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心中的榜樣 | 我的阿母

我在文章中很少提到我的母親。但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我跟我媽感情極好。就是因為感情太好,我擔心寫出來的東西會流於「情溢乎詞」,會太灑狗血,也一直沒遇到適合發揮的主題,所以遲遲沒有動筆。

媽媽生於三重的望族。早年外公與叔公一同經營腳踏車行,乃至於後來發展成連鎖機車行,老一輩可謂打下一片江山。媽媽雖然是七個孩子中的六個女兒之一,但因先天性重度近視,從小就得戴著深度近視眼鏡,是除了身為獨子的舅舅之外,比較獲得外婆關注的孩子。

深度橢圓形玳瑁鏡框架在遺傳自外公細瘦高挺的鼻樑上,再搭配消瘦的身形,媽媽看起來就是一副嚴肅高冷的形象。包括我的同學或老師,第一次見到她的人都以為媽媽也是老師。但,媽媽對我的教育是身教遠大於言教,舉幾個例子說明。


言出必行

小學時候的我,家裡根本買不起手錶。但每當要出去玩,媽媽就跟我約定回家時間,並說好若晚回家就得挨打。問題是,沒有手錶的我如何掌握時間? 媽媽說這是你要出去玩必須克服的難題。果然,常常一出去玩就忘了時間的我,一回家永遠是一頓棍棒伺候,從沒意外,即使她其實在當下一點也沒生氣。直到長大後我跟她說起這件事的時候,她也只說她就是在幫我的人格奠基,言出必行的她,下手從不手軟。在我小學五年級之後,老爸終於給我買了手錶,以後我就沒有在約定時間內晚回家過,媽媽的藤條、版尺從此也就封刀了~


賞罰分明

除了重罰之外有重賞嗎? 有的。有次鄰居的漫畫店要收了,開玩笑問我要不要以每本 5 元便宜收購。我跟媽媽要求,她開的條件是月考前三名,她就讓我買一套【怪醫秦博士】( 現已正名為 【怪醫黑傑克】) 共 28 本。在那時候,這條件對我來說不難,當我拿著成績單向她討賞時,她二話不說叫我準備好箱子去裝漫畫書。後來此舉讓老爸極為不爽,認為媽媽太寵我。但她只要能確認我走在對的路上,她能給的都會給我。


關愛

我小時候不吃帶骨的肉。後來上學帶便當,媽媽怕我營養不均衡,還特地挑掉便當中魚肉中的刺和雞腿中的骨。老爸知道後又生氣,覺得我這樣會變成 "媽寶" 之類的廢物,但其實,我內心是深深感謝著老母,而且後來不隨便吃外面的東西。有次媽媽沒空做便當,當天我索性餓肚子不吃午餐,她心疼的問為什麼挨餓,我只說「因為妳的好手藝把我的嘴養刁了~」那時,我見到她臉上飄過一抹驕傲~


智慧

因為深度近視,媽媽正式的最高學歷只有國小畢業,所以她不會用滿口大道理跟我們講事情。高中時,跟同學常交流那年代最厲害的 2P ( Playboy & Penthouse ),還珍藏了一本在床下。某天,她笑著對我說: 「我發現你床底下有一本書,裡面女生都很漂亮,但不要經常看,免得傷身~ 」我聽完真的是羞紅了臉,但感謝媽媽沒有大驚小怪,鬼哭神號地讓我覺得對性的好奇是骯髒羞恥的事,也沒有偷偷丟掉我的任何物品,給了我極大的空間與尊重,這樣的教育方式,充滿了智慧,卻是來自於我只有國小學歷的媽媽。


年邁的媽媽,臉型輪廓的線條變得圓潤,身形也猷如「灌籃高手」中的安西教練一般。我最愛托著她的雙下巴,捏捏她的腰間肉,跟她沒大沒小的打鬧。由於媽媽的腳灰指甲很嚴重,近幾年媽媽的腳指甲都由我操刀,負責修剪及上藥。外人若看到,已老眼昏花的我,拿下眼鏡幫媽媽修腳時,會不會定義我為「現代老萊子」呢? 😅


我想,媽媽身為我最大的榜樣,就是讓我知道對孩子無盡的愛,可以讓孩子自然而然懂得孝順的!

Source: https://www.pexels.com/photo/silhouette-photo-of-a-mother-carrying-her-baby-at-beach-during-golden-hour-5195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