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期望 vs. 幻想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話你同意嗎?

我個人認為,若把 "愛情" 一詞以 "幻想" 置換,「婚姻是幻想的墳墓」這句話就成立了。講兩個故事跟大家分享:

***

Z 小姐是我以前的同事。在與前男友籌備結婚事宜的期間,告訴我她覺得一點都不浪漫,甚至有點焦燥、抗拒。她帶點罪惡感的問這樣的心情是對的嗎 ? 我告訴她結婚這種事情本來就不浪漫,那是要進入現實生活的開始, 所有粉紅泡泡都將煙消雲散。

因為即將進入買房子與拍婚紗的階段,她問有沒有一個衡量的指標,來確立走下去的可能性及必要性。我只提供一個個人的想法 : 「如果對方所有缺點妳都確實知道,也都可以接受,那就可以考慮結婚。」結果是她跟前男友提分手、退婚紗、不再去看房子。

她解釋,雖然早已知道,但是她不能接受前男友的 "大男人"。包括婚紗的形式與拍攝地點,買房子的位置與價格考量,她完全沒有置喙空間。當時我們在內湖上班,她前男友卻因價格因素只看泰山、五股一帶的房子,對她的上班通勤無疑是一大問題,多次溝通無效之後,她也認為婚後就更無轉圜空間,決定放手。

當時公司有一位工程師見狀,於是發動追求攻勢。這位工程師也是我的籃球隊友,長相普通、專業普通、甚至連球技都普普通通。唯一有的,是很愛 Z 小姐。這位工程師甚至買不起房子,但為了 Z ,他願意在內湖租屋,只為了她方便上班。在所有已知的 "非優點" 中,看似也都可以接受,而優點正是完全 "以 Z 為中心" 的思考模式。於是,他們結婚了,過著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幸福快樂,但保證充實忙碌的生活。

***

E 小姐,T 大畢業,留英碩士,身高 176 cm,外型有點混血 fu,怎麼看都是情場與職場的人生勝利組。

妙的是,她嫁給一位身高僅 168 ,外型不修邊幅,一直沒有穩定工作的 T 大學長。在她眼裡,老公是她的 「T 大李宗盛」,有極佳的音樂才華,只欠伯樂發掘。

我當時聽到這個稱號,噗哧一笑,另一半唸我,那是人家的感想,我幹嘛酸葡萄。我解釋 : 我不是酸民心態,但 "李宗盛" 這三個字可不是一般的中文排列組合,這在華人音樂圈中是神級指標、大師符號,更市儈的說,這三個字有極大的商業價值,要扛這名號,得要有多少本事啊?

果不其然,幾年的婚姻生活,有了兩個小孩,老公還是一直不肯屈就一般的工作,都是 E 小姐一個人在扛生活家計。終於,經過幾次兩人大打出手 ( E 小姐其實很強悍~ ),兩人婚姻走到終點。

***

這兩則小故事,告訴我們對生活可以有目標,但對生活的型態與對人的期望,千萬不可以過度美化以至於幻想。「認知失調」的過程固然可以讓我們更趨近於現實,但事實與幻想的落差若大過於可以接受的範圍,導致情緒的潰堤甚至現實生活的翻轉,都可能會變成無法承受之重啊~

攝於武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