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聖誕文字市集|我與「聖誕節」的距離

說在前面 : 本文可能引起基督徒 ( 或天主教徒 ) 之負面情緒。在此聲明,絕無不敬之意,純粹個人心得分享。若有冒犯,還請見諒!

其實我小時候是非常喜歡聖誕節的,但隨著長大,因種種因素,總覺得聖誕節離我越來越遠,甚至跟我無關。我把這些轉變歸納如下:


【文化差異】

我幼稚園的時候住台南市。記得有一年平安夜,看到聖誕老公公在街上發禮物,小小的心靈感動莫名,覺得竟然看到了聖誕老公公的本尊,我一定是跟基督教有很深的緣分! 後來搬到台南鄉下,因為偏僻純樸的農村環境,讓我初燃的基督魂就此消失。

直到小學四年級時,忽然有一群來自成功大學的基督徒,租了一間民宅,就此把它當作教會的根據地,每週六下午辛苦的下鄉辦活動。我們初期是衝著餅乾糖果來的。後來這些學生覺得招來的小朋友人數頗多,就興起組唱詩班合唱團的念頭! 當時已六年級,眉清目秀的哥哥還被指派擔任指揮的角色,就這樣,大家有模有樣地開啟了合唱團的練習。那時候,還曾幻想過我們會成為台灣鄉下版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咧~😆

網路圖片: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

這群大學生除了訓練合唱團之外,還會利用假日,帶我們這群鄉下小孩進台南市 ( 主要是進成大校園 ) 逛逛,來個 City Tour 半日遊。在當時,充分感受到這群大哥哥大姐姐的熱情與執著,常常回去跟爸媽說要加入基督教。

但後來因為以下原因,我們終於跟入教緣慳一面:
  • 哥哥國小畢業,準備進入國中,爸媽希望哥哥多花一點時間在功課上,所以哥哥就退出合唱團了。
  • 這群哥哥姐姐們希望我們受洗的意圖越來越強烈,導致有些家長開始擔憂。( 其實具體要擔憂甚麼也說不上來~ )
  • 最後壓垮駱駝的一根稻草: 這群哥哥姐姐們開始要我們不要拿香,不要崇拜偶像。我小時候只覺得,我們祭拜祖先跟迷信無關,這是文化層面的問題,宗教不應該干涉固有文化,慢慢的,大家就不去教會了。

這群熱血的大學生,也終究因為教徒流失,資金匱乏,後來承租的民宅也退租了,鄉下教會也就跟著消失在這文化差異的時空環境之下。


【政治因素】

我們小時候在 12月 25 日是搭著「行憲紀念日」的名義放假的。大家可以白天慶祝行憲,晚上享用聖誕大餐,一點都不違和。

民進黨執政後,一口氣將七個假日改成只紀念不放假。從台灣行事歷上消失的7天假期分別是元旦次日的元月2日3月29日的青年節9月28日的教師節10月25日的光復節10月31日的 "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11月12日的 "國父誕辰紀念日" 以及12月25日的行憲紀念日

這群政客依照這部他們一點都不尊重的憲法來宣誓擔任公職, 卻一心要將這部憲法除之而後快,實在是諷刺至極! 在此就不噴政治口水了~


【追本溯源】

也許是因為對「失去的聖誕節」一直有一種想要「失而復得」的強烈意念使然,我開始研究這個節日的由來。但卻驚人的發現: 其實 12月 25 日並不是耶穌的生日! 那為什麼人們會在這一天慶祝聖誕節呢?《不列顛百科全書》指出,教會領袖選12月25日作為耶穌誕生的日子,也許是因為「這一天正好是羅馬的異教節日『無敵太陽神的生日』」。據《美國百科全書》指出,很多學者認為教會這樣做「可以讓歸信基督教的異教徒更容易接納基督教」。

所以,這個節日的由來竟然是一種宗教文化的 「大外宣」或是 「安利」嗎? 當然,以人類文明的演進而言,一種「誤打誤撞」或是「約定俗成」,都可以是一場「美麗的誤會」,目的都只在彰顯這個節日背後的文化底蘊及歷史淵源。至於史實,就留給歷史學家去傷腦筋吧!

圖檔來源: 怪奇事物所 Incredivill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