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的軍旅生涯】- 退伍前的手術

在服役期間安排手術住院,有時候不見得是壞事,但要懂得精算日期及天數。怎麼說呢?

當年我們七營營部連有一位訓練士 ( 負責新兵訓練業務的士官 ) 名喚阿達。這位阿達五官分明、口條清晰、腦筋清楚、進退得宜。據說是法律系畢業,打算退伍後先進家族事業幫忙,順便考律師執照,眼看又是一位富家子弟,前途一片光明。

我還在旅部擔任幕僚的時候,因為業務相關,常常與阿達打屁聊天,跟阿達有不錯的交情。後來我轉調七營,與他接觸機會更多,自然有更多深談的時機。

某日,阿達又來找我聊天,我隨口問: 「阿達,快退伍了,有啥計劃?」

「退伍後的事再說吧! 退伍前倒有一個計劃!」阿達賊兮兮地說。

原來,阿達打算退伍前一個月安排吂腸手術。前後扣掉住院加上自己未休的假,他的盤算是直接在醫院待到退伍 ! 這並非癡心妄想,在部隊中遇到有關係的特殊份子或是待退弟兄,基本上軍方都以平安退伍為最高指導原則,不會太刁難,而且也不是沒有往例可循。

就這樣,阿達進了醫院。想不到的是,一週後他竟然回營區了!

細問之下,原來因為醫療技術的進步,盲腸手術一般大概只需三天的住院期,術後沒有感染即可出院休養。就這樣,阿達心不甘情不願地出現在營區。

此時惹來其他弟兄的訕笑:「怎樣? 病床不夠,被趕出來啊?」、「喂 ! 不要以為回來當大爺啊 ! 還是要站哨啊 ! 」、「看還有甚麼可以割的,順便處理一下啊! 」沒想到一番冷嘲熱諷,阿達又有驚人之舉!

阿達決定去割包皮 ! 這決定讓更多人等著看他笑話。果不其然,割完包皮當天,阿達下午又出現在營區了!

一樣的,因為醫療技術的進步,割完包皮根本就可以當場離開,連一刻多待在醫院的機會都沒有。這下好了,阿達在退伍前身上多了兩道刀疤,卻還是只能待在營區休養。而那些照護阿達的學弟們,對這位待退學長的尊重則煙消雲散,一點都不把他放在眼哩,只視他為一個惱人的負擔。

你以為最慘的事就到這裡嗎? 俗話說的好: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有天部隊集合時,只見阿達一跛一跛地,等大家都排好隊了最後才入列。值星官大罵: 「快退伍了不起啊 ! 拖拖拉拉的 ! 」

這時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 「值星官別怪他啦 ! 他GG腫起來了! 」語畢大家哄堂大笑!

原來是他在洗澡時,不慎將割包皮的傷口弄濕,結果導致感染發炎,讓他更加寸步難行。

好吧 ! 身上都已經兩處傷口,還有一處發炎,阿達的役期眼看也只剩最後一週了,營長終於決定讓他回家休養了! 雖然終於如願,最後阿達還是變成笑柄: 老兵會故意教新兵退伍前一個月去割包皮,然後在傷口上澆水,保證休到退伍 !

仔細盤算一下,最後身體所遭受的折磨跟實際換到的假期相比,根本一點都不划算啊! 只能說阿達聰明一世,卻糊塗一時,把自己的身體跟面子都賠掉了,實在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最佳寫照!

當年部隊換裝迷彩服時有感而發的塗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