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的玩具異想世界

從小就喜歡玩玩具。特別是伴隨著卡通及漫畫長大的年代,一切跟卡通或漫畫主角相關的周邊商品無一不愛。

小時候,憑藉著還可以的學業成績,總是可以在考試過後或是年節期間要求以新玩具或漫畫做為獎勵。有一個有趣的心理學統計: 爸爸通常偏愛老大 & 女兒媽媽則疼愛老么 & 兒子。 這個結論在我家是成立的。除了前述因為成績的關係,媽媽對我在玩具及漫畫上的支持是相當充沛的。有次拿了班上的第一名,媽媽按照約定,向即將收掉的漫畫出租店,一口氣以每本台幣 5 元買下 28 本 「怪醫黑傑克」(當時台灣翻譯為「怪醫秦博士」) 給我當獎品。當時,我還得意地開起了小型出租店,讓其他鄰居及同學們以較低的價格向我出租漫畫,展現我的商業頭腦,並讓媽媽知道這項投資沒有白費。但看在老爸眼裡,就不是這麼回事了,他總擔心我玩物喪志 (這成語好像我也是因此才學會的... ^_^ ),一直盤算著把這些 "雜物" 除之而後快。終於,可怕的事情要發生了....

由於家境並不富裕,常常因為房東要求一次次的搬家,對我的戰利品們造成或多或少的傷害。記憶中最誇張的幾次搬家分別是高中聯考前 (曾暗自竊喜這可以拿來當作考不好的藉口….真是幼稚的可以~ )、上大學前的成功嶺集訓 (年紀曝光了...)及大二時的期中考。可以想見的,當我在成功嶺受訓及大二期中考時,我根本無法親自參與搬家的過程,所以這兩次搬家帶給我的痛苦除了在我下成功嶺及考試結束後,必須憑著爸爸給我的線索 (講的未免也太懸疑了...) 找到新的住處之外,最大的浩劫莫過於我的玩具及漫畫了!由於那兩次不在搬家現場,無力保護我的珍藏,也不忍年邁的爸媽整理、打包、搬運,只好任由老爸處置了! (說穿了就是扔掉或轉送給鄰居小朋友了!)

打從工作以來,隨著可以掌握的零用錢越來越多,玩具的製作越來越精良以及對於當年失去的寶物們越來越思念,只要看到早年江湖流傳的逸品,或是新品復刻版,總是盡可能地滿足自己在心理上那一個遺憾的缺角。

喜歡收藏玩具的人多半還伴隨著另一項愛好--攝影。因為製作精良擬真的玩具搭配上高超的攝影技術,真的可以活生生地呈現每個玩具迷腦海中構築的夢境。

我個人偏好收藏固定比例的玩具 (1/12 及 1/18,尤其是 1/18 ),因為開發的主題多,方便把玩,價格親民,還可以跨界。由於科技的發達,手機的性能及各類圖像後製APP的推陳出新對攝影愛好者更是一大助力。之前就常常將不同主題的玩具互相跨刀客串,再以APP將圖片後製成漫畫風格。於是在我的世界哩,再荒謬的組合我都可以把劇情合理化!

『玩具漫畫化,漫畫玩具化』。這就是結合我兩大興趣的核心概念!

分享一些作品給大家!

假面騎士 & 蝙蝠俠
初音未來兩個版本
愛國者 & MK42
酸雨戰爭 & Avatar 機器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