1,都不太建議在盲盒階段入手。相對地,解盲後的價格一般會比較便宜,甚至可能達到破發(比公售價格便宜)的程度。

熊太:
為什麼會想要購買八仙這個 NFT 呢?

雅雅:
購買的原因並非打算用於投資,而是打算留給孩子們當傳家之寶的。當我們稍微了解什麼是 OpenSea 和 NFT 後,我們開始思考自己為什麼要買什麼 NFT。我們想要藉由這些不同的 NFT 把我們的一些理念和想法留下來給孩子。也許,未來孩子們不會問以前的長輩有什麼想法,但他們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我們有這個 NFT?希望這個時候,我們會有機會把一些想法傳承下去。
不過,其實我們有兩個孩子,不可能只留下一個 NFT,所以亦開始思考和尋找之後要購買的目標,而就是在這個時候,我們幸運地遇上 The Dark Spirit 這個跟酒有關的項目。雖然我不是很懂「酒」,但對於酒很有興趣,而且頗喜歡的,所以很開心有人要把酒類帶進 Web 3.0 的世界。

熊太:
可以請你說說自己是如何認識 The Dark Spirit 這個社群嗎?

雅雅:
我是在今年二月時加入了鬼才買幣 DAO 後才認識 The Dark Spirit 的,那時候其實還不太懂什麼是 NFT。

The Dark Spirit 的 OpenSea Banner

事實上,鬼才買幣 DAO 是我加入的第一個 Discord 社群,也是我進入虛擬貨幣世界的第一步。恰巧地,The Dark Spirit 的其中一個創辦人 Hisoka 亦是鬼才買幣 DAO 的管理員,因此也認識了這個項目,雖然剛開始時項目不是這個名字。

本熊認為「鬼才買幣 DAO」是一個新手學習資源,裡面的人們都很樂意解答。可惜熊市來到,加上群內官方沒什麼特別大動作,結果不少人都逐漸四散。但管理層仍然在裡面,慢慢地繼續工作。 

熊太:
據我所知,The Dark Spirit 是一個透過物色「有價值的名酒」及「長期保存」方式,來增值自己的 NFT 價值,同時持有者可以透過評酒和買酒等類近於 Game-Fi 的方式在他們的 DAO(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去中心化自治組織)上獲得分潤。
但事實上,有類似遠景和操作的項目其實很多,為什麼你會選擇購買 The Dark Spirit 這個 NFT 呢?

雅雅:
其實在選擇的期間,我也加入了另一個跟酒有關的項目:BWYC

BWYC Twitter Banner

互相參考和比較之下,雖然 BWYC 很熱鬧,規模比 The Dark Spirit 要大,但那裡的氛圍並沒有打動我,而 The Dark Spirit 則給我十分踏實、實際的感覺,所以我選擇了後者。另一方面,我也十分相信 The Dark Spirit 團隊,特別是 Hisoka,我跟他在鬼才買幣 DAO 認識了很久,比較熟悉他的為人,二來是我們都看到了他的用心和努力。

熊太:
作為項目方的 Hisoka,他實際上做了什麼樣的事情,讓你覺得他很能幹,值得信賴呢?

雅雅:
一個人在說話和回覆別人時,其實會在字裡行間表達出很多東西。而我仍然不認識 Hisoka 時,我剛好得到了目睹他在公開回覆別人提問的模樣,先覺得他是一個有多少內容就講多少的人:不會隱藏,也不會浮誇,直接,踏實。
而在之後,我還得到了跟他私訊的機會,無論是幣圈還是 3C 方面,我所不懂的他都十分有耐心地教授,而敘述自己的某些成就時,那個態度亦不驕不傲,以上這些都讓我願意相信他,以及他所管理的項目。

AMA是其中一個本熊選擇項目的關鍵環節。尤其是,如果團隊在舉行 AMA 時的答題緩慢或不夠充足,平常的答題或回應速度過慢,也會令社群的信任度下降,最後項目很大機會破發,更甚是項目方會 rug。
而當中的原因,正是由於這些言行間表達出項目方根本沒有把心機放在項目上,可見每一個團隊成員的表現其實十分重要。

熊太:
除了 Hisoka 之外,你又覺得團體整體的表現如何吸引你選擇 The Dark Spirit?

