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的軍旅生涯】- 「新兵撥交] 之不能說的秘密

我們當兵時,【新兵訓練中心】的任務就是圍繞著新兵打轉。有幾項最令大家忙到暈頭轉向的重點活動分別是: 接兵、懇親、測驗、選兵 / 抽籤、撥交。本文就針對「撥交」--代表著本梯次新兵接訓任務的終點,來做個相關流程的說明。

首先,在新兵受訓期間的後半段,會有「選兵及抽籤」的作業。經過了「選兵及抽籤」之後,所有新兵都已確定了未來下部隊的去處。扣掉一些總部選兵師自訓士官隊的新兵會提前被領走之外,大部分的新兵會在最後一天進行統一的撥交作業。

進行的流程如下:
  • 前一天早早吃晚飯,早早就寢。
  • 撥交當天凌晨 3:30 起床吃早餐。一切就緒後,部隊最晚 4:30 出發。由營區步行到竹南火車站。(約 8 公里)
  • 營區內所有軍卡出動幫新兵載行李,悍馬車則出動為隨行醫療救護車。
  • 士官幹部會組成交管大隊,在每一個行經的路口幫大部隊進行交管。
  • 盡可能動用所有民車,不斷地穿梭載運擔任交管哨的士官各連連長
  • 到了車站,人事官會跟所有前來接兵單位的代表進行會銜,確認人員與資料無誤之後,把新兵交到帶兵官手上,我們就算大功告成。

以我而言,因為我本來就是陸軍步兵,並且一梯新兵帶了一段期間,多少有點感情,我都會堅持陪他們走這一段路。除非是需要前後快速移動,才會搭上車。

乍看之下,撥交很辛苦對吧?

但老鳥都知道,撥交其實很好玩。特別是老士官,會故意跟菜鳥士官說撥交要走路很累,特別體諒他們留在營區站哨。菜鳥士官也會不明就裡的感動於學長的恩典,然後兩眼泛淚挺起胸膛站哨。🤣

那到底好玩在哪裡呢? 當我們看到新兵一梯一梯分別被帶開上火車,大概最晚九點左右,所有新兵就會全部被帶走。此時各連連長會互相使個眼色,故意說: 「回營區囉!」然後大家鳥獸散,故意躲開營長,接著就會很有默契到一家保齡球館會合報到。這時就可以看到善用組織的力量: 有些幹部早就到球館幫大家預約球道,借球鞋;有些則跑去張羅大家的早餐。

有一次,兵器連連長看到我們手上沒有蛋餅油條之類的,特地來關心說我怎們沒幫幹部弄吃的,殊不知我早已做好安排,當我們換好鞋,麥當勞早餐送達時,其他連隊又是一陣驚呼! 而這麥當勞早餐的錢,就是來自於我們連上那部「吃角子老虎」電話機 ! 🤣 詳見【我的軍旅生涯】-連隊的生財工具 一文。

我們就在保齡球館禮舉行「保齡球連隊抗」,不想打的就在旁邊吃早餐吹冷氣,或是特別組一團去漫畫店。前提是必須交待人數、人名及去處,也必須懂得躲憲兵。( 因為我們是以任務外出,身上沒有假單或洽公單,若是憲兵抓到算是「違紀行為」! )

通常我們都是等到酒足飯飽之後,而且是營長回到營區,發現大家都不見,急著找大家時,( 當時沒有手機,營長也聯絡不到我們,但我們會派人固定打電話回營區確認營長的 "焦躁狀態" ~ ) 我們才會心不甘情不願地回去。而且這時會發現站完哨的菜鳥士官,已經把營區打掃完畢了,我們回去就等著睡午覺,真的是有賺到半天假的快感! 這就是大家喜歡參加撥交之「不能說的秘密」! 🤣

撥交行軍路線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