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職場定心丸 |採購大姊的重砲

膽量就是你的超能力|「補教名師」初體驗 一文中曾提及,之所以後來沒繼續在補教界打滾就是因為進了半導體業。那時候我們公司是 IC 代理商,主要是代理美系的產品。

我的直屬主管 ( 就是我補習班代課時認識的學生 ) 對我很好,把自己經營得不錯的 V公司 (曾經是股王 ) 交給我負責。我們對 V公司的經營邏輯如下:

  • V 公司曾經發展自己的 CPU,後來甚至還被世界霸主 I 公司提告,所以曾經盛極一時。
  • 因為發展自己的 CPU,V公司必須開發公版/ reference design,讓後續採用他們 CPU 的客戶可以快速的開發自己的產品。
  • 原廠代理商都會提供自己的產品,希望在公版 / reference design 的前期設計階段就被導入,後續客戶量產時,就可以被大量採購。

某次,V公司採購大姊通知我備一顆料,只需要 1 捲 3Kpcs。這對一般生產主機板的廠商而言根本是九牛一毛,但對 IC 設計公司卻是量少但很重要。我也先跟 PM 報備並下單,把貨鎖住。當時這位 PM 是跟某位副總過從甚密的熟女,目空一切,我行我素,常常不把我們這些年輕的 Sales 放在眼裡。沒想到,臨要出貨時,PM告訴我她要把我的貨挪給量大的主機板廠,因為這些客戶的業績才大。這下我可火了,但人微言輕,怎麼辦呢?

我馬上採取下列自救行動:
  • 通知採購大姊我要給她的貨被PM挪走了!
  • 請採購大姊打電話到原廠客訴
  • 請採購大姊發郵件投訴我,並要求PM跟我到 V 公司說明。( 我跟大姊的佈局! )
  • 我依據採購大姊投訴我的郵件,向管理階層報告,並要求PM一同前往致歉。

此時的熟女PM,仗著跟原廠以及公司副總交情好,無所畏懼的答應赴會。到了 V公司之後,赫然發現原廠的 Sales 也到了,原本她還以為有幫手,自認今天可以安全過關。

當採購大姊準備茶水時,我先跟著幫忙,對大姊說:「大姊啊,待會出手不要太重啊!」大姊笑笑回我:「妳放心吧,看我表演!」

茶水就緒時,採購大姊先笑著對熟女PM說:「我是不是要給妳跪啊?」熟女PM一時沒意會過來,當場傻住!

採購大姊再說:「我是不是要給妳跪,妳才要給我貨啊?」此時原廠 sales 跟熟女PM立刻起身鞠躬道歉! 大姊開始火力大放送,訓斥熟女PM怎麼會不知道跟IC設計公司的配合默契怎麼會不遵守對客戶的承諾,最好笑的是,挪走了這一捲 3Kpcs 的貨,對主機板廠而言,也只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啊!

熟女PM滿臉羞愧,無力抗辯。最後,採購大姊再對原廠 Sales 一記鎖喉槍:「下次再動到我的貨,不是換代理商就是拒用你家的產品!」原廠 Sales 當場掛保證,並與熟女PM交換一個 「妳怎麼這麼白目」的哀怨眼神!

這波事件的效應:
  • 讓我的主管知道我會動腦處理事情,可堪重任。
  • 讓客戶知道我的誠實跟努力。
  • 讓管理階層看見我對客戶經營的紮實度。
  • 讓傲慢的長官知道據理可以力爭,不是只能做應聲蟲,任人宰割。
  • 讓我未來可以因為客戶產品的順利量產,有源源不絕的業績。
Source: https://sites.google.com/site/diannaojiegou/home/cpu/via

事後聊起此事,採購大姊還開玩笑說,都是我害她當天那麼潑辣又沒形象,然後補上一槍: 你家 PM 回家沒哭吧? 讓我對這位明理又有正義感的大姊深深佩服!

雖說客戶採購供應商業務的立場有時是對立的,但相信只要誠以待人,朝著雙贏的角度去思考解決方案,即使立場對立的人也可以是朋友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