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Travel Notebook- 台北市立美術館>

趁著這次 228 連假,讓即將乾枯的身心靈有一些喘息的空間,到台北市立美術館,來為假掰的我重新澆灌一些文青魂。其實學生時代就常常會因為有大師的展來到北美館,當時就覺得北美館的建築風格及空間規劃相當前衛,具有未來感,時隔多年再度造訪,這裡的藝文氣息及設計氛圍仍然引領著時代,讓我不得不佩服當年的建築設計團隊及經營規畫者一直以來的努力。

北美館內部的空間設計兼具了採光、上下左右的透視感及自然共生的景觀,光是漫步其間就覺得心曠神怡。

本次 1F 展區有一個很大的主題-- 【現代驅魔師】。許多作品以大量多媒體3D動畫之聲光效果呈現前衛又帶點科技感的內容。我只能說雖然我很假掰,但這次展覽的風格前衛到我不敢亂評語,還是得有點分寸,有興趣的話,請大家自行來體驗。


在 3F 有一個 【羅懿君-- 陷阱欄】展區,這是我這次最有感的作品。以一些自然的植物及鐵件,組合成貌似古代人使用的健身器材,讓我覺得創意十足,同時又可當作家庭中裝置藝術的作品,極具觀賞價值。

【羅懿君-- 陷阱欄】


【未來神豬博物館】是以台灣既有的神豬飼養文畫為主題發想。這個超大型的未來神豬製造器在我看來不知為何特別有感,彷彿在暗諷現代人追求效率,以科學填鴨的方法,只為快速培養出可以參加比賽 ( 考試? 升學競爭? ) 的神豬 ( 小孩? )。

【未來神豬博物館】

【林子恆 | 形聲】以七頻道錄像的高畫質黑白影像來呈現。在暗室中,連續橫向的七個黑白電影的畫面讓妳看起來彷彿回到潛意識的夢中實境一般。

【林子恆 | 形聲】

既然對這裡有一種特殊的情感,有喜歡這座建築物,那麼我 「Travel Notebook」 第三號的作品就來畫北美館吧!

線稿
鋼筆素描

這次水彩濕度的掌握不佳,造成建築物的前後景深不明確,導致立體感不足;也造成地板的顏色遠近深淺不清楚,無法呈現應有的透視感,看來在 A4 回收紙上畫水彩的技巧還是得常常練習。昨天晚上,思考著改用另一種表現方式,想比較一下呈現的效果如何,就用了鋼筆素描的手法。不過,先以手邊的黑色簽字筆來試試,下次玩出手感再去買專業針筆。


<後記>

這兩版我最滿意的是那顆大石頭的效果。我是直接以沾著墨汁的墨條,用刮的方式刷出一種特有的剛毅感,眼看著在兩種版本的技法呈現中都無違和感,往後應該可以多開發這種表現方式。

經過這兩版的嘗試,是否是該考慮加入電繪陣營的時候了? ( 就是想找藉口提升配備~😅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