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海外生存指南 | 大城市的小提示

疫情爆發前,常有機會出國出差或旅遊,配合這個徵文活動主題,也來提供一些個人經驗。

【南非】- 不同城市的置產策略

我分別在 2001 年 及 2010 年去過南非。因為我有一位同學移民過去,每次都是住他家。我同學他們一家子 在 1990 年就移民過去,並且在 Johannesburg 的白人區買了透天的房子 ( 英式的說法叫 townhouse )。

2001年 當時,即使 Johannesburg 的治安是出了名的差,但至少在白人區還是相對安全的。直到 1994 年 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 ) 當選成為第一位南非黑人總統,徹底廢除「種族隔離」政策後,Johannesburg 白人區因為大量黑人進駐,治安就更江河日下了。我同學的爸爸曾經因為在開車回家進停車場時,黑人拿著槍就從閘門 ( 一整片鐵門的那種 ) 關下的瞬間闖進來,同學爸爸還因此被黑人用槍托打傷,並搜刮家中財物,損失慘重。

同學家中有兩部車,剛好就是雙 B: Benz & BWM。我發現他們的車有兩個特點:

  • 音響設備只有 Radio,連 CD Player 都沒有。
  • 車上都不貼深色的隔熱紙。

聽他們解釋才知道,如果貼了隔熱紙,反而會引起歹徒的好奇,他們一定會打破玻璃一探究竟。若是直接讓他們看清楚車內也只有 Radio,歹徒就沒有犯案的動力了。不過,每次當停紅燈時,不管是黑人貧童或成人在車外,隔著玻璃跟妳大眼瞪小眼時,真的是一種既尷尬又害怕的感覺!

2010 年去的時候是同學的弟弟 Eric 招待。他在南端的 Cape Town 找到工作,久仰這座城市美麗的風貌,我們就慕名而去。這次Eric 學乖了,買了有管理員、有電梯的公寓 ( 英式的說法叫 flat )。居住起來相對安心。因為 Cape Town 是一座以觀光業為主的城市,所以大多數人口是由歐洲後裔國際觀光客所構成,黑人相對少,也比較勤奮與溫和,治安相當好。除了著名的景點 桌山 ( Table mountain ) 之外,還有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 ( Cape of Good Hope 印度洋沿岸的法國酒莊區。是非常漂亮的城市。


待過這兩個城市,反而理出更正確的買房策略:
  • Johannesburg 只能買有管理員、有電梯的公寓。因為安全的考量,除非你會請保鑣、架電網、養狼狗,否則建議是有前庭後院的房子都別考慮~!
  • Cape Town 可以買透天的房子。治安好,有增值 空間,或是做為歐洲人避寒的短期出租公寓。

以上所述為個人旅遊實錄,絕無任何種族歧視之意!

桌山上的俯瞰景色
Cape Town 海灣 桌山夕照
印度洋沿岸海灘
Cape Town 鳥園


【德國】- 肢體語言與口說語言的重要

我之前常常趁歐洲入冬之後的旅遊折扣去玩,在 2007 年冬天安排去德國玩了一趟。

在接近聖誕節前的一個月內,德國各大城市的主教堂廣場前都會有夜間市集,目的就是要迎接聖誕節的到來。因為冬天的德國入夜的時間很早,11 月底通常也都大雪紛飛,夜間市集中最熱門的兩大商品就是 : 熱葡萄酒德國香腸熱狗堡。當我們第一次點德國香腸熱狗堡時,我比出食指,嘴裡說了: One! 結帳時老闆卻給了我兩個! 本來以為是對外國觀光客買一送一的優惠,結果老闆說我少給一份的錢。

原來德國人用手指數數, 1 是用大拇指、2 是食指、 3 是中指、 4 是無名指、 5 是小指。雖然我說了 One,但他是認手勢的。好吧! 就這樣在晚餐前硬是把熱狗堡吞了下去之後,晚餐就真的沒胃口了! 不過不得不說,熱葡萄酒配德國香腸熱狗真的好好吃!

後來到海德堡(Heidelberg ) 時,要找一個當地很有名的古龍水 4711,為了避免誤解,直接唸數字的德語 " vier、sieben、eins、eins" 給櫃姐聽,這次終於沒有買錯了!

所以,在歐洲玩,肢體語言口說語言最好能同時並進,才不會造成誤解哦!

主教堂廣場前夜間市集的熱葡萄酒


同場加映: 2007 年那趟行程最大的亮點: 新天鵝堡!

新天鵝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