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Travel Notebook - 國立台灣博物館- 鐵道部園區>

鐵道博物館結緣,是在年去北門看台北燈會時。那一年將在北門 ( 承恩門 ) 夜間有精彩的光雕,我在驚艷於精采繽紛的燈光秀之餘,眼光仍不免被對面一棟秀麗典雅的建築物吸引。當時還不知道她的來頭,只是快速的拍了一張她的夜景,盤算著隔日再訪。直到有一天看到一位堪稱模型達人的同學,在社群媒體發表一篇遊記,才又想起這一個拜訪景點 wish list 中的遺珠。

承恩門光雕
鐵道博物館夜景

鐵道博物館與北門的相對位置可由下圖清楚的看出。

鐵道博物館與北門的相對位置


鐵道博物館小檔案:
  • 1885年 臺灣巡撫劉銘傳聘請英國與德國顧問,於淡水河碼頭內建造機器局,組裝槍砲彈藥及鑄造貨幣,內有鎔鐵所、鍛工場等。
  • 1895年 日本軍方接收機器局,改為台北兵器修理所,製造並修理陸軍所管兵器,之後改稱為臺灣砲兵工廠。
  • 1900年 由陸軍省移交鐵道部,同年改為台北工場
  • 1909年 台北工場向東擴張,新建車輛修理工場、塗工場。
  • 1918年 新建鐵道部廳舍,與台北工場並存,成為南廳舍、北工廠配置。
  • 1934年 台北工場搬遷至松山(今國定古蹟臺北機廠)。


一樓大廳以弧形天花板及柱列界定空間,中間有一個大型古典吊燈,由木作中央樓梯左右分開至二樓。


室內多處天花板及牆面以灰泥雕塑裝飾,是台灣建築中少見的橢圓形天花板。白色的天花板及牆面相當具有典雅內斂的氣質。


展品中最多,也最吸引我的就是各個時代火車模型。對火車模型雖不那麼在行,但看到這些火車,想到小時候都要在農曆新年搭火車由台南回台北過年的經驗,兒時記憶一一浮現,常常盯著一個模型就看到思緒飄到幾十年前的時空中,令我駐足許久。


建築模型控的我,看到這精緻的場館立體展現,更是忍不住多拍幾張相片。


在某一展廳中,赫然發現另一個精緻的建築模型。那是台灣鐵道飯店。

台灣鐵道飯店(日語:台湾鉄道ホテル,英語:Railway Hotel, Formosa, Japan)是台灣日據時期的一座高級洋式旅館,位於台北車站對面。建物在二次大戰臺北大空襲中遭美軍炸毀,至為可惜! 現址為新光摩天大樓及亞洲廣場大樓。

臺灣鐵道飯店


展覽中有一大亮點,就是以模型重現當年以台北車站為中心的街景,再用動態的各式火車交互穿梭,搭配由白天到晚上的燈光控制,營造出絕佳的微型現實世界的聲光效果!

分享以下兩則影片來說明動態模型展的精采。第一則後段可以看到由白天轉到晚間的燈光變化。


基於這麼精采又愉快的觀展心得,說甚麼我也要把鐵道博物館作為我 Traveler's Notebook 的作品之一。於是,我的 No. 5 作品就誕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