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禁閉室的阿發|我說過的謊話:算不算白色謊話?

阿發是我在當連長時,其他連隊的志願役士官。他是以單純、傻氣出了名。脾氣相當好,但做事少一根筋。在平常,這是一個好好先生,但在部隊裡,輕則被人霸凌,重則出事法辦。

有一次在 ( 一個營有五個連 ) 裡面的連長會議時,步三連連長表示因為最近補進了不少師自訓士官隊的班長,想把阿發釋出,詢問各連連長的意見。眼見別連都不要,我就立馬爭取把阿發納入我的麾下

回到連上宣佈這個消息時,幹部們都大呼不可,因為阿發真的是令人頭痛的人物。我就問了幾個幹部: 「你幾個禮拜沒休假了?」、「你一天頂幾班哨?」、「你現在揹幾項裝備或業務?」他們一聽都沉默了。大家都能理解我吸收阿發進來,無非是希望稀釋大家的工作負擔,消化大家的積假。就這樣,我們簡單辦了一個迎新儀式,阿發正式來我們連上報到。

初期我們對阿發的任務設定:
站哨: 多頂幾班夜哨假日哨。因為阿發不太會帶新兵上課,所以讓其他能上課的幹部晚上可以好好休息,並且假日有機會可以多排休。
接裝備: 讓阿發擔任土工器具 (圓鍬、十字鎬) 這種簡單又不是高裝檢重點項目的裝備負責人。

這樣相安無事好一陣子。有天假日新兵會課結束之後,阿發忽然也不見了! 因為是假日,我心想可能他偷溜出去透透氣,暫時不打草驚蛇。到了晚點名時,眼見紙包不住火,只好向營部呈報。那時候的規定是 : 不假離營達三日,發佈離營通報,回來後關禁閉處分;不假離營達七日,發布全省通緝,以逃亡罪審判。

聽說阿發是孝順的孩子,我們也去了阿發家找他。阿發媽媽聽到後憂心忡忡,告訴我們他可能在外婆家,因為阿發跟外婆也很親,她會負責把阿發帶回來,但是哀求我們不要處罰阿發。

我擔心時效的問題,提醒阿發媽媽務必於七日內帶阿發回來,免於遭到通緝的最壞狀況。果然在第六天,阿發媽含淚押著阿發回來,不斷鞠躬致歉及哀求從輕發落,我則保證盡我所能保護他不受處分。但是,軍法就是軍法,阿發還是被裁定關禁閉一個月!

送阿發進禁閉室前,我跟他有一個男人的約定: 不要告訴媽媽他被關禁閉! 只要說因為被處分暫時禁假。倒不是我怕面對阿發媽因為保護部屬不力而被指責,是希望不要因為阿發被關禁閉而讓媽媽甚至外婆更加擔心。

一個月後,鋼鐵般的阿發回來了! 因為禁閉室非人的待遇及操練,又剪了個大光頭,讓阿發忽然變得又壯又白而且神清氣爽! 連上幹部幫他接風,面對新兵好奇的詢問也口徑一致地說阿發去受一個月的特訓,讓阿發重新回歸正常的作息。

多年後的今天,我還時常反省,對阿發媽媽有關事實的避重就輕到底算不算是 white lie ? 抑或是這都只是我的空口白話 ? 還是說只要立意良善,出發點是好的,一切不真實的話與保證都可以被諒解? 我不能給自己下一個最公平客觀的判斷,只希望可以用時間以及日後阿發更正向的人生來說明一切了...


附上當年與幹部們同甘共苦的生活照。阿發即為其中一員。

戰鬥教練場與幹部們合影
戰鬥教練場幹部們裝萌 ^_^
晚餐自行以烤鴨加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