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淺談網路社交媒體的禮儀--讀後感

看了 @Angela Chen淺談網路社交媒體的禮儀 一文,覺得也可以把這幾年我的國小班群所發生的事來分享給大家,順便呼應熱鬧一下。

我們國小班群是在畢業後三十多年,由兩三位同學熱心發起,努力奔走所組織起來的。因為我早已搬離南部多年,本來也是列為失聯協尋人口之一,竟然是因為某次南下送長輩走完人生旅程,在高鐵站時我媽媽 ( 你沒看錯,是我媽~😅) 被一位同學認出,才被尋獲並加入群組。後來連當時的班導都被找到,並且也加入群組,真是熱鬧異常。

初期,大家似乎每天有講不完的話,不管是現況介紹,或是追憶童年,群組每天叮叮噹噹個沒完,不關靜音根本無法專心工作。後來,有一位 P 同學要求加入,卻引起了一陣討論,為什麼?

P 同學本來是同學的開心果。長的胖呼呼的,個性也開朗樂觀,重點是學業成績也棒。孰料在一次車禍中傷到頭部,讓他往後行動受一點影響,學業也耽誤了,最慘的是,他的心性與行為產生了一點偏差,變得易怒,自卑又自大。

聽說他後來曾經在其他社群媒體騷擾過一些女同學,也跟另一位曾經的死黨鬧出金錢糾紛,但不管如何,畢竟是小時同窗,其他相關當事人也都表示不以私領域的角度影響同學情誼的狀況下,邀 P 同學入群。

P 同學很常在群組中表示小時候對某些女同學的愛慕之意,這一部分雖不妥,但至少他還有掌握分寸,頂多是與女同學打情罵俏,被女生以言語或圖像白眼。除此之外,P 很熱衷攝影,並且常常分享他的作品。有次當 P 貼出他的人像攝影時,就有人挑戰說只要 Model 漂亮就行,其他的條件都很簡單。P 則賣弄了一堆攝影學理,並且表示要以人體 ( 裸體 ) 攝影才能看得出攝影師功力。此時就有人起鬨了: 這麼會說,貼一些出來看看啊~

"真的可以嗎? 全裸的哦!" 從訊息中可以感覺得出 P 一方面既興奮可以分享他的大作,又小心翼翼地確認大家的意見。

"怕甚麼? 大家都成年了!" 等著看好戲的人繼續挑釁。

就這樣,忽然群組飄出幾張女子全裸三點全露的相片。一時之間,群 ( 還真的是群! 群組的群~ ) 情譁然! 有幾位馬後炮的衛道人士開始罵 P,說年紀這麼大了,怎麼會無法判斷甚麼樣的內容是不宜公開分享的,接著這股勢力又把矛頭指向慫恿 P 的人,說這些人是妨害風化的共犯,甚至有教唆的嫌疑。

班導看大家吵得不可開交,也有一些同學因此退群組 ( 馬後炮的衛道人士與被控教唆者都有 ),出聲指責 P,P 雖大喊冤枉並誠心道歉,不過老師裁定: 將 P 逐出班群以示懲戒,並將已離群之同學找回來。


這事件在班群中餘波盪漾。我個人自認客觀的分析如下:


P:

對 P 來說,他只是個企圖融入大家的邊緣同學,並且他也希望展露自己的才華,所分享的內容雖然不宜 ( 其實也就是 18+,也沒那麼猥瑣不堪 ),而且有徵詢大家意見,當然我理解不公開表態者並不能將之全視為同意。再加上他的身心狀況大家也清楚 ( 領有殘障手冊 ),所以我認為逐出班群的懲罰稍嫌過重。


被控教唆者:

對 P 來說,這些人至少是願意跟 P 熱情互動者,讓 P 覺得自己有項專長,可以跟同好抱團取暖,例如我就常常跟他分享攝影心得。至於裸照,他之前問過我,我回他應該只跟願意接受的人私下分享。只是沒想到,在群組中的瞎起鬨,讓他一時失去了判斷。不過,我個人不覺得裸照構成尊重或猥褻的問題, 只覺得他的審美還是稍嫌不足~😅


馬後炮的衛道人士

這群人比較令人討厭。既吝嗇於跟同學 ( 但不同類 ) 的人交流,在意見不同時也不第一時間表示自己的意見,只會選在事件爆發最激烈的當下打落水狗,所秉持的也不過是最莫名其妙的高道德標準。道德曾幾何時也變成可以用來霸凌的工具了? ( 話又說回來,裸體藝術該被分類為低道德的流派或領域嗎? )。我同意他們有拒絕接受的權利,但可以在第一時間就明確嚴正的表達。如果真有道德勇氣,根本就可以防範這件憾事的發生不是嗎?


如今,一個發言次數門可羅雀的群組,卻是一個 P 遙不可及想進入的想望。怎不令人感慨?


文末,就以一張我去年的高光時刻--- 至 LINE 談下一筆生意的照片來自我緬懷一下。因為已離開前公司,現在,我也只能當一個話當年勇的老漢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