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點茶】初體驗

(编辑过)

大年初三,到舅舅家拜年。

憑藉著敏銳的味蕾及對食物料理的天份,舅舅無師自通但卻練就一身著絕佳的廚藝。因為感念與我家老媽之間的姊弟情深,每到春節期間,總會燒一桌好菜,邀請我們過去飽餐一頓,順便維繫一下親戚間的感情。

除了廚藝之外,舅舅最自豪的就是他的 「茶」。

交遊廣闊的舅舅,平日就常遊走台灣各山頭,憑著自己對茶的知識及品味,還有一手泡好茶的功夫,結交了一票茶友,更進而結識了不少種頂級高山茶的茶農。就這樣,我們總是可以在舅舅家喝到許多來自各山頭但一般店家卻買不到,或是價格早已炒作數倍的頂級冠軍高山茶。

對於茶實在是不懂的我來說,常開玩笑跟舅舅講不要糟蹋了他的好茶招待我們這些不懂的人,但舅舅仍然每次親手一壺又一壺,將他泡茶的工序及好茶逐一講解,順便教我們一些茶的知識及文化。對他而言,泡茶不是茶道,而是融入生活態度的 【茶禪】

今年,舅舅特別教我們一項新的品茗方式-- 「點茶」。

點茶,流行於宋代,為宋代生活中的四藝之一。後衍生為日本之抹茶道,是茶道的主要茶藝。

有一道特別的做法-- 「擊拂」,是以茶筅在碗中攪拌成乳狀茶液,在茶的表面上呈現極小的白色泡沫。(台灣早年流行的泡沫紅茶的概念不知是否源自於此..)。此時倒出茶液,會極為濃稠的黏附碗邊,綿密的湯花,古人之形容為「白乳浮盞面,如殊星淡月」

喝的時候先將表面的白色泡沫輕啜,猶如品嘗 30cc 的 Espresso 黃金泡沫一般,而後才將下方主要的茶湯喝光。說也奇怪,這樣分段的喝法,竟可以感受到同一杯茶所產生不同的韻味! 舅舅更高深的說法,是茶以不同的形態在口腔內產生出各種味蕾的撞擊,帶給我們多層次的感受。

不懂茶如我,卻可以一次一次的享受到好茶及各種喝茶的樂趣,這大概就是拜農曆新年所賜,激發大家的傳統文化魂,讓我們可以利用時間好好的溫習親友間濃濃的感情,並珍視且發揚我們固有的傳統文化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