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的軍旅生涯】- 壓哨的三分球

在我當兵後期時,旅部來了一位新任的中校政戰處長

這位處長身型壯碩,酷愛籃球,幾乎每天都在部隊收操後,一身酷炫的球衣,到球場報到。舉凡會打籃球的軍、士官都會被他徵召,就連受訓的新兵他也不會放過。如果我們接到大專兵,他一並會要各接兵連隊找出曾經在各大專院校打過校隊的新兵,組成靶子隊讓他們練球。嚴格來說,算是一個作風蠻新潮的長官。

有一次,處長眼見籃球風氣越來越盛,突發奇想的舉辦了一場盛大的籃球賽。以旅部 ( 含旅部連 )、七營、八營、九營為單位,組成代表隊參賽。賽程再分成 「軍官組」「士官兵組」,打單敗淘汰賽。因為我們的駐地在斗煥坪,我們就叫他【斗煥坪盃籃球賽】

當時我在七營,順理成章地加入 「七營軍官隊」。第一戰抽到籤王--「旅部隊」,經過一番廝殺以及 "球員兼裁判的影響" ( 裁判是旅部軍官 ),我們以一分飲恨,無緣晉級!

輪到「士官兵組」,我順理成章變成教練團之一,與步三連連長一同徵召球員及組訓。當時我力推我們連上幾位幹部加入: 小豪、阿峰、阿穎、阿軒。我們第一輪抽到的對手是「九營士官隊」,大家磨刀霍霍,士氣高昂。

賽前幾天,阿亮忽然跑來找我: 「連長,我可以加入七營隊嗎?」

阿亮是何許人也? 他跟阿穎是師部自訓士官「威武士官隊」的幹部。當初一同分發到我們連上。這兩位都是眉清目秀、身材高挑的帥哥,尤其是阿亮,頂著政大的學歷,又投著一手精準的三分球,當時得到這兩位幹部,羨煞其他連長! 因為負責軍械的幹部即將退伍, 所以我安排阿亮接軍械士,希望以他這高學歷之聰明又清楚腦袋來負責這項高裝檢的重點裝備

阿亮在球場上亮眼的表現很快就吸引到處長的眼光。某一天處長召見阿亮,聊了一下阿亮下部隊的心情。沒想到幾天後,接到人事命令: 阿亮調到旅部連擔任業務士官! 原來阿亮在與處長的會談中聊到接軍械裝備壓力很大,處長就來個順水推舟,藉照顧弟兄心理健康之名,遂行網羅籃球好手之實 ! 阿亮打包離開時,其他幹部都很不平衡,阿亮則是滿腹委屈的說他沒有想要離開我們步一連,但木已成舟,只能放他走。

在看到阿亮找我談話後,其他幹部問我阿亮要幹嘛。我說阿亮想回來七營打球,小豪、阿峰、阿穎忿忿不平的說 「不稀罕、沒有他我們也會贏、不需要他的施捨」等之類意氣用事的話。我只說: 「我們不是要靠他贏,但我想讓他證明他其實當初沒有想要離開七營一連,給他一個跟我們榮辱與共的機會!」

同樣的,我也跟阿亮說,能不能代表七營,得請他去請示處長。處長最後決定: 第一戰可以代表七營,但若未來「旅部士官隊」晉級,阿亮就得歸建。

幹部們得知處長的決定後,立志要先過第一關晉級,等到跟旅部爭冠而阿亮也歸建時,再親手打敗旅部,風光雪恥!

球賽開打之初,因為小豪靈活的切入與供輸,阿峰、阿穎的內線單打及鞏固籃板,再加上阿亮的長程火砲,一路打來輕鬆寫意。隨著領先分數的擴大,幾個平時扒在副營長身邊的狗腿營部的業務士開始出現雜音: 「籃球不是團體運動嗎? 怎麼就只有那幾個在打?」「籃球比賽就是樂趣嘛! 幹嘛這麼在乎輸贏?」我們只好換下一些主將,讓板凳上去。

果不其然,板凳球員不但很快的就把領先的優勢花光,還搞到最後一分鐘出現落後的局面了。我們馬上叫停,換上一線主將重新追分,到最後兩秒時,我們還落後兩分。我叫了最後一次暫停,跟球員說: 「只能投三分了,誰來?」大家不約而同看向阿亮。阿亮也挺身而出:「連長,給我!」

「好! 小豪發球,阿亮從禁區出發,阿峰、阿穎幫忙雙擋,阿亮三分線 catch and shoot!」我下了最後一道攻擊戰術。

戰術完美執行,阿亮接到球後,漂亮的 jump shot。球在空中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進了籃框涮了一圈,最後彈出籃框。我們輸了!

賽後,大家圍成一圈,阿亮大聲說:「連長,學長,Sorry!」,只見大家拍拍阿亮的肩膀,說: 「好球! 好球!」

那一刻,我知道我們輸了球賽,卻贏了感情及氣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