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簽?不簽?|揹債的開始...

(编辑过)

看到這個主題,我腦中立馬就出現了一個可以發揮的主題 ! 幾個看過我比較多篇文章的朋友,可能會冒冷汗: 該不會又要發「當兵文」了吧? 🤣 好吧! 這次就放過大家,聊另一個話題。

話說 「購屋買房」可能是絕大說數人一生中最大筆的投資或消費。 也有許多討論關於 租屋 vs. 買房 買房=負債 等相關的專文或討論。對我而言,各方的論調都成立,我唯一在意的條件只有一樣: 經濟能力。經濟能力決定了每個人的心態及作為:

  • 如果連頭期款都沒有著落,即使不管房租再怎麼付,房子也不會變成自己的,也還是只能選擇付房租過生活。
  • 如果有了頭期款,但把買屋看做是「負債」的連結,並且為了保有一定的物質生活品質以及變換住處的彈性,選擇租屋的心態也不難理解。
  • 如果有了頭期款,衡量一下未來房貸會佔自己固定收入的比重,若超過 50%貸款年份≧ 20年, 可能「負債」的心情就比較強烈;反之,則「儲蓄」或「投資」的心情會比較多,畢竟房子就是「負債」「資產」的一體兩面!


前兩年混跡於內湖板橋一帶,都是租屋生活,雖然像個無根的浮萍,卻也優游自在。畢竟這兩處 ( 特別是內湖 ! ) 新成屋的房價,真的就像是沒中大樂透頭獎就不要去妄想的等級,千萬不要沒事打擊自己的自尊,摧毀已經不易培養的自信!

話雖如此,偶爾還是會有一些些心湖裡的聲音出現:

  • 還是可以看一些電梯華厦中古屋啊 ~
  • 只要交通便利,不一定要買在內湖或板橋啊 ~
  • 住公寓 (就沒有管理員) 要每天追逐垃圾車,真的很累啊 ~ 我住板橋時,每天就得在垃圾車到之前衝回家,爬樓梯上四樓,再拎著垃圾衝下樓,這樣的運動量我是還可以接受,但對於生活作息受制於垃圾這件事感覺很悶!


就這樣,某個因緣巧合之下,到了土城看房子。對這房子有不錯的印象:

  • 電梯華廈,20年中古屋,有管理員。
  • 權狀 40 坪,車位 12 坪,室內空間 25 坪。
  • 格居方正,兩房兩廳,還有打牆重新裝潢的空間。
  • 雙捷運。 ( 離永寧站及頂埔站等距,都須走10 分鐘! 🤣 )
  • 開價 980 萬。

我請房仲幫我了解屋主背景及賣屋原因,得知屋主持分複雜有求現的壓力,於是跟賣方開出一口價: 850 萬,絕不加價! ( 其實是口袋深度不夠~~)。房仲安排了一次會面,雙方談的都有誠意,於是約定簽約!

簽約當天,我們都還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嗎? 我們要開始揹房貸了~~ 不是啦! 我們真的要開始規劃自己的新房子了! 直到大家在房仲公司及代書的協助之下,簽名、蓋章 ! 就這樣,我們完成房屋過戶了!

接下來的事, 就在於我們跟設計師及工班花很多時間在工業風工法預算各個項目的平衡之間溝通。期間也遇到因疫情導致家具材料進口時間延宕,又遇到農曆新年的假期,使得整個交屋驗收時間大大的延後。這些心得,都在 搬家日誌 Vol 1. 搬家日誌Vol. 2 兩篇文章中,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

最後,還是不能免俗地再次回顧及分享新家裝潢後的成果。這一切,都來自於房屋過戶那一刻勇敢的簽名啊!

【玄關】

入門視角
牆上是我的攝影作品輸出
玄關尾端再配置 L 櫃,增加收納空間

------------------------------------------------------------------------

【客廳】

藍色牆面含有主臥及衛浴的隱藏門
沙發背牆以清水模壁紙做出工業風

-----------------------------------------------------------------------------

【廚房】

中島上方設置吊櫃及杯架
烤漆玻璃之壁面方便清洗又可做筆記

----------------------------------------------------------------

【主臥】

用衣櫃隔出更衣間及臥房區

----------------------------------------------------------

【衛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