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在工作上的那些鳥事

(编辑过)
文中滿滿負能量,慎入!!

還在大學時期,有一位同學自學了紫微斗數。有天興致勃勃的要幫我排命盤,我也不以為意的給了他出生年月日。他看了看,給了一個評語: 一輩子不會大富大貴,但衣食無缺。唯獨一項--- 工作運奇差!


他進一步解釋,工作運差所表現出的面向有以下幾點:
  • 長期找不到工作
  • 職場上遇到的小人很多
  • 職場上遇不到欣賞自己的上司

再印證其他的命盤的宮位以及他對我的認識與了解,他覺得我在職場上應該是遇到的小人很多遇不到欣賞自己的上司

本來想想我這同學也不過就是個自學的半吊子,怎麼會準呢? 誰知道我極差的工作運就像詛咒般,隨著我做過一項又一項的工作排山倒海而來! 從我一路上的工作歷程,便可看出我一直在工作的道路上逆向行駛,坎坷難行!


舉幾個例子:

理想狀況一: 在本土企業做 PM ( 產品經理 ),在外商做 Sales.

在本土企業做 PM 比較位高權重,因為牽涉到公司的發展,高層也比較倚重;因為外商都是業務導向,看數字說話,所以外商公司的 Sales 多半講話比較大聲,也比較光鮮亮麗。

我偏偏就是在本土企業做 Sales,被視為公司中那種最底層,沒有專業只靠耍嘴皮的物種;後來累積了一些經驗進到外商作 PM,沒想到不但要做 Pre-sales ( 跑得比 Sales 還前端 ),還要制定策略、管理庫存。當時還因為英文尚可,接的是國外線,每當老外來台灣拜訪客戶時的行程安排及翻譯,以及每季或每年的業績檢討報告,甚至跨時區 con call,全都無役不與,都讓我暗罵自己為什麼不做 Sales 就好,輕輕鬆鬆業績的達標,責任還是由PM扛!

結果: 這樣的角色調配不當,讓我做的身心俱疲!


理想狀況二: 在大企業做主管,在家族企業做小兵

在大企業中,往往組織疊床架屋,養出一堆尸位素餐的中階主管。這些人無須思考,沒有自由意志,只需原原本本的傳達上級的指示就好,甚至面臨任何壓力也只需直接向下釋放,完全不需考慮承擔這件事;在家族企業中則是一切老闆說了算,職銜、地位、薪水、工作內容都不見得是呈正比或正相關,純粹僅供參考,是一種 佞臣>家臣>家奴 的生態系。

結果呢? 我在大企業中都當不到官,往往被一堆只動嘴不動腦的人使喚的東倒西歪;在家族企業中則常常是擔任皇親國戚以外的最高領導職,但是檯面上的領導職是管不動、叫不聽那些佞臣及老臣的,所以往往老闆直接的負面情緒都是由檯面上的領導幹部 ( 其實就是受氣包~ ) 概括承受!

結果: 這樣的角色扮演不當,讓我做的萬念俱灰!


理想狀況三: 專案負責人特有的自由度與彈性

一般狀況而言,專案經理這個角色根據他所負責的工作項目有時可以很神秘、很特殊,上班作息、工作進度與工作內容就像謎一般的存在,通常只有管理階層或是相關授權的人才能一窺其廟堂之奧。

現實狀況是,我在大企業曾經執行某項專案兩年多,手下沒一兵一卒之外,還有三個上司監督。因為期間常常要辦獎勵活動,某一次請購百貨公司五十萬元禮券,還要親自開車去載,還被長官監視來回時間 ( 一方面也怕運送鉅額有價證券出事~ ),搞得跟運鈔車司機一樣; 後來在家族企業執行專案去國外參展,常常是策展、佈展、撤展一手包,機票、食宿自己訂之外,連技術人員也不隨行,有時自己一人在國外孤立無援,遇到狀況只好裝瘋賣傻,搞得跟臨演一樣~

結果: 這樣的角色定位不當,讓我做的分身乏術!


可能你也會反問,會這樣倒行逆施,有很大部分是根源於我的選擇。問的真好,我也這樣問過自己,但我回溯這一切後發現,通常我的命盤會在那特定的時間點,產生如此不得不而且是唯一的選擇


我沒有待過好公司嗎? 有的。
  • 待過一家本土企業歷經股票上櫃,大家配股買車買房,可是兩年後倒閉。
  • 待過信義區外商公司,座位上就可以看到 101 煙火,但被其他公司併購。
  • 待過美商 500 大企業,卻因流失第一大產品線遇到全球大裁員。


我沒有遇過好老闆嗎? 有的。
  • 進入半導體業的入門師父,在我加入後半年他離職。
  • 信義區外商公司的老闆對我超好,在我加入的第一季就給我季獎金 10 萬,但因公司被購併之後他離開。
  • 美商 500 大企業期間有一位主管在我被小人追殺,被逼離職時,將我收編,並且交給我負責重要客戶 ( 郭董公司 ),並且在原廠端及公司內部不斷強調我的表現,但半年後,因母喪難過之餘,告老還鄉。


如果用一種植物來形容我的職涯,那就是曇花了! 美麗一下子,枯萎一輩子!

圖片來源: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所以,這一切都是命!認命了。而且,我成了不折不扣的宿命論者。


謹以此廢文表達工作如何不善待我的負能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