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四格漫畫】# 39 口才

不同於「話術」之華而不實、隱惡揚善,「口才」我覺得是現代男性必備,不論居家旅遊外出工作,都有可能因為漂亮的一句話瞬間達到目的,或是化危機為轉機的重要技能。而且「口才」絕非只有嘴皮上的功夫,還要看實際上的對象、氛圍,採取不同的措辭、聲調與表情,才能絕處逢生、化險為夷。

又到了講故事的時間:

我之前在代理商擔任美系 IC 半導體之產品經理時,有次因為大缺貨之外,原廠還要漲價,搞得大客戶不開心,痛罵我們家 Sales。

我們家 Sales 也夠爛,竟然安排一場會議,邀請客戶的總經理夫人 ( 客戶主要採購 )、我們的業務主管、跟我的頂頭上司與會,打算對我來個三方大會審

會前我早就知道是場 鴻門宴,但我只靠著一個心法,就是任何人開口,我都接著說: 「你說的對,但是...」、「你說的很好,只是...」「你說的我同意,不過...」來應對。


例句:
業務: 為什麼對我的大客戶缺貨?
我回: 你說的對,但是現在是全球大缺貨,不是只針對你的客戶,對嗎?


客戶: 為什麼缺貨還要漲價?
我回: 你說的很好,但是現在是全球大缺貨,美國原廠的態度是價高者得,可以理解吧?


客戶: 漲價的幅度你們公司吸收!
我回: 你說的我同意,不過… ( 轉頭看向老闆 ) 要我們老闆同意!
老闆: ……

當天會議全身而退~ 😅

這心法真是我的無上太極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