雅雅:
我不知道他們私下的交情如何,但是在我眼中,他們很有默契,總能彼此配合。我記得有一次,The Dark Spirit 連續有兩場活動。 第一場 Chris 是主講,快結束的時候,我很好奇,另一邊快開始了但是這邊還沒結束,他們要怎麼辦。沒想到 Chris 很漂亮地就轉接給 Hisoka,讓 Hisoka 接下去。 完全不會讓人覺得 Chris 是為了去趕下一場,而讓這場的觀眾有被丟下的感覺,銜接得很完美,令我印象頗深刻。
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他們在介紹項目或對持有者進行匯報時,也很有默契,可以感覺得出他們的團隊合作精神。同時,他們各自有不同的專長,可分可合,有些事情可以各自獨立,有些可以一起完成,在我眼中是十分厲害的團隊。

he Dark Spirit 的解盲線下聚會

雖然每個項目,更甚是公司,最怕就是萬一股東不合就項目完蛋了,但他們給我的感覺都是很有責任感的男人,所以即使有這個萬一,就算他們感情破裂了,也不會把這個他們親手製作出來的項目放生。

團隊表現和心理質素是判斷項目好壞的基礎。當一個項目方給人良好的表現,理所當然為項目加分,更甚是令人信服他們在未來的表現會遠超預期。

熊太:
那我們現在回到剛才提過的「打算留給孩子們當傳家之寶」的話題。
據我所知,現在 NFT 圈其實已有更多不同種類的項目,當中應該有不少類型比「酒」相關的 NFT 更適合留給孩子,例如一些跟 Web 3.0 有關的技術項目,或項目研究類的 NFT,甚至是藝術、學術類型的項目等。
那麼,為何最終你們會選擇「酒」這種比較接近成年人的產品來留給孩子呢?

雅雅:
我們沒有列其他項目入考慮清單,原因是無論藝術或技術類的項目,對我而言在某種形式來說,都不夠「生活化」。例如藝術很玄,喜好很個人;技術很妙,不是人人懂;但音樂或酒,即使不懂也可以聆聽、可以品嚐,就算是一杯醉的人也能小小一口地的品酒:淺嚐、小酌、微醺也好,對我而言,家庭聚會與好友相聚時一起小酌,這才是真的享受。而相對地,借酒澆愁則顯得很浪費。

其實,咖啡、茶、酒都一樣,學問很深,亦很生活化。他們的起源都從種植開始,品種、產地、天氣,甚至是每年的氣候、採收的時間等,都充滿講究。而「酒」,更考驗釀製技巧、時間的沉澱、裝桶的不同等,每一個細節都會影響風味。這些因素和步驟就像人生,很多事情就是如此,需要從很小的地方開始,細心呵護,耐心等待,用時間去培育出一個精品。而這樣的精神,是我希望孩子們也能夠學習的。
再來品酒也是很深的學問,學問無止盡,要用心品嚐才能嚐出當中的美妙滋味,就跟人們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用心地做好每一步,不然不如不要做,喝水就好。我們希望孩子能夠借此體會到,所有事情就是這樣:
不管有沒有名校的光環,其實也最多協助他們得到第一份工作,更多的其實需要認識更多的人脈與不斷地學習,就像品酒。 學習品酒,或許得不到任何厲害的光鮮亮麗證書,但在品酒其間得到的學問和道理,將會是永遠受用。當然,他們不一定要愛喝酒,也不一定要選擇學習品酒,這些都只是一個例子,希望他們能夠充分地了解到「學習」這件事情,其實不是只為了那些被看得見的光環而已。
我們希望孩子們能永遠記得,任何學習都是值得的。


總結

很多人認為 NFT 就只是一個以藝術為名的投資、炒賣工具,這些聲譽、想法都讓圈內氣氛難以健康發展。但事實上,當 NFT 持續發展時,亦有不少人開始往更遠的、非利益的方向進行思考,當中有些人想要收藏藝術,有些人想要支持藝術家,有些人想要保存重要歷史,有些更只希望可能近距離觀看整個圈子的發展,因為這些人認為這將會是接下來的世界潮流。

因此,本熊認為如果人們依然只停留在「NFT 只可用於投資」的層面,而沒有把那些正認真地、默默地建設的人與事放入眼中,也許接下來圈中的發展,將會令這些人跌破眼鏡吧。


The Dark Spirit x 熊太先森 白名單抽獎活動

9 月 10 日 前完成以下三個小任務,即可有機會獲得 The Dark Spirit 白名單!

  1. 追蹤 The Dark Spirit Twitter
  2. 追蹤本熊的 Twitter 帳號;
  3. 【NFT介紹】The Dark Spirit,尋找喜歡鑑賞、品酒,更甚是不認識酒的你文中留言「我想抽 The Dark Spirit 白名單」。

本文章將同時於 Mirror方格子Potato Media 及 Penana 刊載。
合作活動、文案可電郵聯絡 kumasanki@iboomcreative.com。

Discord 社群 |TwitterPotato Media插畫排版委託Ko-fiPaypal 打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