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小市民的感想

【改版】

不曉得是舊版的古典制約還是我屬舊派人物,我一直對改版後的介面適應不良。首先,在『追蹤』功能中,我原本只關注 「我追蹤的作者」發布了甚麼新作品;至於我追蹤的作者追蹤了誰,或收藏了誰的作品,真的跟我沒多大的關係。沒錯,或許我可以因此發現更多好作者,但這不是『發現』這個功能的職掌嗎? 搞到現在【追蹤】的功能變成以時間序對行為的紀錄而非文章本體,這讓我覺得此項功能的目標設定違反讀者的閱讀行為,倒是呼應管理者的管制工作。

當然,身為低階市民,我還是得遵守相關遊戲規則。在此狗吠火車,大家就當刷存在感吧!


【熱議話題】

我以我自己的理解,將最近我感受到的議題條列如下:


拍手數 vs. 文章品質

首先,拍手數本來就是一個【社交數字】,毫無疑問。而文章品質真的就是【個人主觀】,無關乎公平。

後來我發現其實馬特市有許多現役作家、教育者及學者。在我自認文章品質不如他們時,我會跟他們比拍手數嗎? 拍手數輸了,我就得喜歡他們的文章嗎? 即使我拍手數贏了又如何? 更何況,有些作品的程度很深,常常曲高和寡,也是常見的事。這就好像現在許多社群媒體上的網紅,他們所發的文章和視頻動輒成千上萬的點閱率,我們比得上嗎? 我們一定會喜歡嗎? 但是我們從沒討論過他們文章和視頻品質。為什麼? 因為他們是網紅,我們是素人啊!

於是我豁然開朗,會不會大家同為馬特市民,大家有一種 【齊頭式平等】的錯覺,認為必須在同一個道德或是寫作的標準下,被客觀看待,這個社群才是公平良善的? ( 我必須說馬特市大多數的朋友真的都很善良,但這跟公不公平沒有關係~ )

我以自己舉例來說好了,是否在自認我寫得比較好的文章中,有獲得比較多的拍手數? 答案是呈現【正相關】! 當然少數幾篇拍手數不如我原先預期的狀況,我只能說這就是市場機制。就像許多誠品非文學類暢銷排行榜,也有一堆芭樂書,照樣賣得嚇嚇叫。


拍手數 vs. 擼幣

拍手數之於馬特市民就像點閱率之於網紅銷售數之於作家,是受歡迎的指標,商業價值的體現。這個商業價值透過作品本身的品質,有時更需社交功能的發揮使其達到最大化。所以,用各種方式增加拍手數真的是個人本事,若能進而擼幣我們也只能羨慕。

個人之前對一些活動的評選標準只限於拍手數也曾感到不公平,但是現在許多活動的評選標準變得很多元化,果然就激勵得許多好手及好文的加入,我也幾乎無役不與,雖得獎次數不高,但也得以因幾次的參加獎而 "合法擼幣" ,稱的上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光明磊落的啊! 甚至在我的懷舊珍藏活動中,是因攝影作品而非文章本體而獲個人獎,而且這篇二戰德軍玩具並非我所投稿三篇中拍手數最高的一篇, 若要追究,是否又會被冠以「擼幣」罪名? ( 非常感謝@閱讀筆耕 大大開了這個特別獎項! )

甚至,我還可以因為主題及徵文比賽的規則,選擇參加相對條件對我有利的活動,我的目的是擼幣嗎? 我承認,但我不覺得羞恥。這就像奧運,參加適合我量級的比賽,求取較高的成功或然率而已。


拍手數 vs. 盜文

近來盜文的事件層出不窮,也有因為對盜文拍手衍生出一些風波。我只能說,對於拍手這項行為,並沒有嚴格客觀的行為準則,對於文章內容的判別,更不是讀者應負之責,否則搞到閱讀者 ( 其實才是受害人 ) 反而比盜文者 ( 加害人 ) 還來的心虛歉疚,這世界才是真的不公平。至於拍手數是否要調整為「一文一拍」,這個就像 QE 量化寬鬆一樣,是幣值比例縮放的控制而已。「價值」「價格」的觀念轉換往往就在一線間。


【結語】

馬特市是一個社群平台,是大家可以放上作品交流,甚至孤芳自賞的平台。雖然常有徵文活動,規格也絕非「諾貝爾文學獎」等級,非要選出世界名著才行 ( 當然在此先肯定歷屆活動得獎者的作品,絕對都是品質及人氣兼具的佳作! )。 「以文會友」是我來這裡的初衷,也是我一直在這裡感覺到的互動氛圍。縱然現在還是有些不盡完善之處,但讓這裡變得更好,不正是我們共同的希望,也值得大家一起來做的事嗎?


【後記】

我真的是一介低階市民,是低能見度作者,或許我的觀點微不足道,也失之偏頗。但我覺得這裡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大家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甚至可以進行激烈的辯論,這是我覺得非常珍貴的價值。 最後,若文中多有得罪或冒犯之處,請大家見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