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下竹町-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

某天看電視節目,介紹到「古蹟翻新」的主題,發現有一處近來在新竹完成規劃,剛開幕的地點。就趁著這次的中秋連假,陪另一半回新竹的機會,也來好好體驗一下。


「下竹町-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為昭和時期的警察宿舍,共有2處場館。離停車站較近的是南大路162、166號,規劃為餐廳,由亞洲創意蔬食料理餐廳品牌「新築窟」進駐。因為下著雨,距離又近,我們就先進來這裡。


畢竟是老日式住宅,雖然被內部地板已鋪上地毯,訪可也無須脫鞋進入,空間中仍具有濃濃的日式禪風。


有趣的是,進駐團隊「新築窟」雖然是提供疏食,但也提供調酒;日式房舍中竟然有著西式料理吧檯,本以為感覺很衝突,視覺上卻一點也不違和~


他們供應的飲料中,椰奶佔有很大比例,我點了一杯椰奶冰淇淋 Affogato,不管是視覺上或是味覺上,都相當具有水準!

椰奶冰淇淋 Affogato


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另一處在南大路145、147號,目前做為展覽館。現在的檔期展出的正是以「警察」為主題的相關繪畫作品和警用文物。


因天候不佳,館內只有兩位志工老師和我。但志工老師仍然熱情的向我解說這一帶的人文歷史。我將其中一位講解歷史及建築的老師所說的重點摘錄如下:

這一帶原本叫「黑金町」,因早期燒煤炭的蒸氣火車頭,把鐵路沿線附近房舍都薰得黑黑的,但在陽光照射下卻又閃閃發光因而得名。老師說目前日本境內還有許多的「黑金町」,命名的邏輯都是一樣的。
光復後,這一帶改名「下竹里」。在台灣地名中,若同時有 "下X "  "頂X" 的地名,通常 "下X " 是比較早開發,且會是以一座廟為核心發展的聚落。下竹里就是以「竹蓮寺」為中心發展的聚落。

老師還推薦了新竹市更大型的日式古宅「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辛志平校長故居」,看來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採點呢!


老宅古蹟真的就是文化的產物及歷史的見證。期待大家對台灣的文化能有多一點探究的心,我們累積的底蘊才得以恆久綿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