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商圈中的小山城-- 【寶藏巖聚落】

上週六,想規劃一個輕鬆又文青的下午半日遊。無意間發現了幾篇推薦這隱身在台北公館商圈中的寶藏巖聚落的文章。爬了幾則圖文並茂的部落格後,決定就是這裡了!


先來簡單科普一下:

寶藏巖聚落,位於臺北市中正區西南端小觀音山南側,得名於佛寺寶藏巖觀音亭
這是一個依山而造的違建集合而成的小鄰里社區。經由非正式營造過程所形成,由榮民、城鄉移民與都市原住民等社會弱勢族群,於都市邊緣山坡地上自力造屋的代表。因擁有傍水山坡之戰後違建眷村等人文特殊景觀,1997年6月後,受到部分學者及民眾的注意。經過整建與媒體報導,2006年《紐約時報》將該聚落報導為台北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與當時全世界第一高樓台北101並列。2011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正式公告登錄寶藏巖聚落為該市「聚落」
目前寶藏巖聚落規劃為「寶藏家園」、「藝術家駐村」及「國際青年會所」三大主題區,積極朝向「聚落活保存」之目標邁進。「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於2010年10月2日, 正式由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藝術村營運部營運。


從捷運公館站步行,不到 10 分鐘的腳程,看到汀洲路三段 230 巷,有「公館停車場」的標示,往裡面走就是了。遇到寶藏巖觀音亭後,繼續繞過佛寺往裡走,不一會兒功夫就到了。

入口處的幾棟老舊房屋及三角窗服務棧所呈現的頹敗鏽蝕感,立刻就深深的吸引我的目光。因為是依山而建,所以這裡的街道起起伏伏,要靠許多階梯才能在往上走到較高處的房屋。有人形容這裡是「城中小九份」,我倒覺得更像是「台版聖多里尼」 ( Santorini),差別只在於,聖多里尼是四面環海的島,並且房屋一律漆成白牆藍頂。穿梭聚落中不規則的階梯式巷弄間,雖然有時狹窄、彎曲或分岔,卻讓人有一種不怕迷路的安心感,往往在一個轉角後又是一個柳暗花明的驚喜感在這裡可以常常體會。

三角窗服務棧



「閣樓」Attic 是聚落中的青年會所,大家也可以呼朋引伴,來這裡住上一晚,體驗在商圈周邊鬧中取靜的感覺。

「閣樓」Attic 是聚落中的青年會所

這幅畫是「閣樓」簡介背後的插畫。 我覺得畫得太棒了,特地帶了一份簡介回來,並且翻拍成照片,以便我可以隨時細細品味。

「閣樓」簡介背後的插畫


因為這裡也曾布置過軍事設施,甚至還有一個空間不小的防空洞。現在轉換成一個多媒體展覽空間

防空洞內部


地勢較高的房子,有一段共享陽台式的廊道,可遮雨,可通行,也可觀景。我認為這樣的建築巧思已經超越許多大建築師的設計了。

廊道

古樸的房舍在充滿綠意的襯托下,更顯出自然共生的友善生態環境。


走累了,餓了,不用擔心,這裡有一家 「三貓俱樂部 X 秋紅肚房」麵店,以三貓俱樂部的主要角色,用漫畫創作方式將各種飲食文化內容呈現,並透過秋紅肚房的料理,來帶給客人視覺、嗅覺及味覺的饗宴。這次吃了腱肚滷心伴麵 & 薑汁豬肉伴麵,超級好吃啊~~

「三貓俱樂部 X 秋紅肚房」
腱肚滷心伴麵

可惜,這次逛到下午就開始下雨了。聚落下方中還有 「柑仔店」、「家庭電影院」及「歷史斷面觀景點」還沒去。沒關係,有了這次的經驗,下次我還要再去探未看到的點、吃其他菜色、拍更多美照。這麼棒的地方,推薦大家一起來認識,一起守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