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臺灣文學基地】( 齊東詩社 )

有次偶然看到【齊東詩社】這個場域名詞,心中直覺應該就是一處充滿文青氛圍的老宅古蹟活化之處,也就一直列為必去名單之一。卻又因交通便利 (在忠孝新生捷運站附近),反而因較高的易達性,在平時的休閒規劃上容易被忽略,會被列在時間較短或天候較差之外出行程備案中,所以遲遲未能成行。直到最近造訪了一些很棒的古蹟活化的景點,才又想起這一處還在尚未解鎖的名單之中。


先把齊東街日式宿舍做簡單的介紹:
  • 包含臺北琴道館、臺北書畫院、臺灣文學基地(原齊東詩舍)等機構,是全臺北歷史建築保存最完整之街區,也是《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一批採「面狀保存」的日式宿舍群。
  • 齊東街舊稱為「三板橋街」,在清領時期,齊東街主要肩負城內至臺灣北端基隆運送米糧物資之「米道」
  • 1920至1940年代,本區興起大量日式宿舍群落建築供作官員使用,被稱為幸町職務官舍群
  • 二戰後該日式宿舍區由臺灣銀行接收,轉作銀行長官居所。


這次我先去了佔地較大,涵蓋建築物較多的臺灣文學基地(原齊東詩舍)。


3D 地圖清楚的標示園區中的建築群及各館名稱


園區中唯一的新式水泥建築-- 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


從遊客中心可直接通往「悅讀館」中,裡面相當寬敞舒適。


主要的常設展都在「齊東舍」中。除了有固定的導覽人員之外,還有著名的古蹟地標介紹、齊東舍精緻建築模型、古蹟活化再造的巨幅海報、台灣各時期的經典文學作品。在每一個既通透又獨立的空間中,把文學與古蹟的珍貴做了一個文化價值的呼應與連結。

齊東舍
著名的古蹟地標介紹
齊東舍精緻建築模型
台灣各時期的經典文學作品
齊東舍內廊道


寬敞的「文學厝」內,甚至還有可供遊人小憇的廳房,實在令人感到舒暢!


在這樣一個園區內,一定少不了餐飲的提供。「平安京」 就是 Macha One 的日式茶室進駐。收費標準是每人低消 350 元。可惜當天因酷暑難耐,裡面客滿,我們不耐久候,只好與這號稱百年日式茶屋的餐點緣慳一面 !

平安京 Macha One


這次的造訪體驗讓我覺得意猶未盡,因為 「展覽廳」暫不開放、「創作坊」有手作課程可以參加、「繆思苑」需事先預約,當然,沒吃到的日式茶點也是遺憾之一 !

而且就在回家之後,我再上網做功課時,才發現齊東街日式宿舍群中,我還有 臺北琴道館、臺北書畫院 在這次造訪時沒看到呢 ! 這樣正好,下次就把功課做足,把這次的走訪的遺珠再好好去看一遍,徹底體驗一下這園區更深層的魅力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