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的軍旅生涯】-連隊的生財工具

之前在部隊裡當連長時,除了注意新兵的訓練及身體狀況之外,還有一件完全意料之外的工作 : 要想辦法幫連隊生財!

那時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退伍禮物都是送軍刀,義務役士官送一件組,軍官或志願役士官送兩件組。我個人覺得紀念軍刀肅殺之氣太重不實用占空間,於是做了一項問券調查。果然,一半以上的幹部其實並不喜歡這種制式的送禮方式,所以我立了新規定: 退伍的人可以自行決定要甚麼禮物,預算比照軍刀的價值,義務役士官 $2,000 以下,軍官或志願役士官 $2,500 以下。後來實施了幾次,就出現了手錶、NBA 球衣等多元選項,讓退伍的人也拿得開開心心。

重點來了,送禮的預算哪來的? 依照往例, 都是連上幹部以現役人數均分以學弟歡送學長的概念來實施。若某梯次退伍的人多,而現役幹部人數剛好處在低水位時,相對每個人送禮的負擔就比較沉重。

為了解決退伍禮物預算的問題,於是我把腦筋動到投幣式電話機頭上!

當時的作法是所有幹部打電話都不用付費,只有新兵需要投幣。為了開源,我又頒佈了新的使用規定:
  • 連級幹部 (連長、副連長、輔導長) 無須付費。但需承擔電話費盈虧之責。
  • 排長、班長打電話時也須投幣,但公務或緊急電話例外。 因為幹部們比較有自己的休息時間,可以去營站使用電話卡,費率相對划算。
  • 新兵一律投幣使用。因為新兵的作息時間都安排得很緊湊,僅能在晚餐後分批輪流盥洗時讓新兵打電話,沒時間讓他們去營站。當然,這剛好也符合我們在提供這項電話業務的供需原則。
網路圖片: 當年部隊中的投幣式話機
實施成效檢討:
  • 連級幹部 (連長、副連長、輔導長) 果然因為怕其他幹部有不公平的埋怨,也擔心電話打爆,需要自己貼錢,打電話的行為更加節制。
  • 排長、班長們可以去營站用電話卡旁若無人地講個夠本,更好的是,因為話機的營收讓他們從此不必再湊錢買學長的退伍禮物,皆大歡喜。
  • 新兵們則變成我們的肥羊。我們把話機費率調到最高,吃錢的速度就像喝水一樣;而且連上也提供紙鈔兌幣服務,但是只提供 50 元 及 10 元 硬幣,不給 1 元硬幣,就是希望阿兵哥打好打滿! 🤣
  • 每次從話機取出的硬幣,再交由外出洽公的幹部出去換成紙鈔,轉成連上的小帳。除了支付電話費退伍禮品的預算,甚至在平日新兵的野外課程,幹部們吃喝的點心都來自於此!

這項財政改革,讓我大大的得到幹部們的擁護,從此更凝聚向心力;也讓別的連隊稱羨,認為我們歷經幹部 "可能心理不平衡 " 的適應過程之後,達到了一個 GDP 水平高於其他各連的狀況!

退伍禮物延伸到電話使用這兩件事,是我在當時勇於突破部隊窠臼,觀察人性並精算數字後所下的決定。我也很慶幸當時的幹部們願意配合我做一些變革。幸好當年還沒有手機,否則我的開源計畫還不知道要怎麼做呢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