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的軍旅生涯】- 部隊的風水

之前在部隊中,大家都不喜歡當「連長」。因為責任重大、常常會被記過申誡 ( 甚至法辦 ! )、還會因各種任務管制 ( 值星、戰備、裝檢、新兵接訓…等 ) 很容易就休不了假。一般官校生是因為長期的軍旅生涯,不得不歷練,至於大學生轉服的,則是能閃就閃。

我在我的人生轉捩點|我的軍旅生涯一文中曾提及自願轉任連長的原因,現在來聊聊接任連長初期的辛酸與轉折。

其實,當初我的這個缺,講白了也是因為前一任連長表現太差,部隊長官不想留他,就趁機把他換下來,剛好輪調去外島,讓已經在外島服役滿兩年的官校生可以回台。但我真的到任之後,才發現還有更多問題:

  • 待退幹部多。不但多,表現還特別差。其中有兩個老士官,仗著快退伍,有一天竟然趁我休假,押著留守的輔導長簽他們的假單。因為前一任連長常常禁他們的假,他們揚言退伍前要休完,不然就申訴。
  • 支援在外的幹部多。有支援官校訓練入伍生的,有支援師部射擊隊的。所以我連上實際可用的人手比編制上少,使得班長們也不容易輪休。
  • 電話費透支。之前的電話使用規則是幹部都不用錢,只有新兵需要付費,導致大家有 「少打一通就虧本」的心態卯起來打,導致通話費大大透支。
  • 設備公器私用。前一任連長把連上的冰箱放在自己房間冰飲料,讓其他幹部使用上相當不便。


那時我決定大刀闊斧整頓,做法如下:
  • 提報關禁閉: 把那兩位押著輔導長簽假單的老士官提報送禁閉。因為這已經是達到要脅軍官,屬觸法的行為了,並且我希望在年輕的幹部面前樹立正確的是非價值觀。結果因營部長官以他倆屆退為由,怕橫生事端,壓了下來!
  • 招募人手: 因連上幹部人力不足,向其他連隊找來釋出的幹部。可參考禁閉室的阿發|我說過的謊話:算不算白色謊話?一文。
  • 改變電話使用規則: 除了連級幹部 ( 連長、副連長、輔導長 ) 無須付費之外,幹部包括新兵皆須投幣使用。可以參考【我的軍旅生涯】-連隊的生財工具 一文。
  • 設備公器公用: 把冰箱移到中山室,可以冰新兵急救器材幹部的飲料


有一天,兵器連輔導長阿清學長跑來聊天。他是大我一期的學長,寫得一手好毛筆字,本來就是在我們步一連與跟前任連長搭配擔任輔導長,因為資深屆退,後來調任兵器連。當時我還在旅部擔任幕僚的時期,跟他有過接觸,彼此印象不錯。

他語重心長跟我說,當年他下部隊來到步一連時,連上氣勢如虹,草木旺盛。後來前任連長無心管理部隊,每天只想放假,放假出去也是打電動打麻將,所以整個幹部士氣渙散。他告訴我,要整頓部隊,一定要從自身做起。於是他進我的連長室走了一圈,告訴我其實『風水』就是「環境心理學」,是一門科學而不是玄學。如果環境對人的心情健康產生正面影響,自然做事就會順利,事情做順了,氣勢就起來了!

自製連長室平面圖

後來,他送我一幅字關公像。他說這幅字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關公像非常具有正氣及霸氣,不適合他做為副手來擺設,所以送給我放在外廳,砥礪自己,培養正氣。又說因為部隊肅殺之氣太重,所以這尊關公刀刃朝下,比較安全。

阿清學長送的一幅字跟關公像

他甚至說因為我們連上草坪的方位剛好是早上迎著陽光,他以前常看到關公出現守護著我們,後來關公失望離開,草木也凋零,就是人謀不臧影響到氣場的結果。

阿清學長退伍後,我每天坐在連長室看著他送我的字與關公,思考他說的話。隨著心態不佳的老幹部退伍及與年輕幹部們對我所做出各項改變的配合,連上各項表現越來越好,甚至幾次新兵測驗的成績得以讓師長被陸軍總部記功,讓我們這曾經被長官指責,瞧不起的連隊大大的露臉出氣!

在某一個風和日麗的新兵會客日,阿清學長回來營區來看大家。他特地來到我們連上,我也跟他報告後來連上的一些成績。他指著草坪,拍我的肩膀說: 「做得好 ! 你把關公請回來了!」我們相視一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