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被人冤枉了】老師的如來神掌

我小學五、六年級時的導師是一位女老師。

她身材嬌小,個性急躁,特別注重學業成績,尤其是數學。記得每天早上第一堂課一定是數學,等到放學後還有課後輔導,上的還是數學! 這對討厭數學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折磨!

她注重數學的程度還可以由一件事說明: 只要她覺得簡單的問題我們卻答錯,就得出去手心挨板子

有一次,一堆同學照例因為答錯,列隊準備挨打,因為已到下課時間,無須挨打的就可以休息。當 A 同學準備挨打時,老師忽然發現他還多錯了一題,於是老師生氣的問: 「你這題也錯,剛剛為什麼沒出來?」

「我也不知道,是他改的!」A 同學指向他的鄰座 B 同學。

好巧不巧,我因為下課要走出教室,剛好走到 A 同學指尖處,老師二話不說,一個箭步衝上來,左手抓著我的衣領,右手一個巴掌就在我左臉上呼了下來! 當時一陣眼冒金星,頓覺 「佛光初現」! 這應該就是如來神掌的威力吧?

「不是他 ! 不是他 ! 是 XXX !」A 同學急忙解釋,並再次指向 B 同學。

「對不起!」老師輕聲地說。然後把 B 同學叫到跟前,加碼的給他正手拍加反手拍各一巴掌!

我當下忍著熱辣的左臉疼痛及即將奪眶而出的眼淚快速走出教室,到了校園一個僻靜的角落,眼淚就不爭氣的傾瀉而出!

我哭的不是因為痛,是因為被冤枉的委屈無端受罰的羞憤,以及沒有機會上訴的無力感!

我利用下課的十分鐘休息時間整理情緒,沉澱心情,因為待會上課時,身為班長的我,還得喊著 「起立! 敬禮! 坐下!」的口令。現在想想,真不知當時是怎麼做到迅速調整狀態的。 在當年的升學壓力及打罵教育下,我的人格沒被扭曲變成殺人要犯真是萬幸!

【後記】

其實我能理解老師求好心切的心情,更能體會她對我們 "就算成績不好,也要養成細心的習慣,以及不包庇同學的惡習" 的要求。但是,多一點溝通,是不是就可以少一點冤枉,少一點無謂的傷害呢? 這真的是我們做人做事應該有的一點基本行為邏輯。

謹以這段辛酸的故事與大家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