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啟發我的一篇文章」|<遠離焦慮|我得為自己活一次>

(编辑过)

過去這五年,可說是我的人生最低潮。

工作上的挫敗、收入的驟減 ( 驟減的程度,可以用繳稅數字來說明 : 我現在的年收入還不及以前繳稅的數字, 夠慘了吧? ) ,導致我的人生出現一連串劇烈的變化。其轉折之大,即使是到現在我還以為是一場醒不來的噩夢。只要自己獨處的時候,就是內心交戰最劇烈的時候。有時甚至自我鞭笞到我的 「本我」一點防禦能力都沒有,任由「超我」不斷的咒罵自己,反而讓心中代表正向思維的天使比代表邪念的魔鬼還要兇猛,兇猛到幾乎要吞噬掉對自己不滿意的我,深深覺得我不完美的肉體已經承載不了追求完美的心。當時,有些朋友建議我是時候該去諮詢一下精神科了...

* 先幫大家科普一下心理學用語:

【本我】(拉丁語:id)是在無意識形態下的思想,代表思緒的原始程序。是與生俱來的人格,也是人最為原始的、屬滿足本能衝動的欲望本我只遵循一個原則——快樂原則(pleasure principle),而不關心社會的規則,「本我」沒有對錯判斷力,也有想自我破壞的慾望。

【自我】(拉丁語:Ego)大致上共通是指個人有意識的部分。是人格的心理組成部分。自我用現實原則(reality principle)暫時中止了快樂原則。由此,個體學會區分心靈中的思想與圍繞著個體的外在世界的思想。

【超我】(英語:super-ego)是人格結構中的管制者,由道德原則支配,想要完美,屬於人格結構中的道德部份。超我以道德心的形式運作,維持個體的道德感、迴避禁忌,而令「自我」左右為難。「超我」的動力形成主要是因應社會文化的行為規範和道德期待。

進入馬特市之初,其實是有點找一個 「躲避現實的防空洞」的概念。希望在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發洩一下自己的心情,順便開開眼界,看大家都在想甚麼、聊甚麼。慢慢地以文會友,跟幾位朋友們開始比較熱絡,才開始有了一點同溫層的感覺。

直到近日,拜讀了@蔡艷秋 的大作遠離焦慮|我得為自己活一次,文中滿溢的情緒及人際之間緊繃的壓力,幾乎又把我拖回到我現實的噩夢中。直到讀到這句 【請為自己加點鹽巴,其實我們也可以浮出死海】,眼淚差點奪眶而出!,驚覺原來之前我做的都是在自己的傷口上加鹽巴 ! 同樣的一的動作,我只是鑽牛角尖地想著自己的不好,卻沒注意到如何讓自己走出困境。

一向宿命的我,先不論能否改善自己現實的處境的處境,但我能做的,是改善自己的心境。我會試著以這樣的正念,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再在掉進負能量的漩渦之中。推薦這篇好文章,鼓勵現在陷入低潮的朋友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