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玩具】百獣王ゴライオン

合體金剛一直是動漫中很重要的一個派別,也是廠商發行超合金玩具系列的重要主題系列。只要製作精美,再貴都會有人買。尤其是對有經濟基礎的成年人,它的收藏價值絕對大過於只是 「純玩具」。

其中幾個較為人知的卡通如:《15機合體機甲艦隊》 (日文原名為 ダイラガーXV,由 15 輛汽車、飛機等組成一隻大型的金剛)、《六神合體》(日文原名為 ゴッドマーズ,顧名思義就是由六個金剛組合成一隻大型的金剛)、《宇宙大帝》(日文原名為 ゴッドシグマ,由三個金剛組合成一隻大型的金剛)… 等。

我個人則偏愛 《聖戰士》(另有一名為「百獸王),日文原名為百獣王ゴライオン,它最主要的組成份子是五隻機械獅子。當年因為了卡通的片頭曲,看到五獅組合完成後,金剛的人臉由黑獅張開的嘴巴中轉下來,感覺真的是帥度破表,從此就深深的愛上了《聖戰士》(或「百獸王」),也暗自發誓一定要不惜代價擁有這個玩具!

話說早年的日本合金玩具大多數由台灣廠商代工。在智財權尚未被重視的年代,當然也有盜版或山寨版的玩具流出。隨著代理權的轉移或期限已過,有些盜版玩具反而因製作精良及稀有 (因為遊走法律邊緣,數量不多) 珍貴了起來!,因此超合金玩具圈裡有一派所謂的「台版玩具」,玩家們都低調行事,以收藏為主而非營利。我也因此在 2016 年因緣際會收集到一尊復刻版 (據說這家廠商曾經被日本正式授權生產,代工權轉移後只小批量生產給熟客之玩家) 的台版玩具,一償夙願!

台版合金五師百獸王

後來因技術的發展, Bandai 又推出了塑膠版的《聖戰士》,尺寸小、可動性佳、價格親民,於是又掀起玩家們搶購的熱潮,我當然也躬逢其盛,務必 "得" 之而後快!

五隻獅子可動性佳
合體
合體之後的可動性絲毫不減

最後再來個不同版本的相見歡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