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Top Gun : Maverick】觀後感

(编辑过)

1986 年【Top Gun】上映後 36 年,史上距離第一集最久的續集電影 【Top Gun : Maverick】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

在當年仍是小孩子的另一半問我, Top Gun 第一集好看嗎? 「當然好看啊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而且我對第一集的影評只有一個字: 帥 ! 從以下三點來論述:


Tom Cruise 的帥:

當年帥氣但仍青澀的臉孔、搭配嬌小卻精壯的身形,Tom Cruise 完美詮釋了在斯文且稚氣未脫外表下,卻隱藏著桀傲不遜的天份及叛逆個性的反差萌。與同儕間 ( 特別是 Iceman ) 對於 " The Best " 的競爭以及與女教官之間的激情,更是將 Maverick 的人設詮釋得淋漓盡致。我想大概很少人可以在看完本片之後不被阿湯哥圈粉的吧? 😅

Source: https://www.mymusic.net.tw/ux/w/song/show/p000004-a0132232-s003982-t001-c8


F-14 的帥:

可變後掠翼雙尾翼的設計,讓 F-14 不只在科技上設定為制空戰機,是負責艦隊防空及長程攔截的要角,美學設計上更是一款造型流線,形態優美的戰績,幾乎喜歡收藏飛機模型的人都會有一架 F-14,我也有一架 Gulliver 1/200 的合金模型。甚至知名的日本動漫 Macross (マクロス,台譯《超時空要塞》,又譯為馬克羅斯 )也是以 F-14 為原形,發展一系列的變形機器人,喜歡此動漫的粉絲應該不陌生。

Gulliver 1/200 F-14
Macross


主題曲的帥 :

Danger Zone 的前奏一下,影迷的心情就會被點燃並隨之沸騰 : 當 Take My Breath Away 的旋律響起,大家又隨著劇情進入男女主角的情愛場面,這兩首金曲搭配整部電影,真是當年最佳異業結盟的典範啊!


為了證明所言不假,我找了 Top Gun 第一集跟她一起看。她的心得是橋段浮誇、劇情可預期、歌曲好聽、阿湯哥超帥 ! ( 當然,36 年前,誰不年輕又帥氣呢? 😅 )

接著她說想看續集電影。我告訴她第二集應該不好看。因為 Tom Cruise 已老,F-14 已退役,沒有搭配的金曲,劇情甚至沒有發展的空間,找不到任何看點。

隨著進場的朋友越來越多且極佳的觀影心得,昨天 ( 6/5 ) 吃完早午餐,躲進土城日月光裡吹冷氣時,剛好裡面的秀泰影城正在熱映本片。另一半再度表達想看的要求,好吧,就當作進電影院避暑及吃點心,買票進場。


這一看,不得了,差點老淚縱橫地看完。個人盡量在不劇透爆雷的狀況下,抒發幾個老兵飆淚的觀點:
  • 從一開場的 Danger Zone 金曲重現搭配戰機起降的畫面我就血脈賁張了!
  • 從第一集 Maverick vs. Goose ( 已殉職老戰友 ) 的關係,延伸到 Maverick vs. Rooster 亦師亦父、亦敵亦友錯綜複雜的情結,讓阿湯哥在本片中有充足的內心戲。其中在掙扎於是否將 Rooster 選進特殊任務小組中,有一段話 : 「若選他出任務,他可能死在前線;若不選他,他一輩子都不會原諒我。無論如何,我都將失去他!」讓這段恩怨情仇糾結到感人至深的境界啊 ! 
  • 第一集中 Maverick Iceman 是死對頭。後來當上海軍上將的 Iceman 卻是屢次力保 Maverick ,免於被剃除於海軍之外的人。在病危之餘,Iceman 問了一句話: 「Who is the best pilot?」其中展現的愛才惜才、兩人間的惺惺相惜又彼此競爭以及「廉頗老矣」的英雄遲暮感,實在令人鼻酸 !
  • 當 Maverick 再度駕駛雄貓 F-14 升空作戰,盡現老戰機經典風華時,真讓飛機模型迷們熱淚盈眶 ! 雖然用機槍打下五代敵機那一幕實在有點扯,但這就是 Tom Cruise 特有的個人英雄主義風格的電影吧 ! 也算瑕不掩瑜了~ 😅


最後,我要說,這真的是我看過最棒的續集電影,沒有之一 ! Tom Cruise 的影迷們,一定要再來感受一下他乘駕 F-14 凌空御風的勁帥模樣哦 !

跟 Tom Cruise 合照~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