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的展場人生】- 非洲商機日

(编辑过)
【我的展場人生】這系列在我離開之前那公司之後就沒有材料可更新了。沒想到到了新公司,我又要重操舊業,那就來跟大家分享吧!

我在這裡 onboard 也有兩個月了。撇開公司產品的量產、品質、貨運等諸多不順之外,基本上我現在是沒有產值的。

整段都重複了-->( 公司中某位大老已經有點沒耐心了,認為我雖然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至少也要 我在這裡 onboard 也有兩個月了。撇開公司產品的量產、品質、貨運等諸多不順之外,基本上我現在是沒有產值的。)

公司中某位大老已經有點沒耐心了,認為我雖然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至少也要 「 ( 取 ) 巧婦難為無米之"吹" ( 牛 ) 」😅,好歹做做樣子,擺點場面。這倒不難,雖說「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但 "老把戲" 有時偏偏就是 "好把戲",所以老狗才不願意學新招,對吧? 😅 所以我就再次拿出我以前 「參展」的套路,耍一次給這裡的大家看看。

參展首重費用,再講究效果。( 像不像五X製藥的廣告 slogan? 😅 ) 外貿協會常常會舉辦免費的商洽媒合會,根據洲際、國別或業種,規畫主題明確的商洽會與論壇,這也是我以前常常出現的場合。當我提出這個想法時,本來公司的大老還有點嗤之以鼻,用一些「這會有效果嗎?」、「你要帶甚麼東西去談?」之類的酸言酸語來潑冷水,我只回「不去試怎麼知道有沒有效果?」、「有甚麼帶甚麼去啊!」來堅定我的立場與決心。

商洽媒合的對象有點像選填大學志願卡,每家公司針對可以合作的買家,填入可以配合洽談的時段,在活動期間排出一場課表,活動當天,只需按表操課,一一報到洽談,即可完成整個行程。這次我選了 11/22 的【非洲商機日】,也預排了 7 個買家的洽談時段,讓大老們感覺我已充分準備好的了狀態。

沒想到活動在即,大會忽然通知我預約的 7 個買家有 4 家沒來,剛好大老也忽然間安排他的心頭肉--行銷部門三位美眉跟我一道前往,名為協助,實為監視,這下我可慌了,第一次的請纓上陣就要出師不利,以後可怎麼混啊?

所幸,美眉們認為這種活動看起來很無聊,紛紛以有要務展在身為由不克陪同,我也刻意表達我攜帶的裝備很重,外出也是體力活,於是她們打退堂鼓,我就又變成一匹獨狼,放飛在展場這一片大草原中啦!


整個會場的規劃分兩大區域,國外買家坐在「洽談區」,裡面備有咖啡茶點;台灣廠商坐在外面「等候區」,時間到了才可以進去找已預約洽談之桌次。

開放入場
洽談區


我畢竟是老江湖,還可以趁著洽談結束之際,慢慢晃到點心桌,若無其事地拿糕點倒咖啡,再悠悠地晃回等候區,畢竟在外征戰,任何一點資源都要把握。


活動當天,在中午休息前我僅完成了一家洽談,馬上就把與買家的合照先 Po 在群組中,先讓大老們看一點初步成果,以免他們因不信任偷偷過來摸哨。午餐時,我到世貿二樓後方的 7-11 買便當,那裏有一個半戶外的用餐休憩空間,一邊吃著午飯一邊休息,相當愜意~

世貿二樓用餐區


吃飽喝足之後,下午火力全開,除了已預約的買家之外,我還努力安排候補的場次,在下午多談了 4 家,總計完成 5 家洽談。除了生意上的產品資訊,我還跟一位來自南非的客戶分享我的南非經驗 ( 我去過南非兩次 ),還有跟一位來自剛果的白人德國後裔大聊 Afrikaans ( 很像荷蘭語的南非語)荷蘭語德語之間的差異。總之對我而言,生意不可能一蹴可幾,但友誼卻可以一見如故的!

與買家的合照


隔天回公司,再送出一份附上客戶照片的參展報告,大老們連聲稱好。工作不就是這回事嗎? 老狗的老把戲還是用得上的!

參展報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