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四格漫畫】# 52 限制

最近在談一個大案子,搞到心力交瘁!

累的倒不是客戶要求太過分或是太挑剔,反而是公司內部的豬隊友。而這位豬隊友,偏偏就是最高上級指導員。待本案塵埃落定,一定要好好來大書特書,一吐為快。

再與客戶對談過程中,客戶幫了許多忙,提供敵情資訊,也提供了總部的思維。對於本公司豬隊友的不為所動感到大惑不解,於是說了一句:「你們老闆的思考很不貼近市場耶!」我回了一句: 「因為成功限制了他的想像!」


可不是嗎? 【貧窮限制了我們的想像】這個流行語的句型可以如此展開:


財富限制了我們的想像--> 有錢人不到最後關頭,可能無法想像還有財富買不到的東西。例如: 時間、親情、健康。


失敗限制了我們的想像-->魯蛇之所以成為魯蛇,就是不斷的困在失敗的 SOP 中打轉。或許少了一點冒險、少了一點資金、甚至少了一點運氣,於是總是與成功擦肩而過。


成功限制了我們的想像--> 這個最可怕! 成功的人只相信自己的勝利方程式,漸漸的因為自滿而流於剛愎自用,企業體也因過度膨脹、過度保守而形成僵屍企業。


來說個最經典的案例:

1997年,Nokia 擊敗了 Motorola 登上全球手機龍頭寶座,自該年起連續蟬聯了14年銷售冠軍,也是 Nokia 帝國最輝煌的日子。因為耽溺於自己成功的經驗,導致切入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太慢,加上面對蘋果公司於2007年推出的 iPhone 和 Samsung 為代表的 Android 陣營夾擊,全球手機銷量第一的地位在2011年第二季被蘋果及三星雙雙超越。

由於日漸衰退,整個2012年諾基亞都在以裁員、停止派息以及關閉工廠中做「垂死掙扎」。2013年9月3日,微軟宣布將以54.4億歐元(72億美元)收購諾基亞手機製造、裝置和服務業務,自此,Nokia 帝國幾乎在手機市場灰飛煙滅!


幸好我不是個成功的人,但在成功的老闆麾下,我充其量還算是個能談談案子的一隻烏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