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用詩歌應景 | 【威武雄師賦】

(编辑过)

我當兵時服役的部隊是陸軍步兵 206師 ( 俗稱的關東橋,部隊代號威武。駐地有四處: 關東橋關西斗煥坪犁頭山的砲指部 ),在之前舊作 ( 可參考: https://matters.news/@Koowoo/我的人生轉捩點-我的軍旅生涯-bafyreieuu3fqwftivuoc6buiuyk7ennkeh3dmoz7vutiyzbiygiga66sve ) 已提及本人部隊中的工作,在此略而不提。

應這次活動主題,剛好拿出在我屆退時,忽然詩興大發,以駢體形式寫了一篇。為什麼選駢體文呢?

因為駢體文講究對句 ( 字數、詞性和結構幾乎完全相同且對仗 ) ,又追求聲韻的格律及平仄,全篇以四字句或六字句(四六句法)行文,加上大量引用典故,極度雕琢辭藻,朗讀起來其實很暢快,頗具音律之美。也正因為駢體文太過講究文體及聲韻的格律,再加上過分遷就於四六句式,被認為只適合寫景而不利述事,內容虛幻,華而不實,終究淡出主流文體之列。


我在部隊中的經歷如下:

  • 步九營步二連 少尉排長
  • 六一八旅旅部 中尉作戰聯絡官
  • 步七營步一連 中尉連長

當兵期間每個阿兵哥都有一本「莒光作文本」,不過軍官沒有 。但當時我還是拿了一本,記錄在部隊所發生的人、事、物及自己的心情 ( 其實都是心情極度惡劣的時候才會寫,順便對退伍日期倒數計時)。步七營步一連是我退伍前最後待的單位,也是我服役期間最有成就感的一段日子。我的幹部們跟我一起在各項績效創下幾個全師甚至是全陸軍的紀錄。在我準備退伍離營的那一天,我寫下這篇【威武雄師賦】,本來想跟排長、班長們分享,希望期勉大家要以自己的連隊為榮,並且維持這樣的傳統,直到平安退伍。

後來翻著自己的作文本,看著我部隊生活一頁頁的辛酸血淚,忽然一個衝動就把那作文本燒掉了! (還差點引發小火災! 😅) 霎那間,有種「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的解脫感!

這個「焚書作賦」的衝動,也被我自己解讀為 「針對自己的退伍所舉辦一個人的慶典」!

在此分享【威武雄師賦】--這篇來不及跟幹部們分享,卻一直在我腦海中的文字。

於字型軟體公司網站進行文字預覽所編輯的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