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Travel Notebook- 司法博物館>

(编辑过)

這次的清明連假,安排了一次到台南的輕旅行。我一直對台南有一種奇妙的情愫,雖然我在台北出生,但四歲就搬到台南, 直到 22 歲又舉家北遷。因為有著太多我成長的回憶,所以被我視為第二故鄉。但隨著生命時間軸的拉長,這 18 年的生活記憶猶如看一部紀錄片一般,總覺得看著像夢境中一樣熟悉,現實中卻又人事已非,有一種時空錯置感。這就是所謂的「近鄉情怯」嗎? 應該是吧!

這次因為有長輩同行,所以我的行程安排是新舊參半。所謂「新」,指的是我還未曾早訪的景點,「舊」自然就是舊地重遊。而司法博物館,就符合本次新的定義,雖然是古蹟,但卻是我第一次慕名前往。


先來簡單科普一下司法博物館
  • 建築師 : 森山松之助 ( 總統府的設計也出自他手 )
  • 建於1912年
  • 原台南地方法院
  • 2016年11月修復後開放參觀


一見到這座日式巴洛克紅磚建築座落在襯托她的翠綠草地上時,就深深被這優雅穩重的姿態吸引住了。

一般巴洛克建築都會有圓頂 ( Dome ) 的元素, 藉以作為大廳的內部採光,搭配週圍拜占庭柱頭的白色列柱,更增添莊嚴感。


各展示廳中陳設了歷年與司法有關的重要文獻。其中有一個廳,倒掛著一個塔頂。原來是因為這座古典天塔無法再修復,所以特別展示在館內以顛倒的方式展現,藉由地板鏡裡的反射,來呈現原來的立體之美。入內拍照有人數限制,且須穿上鞋套,以免弄髒了鏡面地板。

大家可以用原來的建築模型,來想像損毀的天塔尖頂,吊掛在展示廳內的狀況。由此,也佩服館方在針對保存文物所做的努力與發揮的巧思。


一般我外出時,身上都不帶任何東西,只會有一本 「旅遊護照」,裡面蓋了各式的旅遊紀念戳章。我發現司法博物館內的紀念章設計的很精美,但卻疑似被盜走一般,一經詢問,才知道館方暫時先收起來,實在是遺憾之至。但館方人員隨即表示,鋼印還可以蓋,於是我開心的用了鋼印機,蓋下我這本旅遊護照中唯一沒有顏色,但卻是最特色的立體浮水印般的紀念章。

鋼印


回家之後,對司法博物館的建築外觀及展示內容念念不忘 ( 因為本次手工藝區未開放,否則還可以玩 DIY 選一塊喜歡的石印台,拓印出美麗的地方法院~ ),於是乾脆再拿起畫筆,為我的 「Travel Notebook」再增添一幅作品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