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同學麥娜絲】觀後感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這句是我最討厭也是最貼近我人生的一句話。

我常想,既然「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以此推算人,人生中「不如意的也是十中八九」。所以我們大部分的人是以 「不如意的人的身份」做著許多「不如意的事」。這樣的世界真的是好灰暗、好不令人期待啊!

這個週末看了【同學麥娜絲】,我覺得本片的故事很不鄉愿地把我心中那個「不如意的現實世界」做了很忠實地呈現。

為了歌頌「努力」所可能帶來的成果,但卻又怕現實中太多隱形的變因導致「努力」的白費,常有人說: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我就先將觀點聚焦在前半句「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來說明我的觀點。

電影海報 取自網路圖片

片中四位主角,皆可謂各自在自己的工作及生活領域中努力,分述如下 :

【電風】陳典鋒 ( 鄭人碩 飾 )

在自己保險業務員的工作上,朝著買房子結婚的目標努力著。後來是憑著父親過世遺留下來的錢才得以買房,因女友懷孕基於負責任而結婚,工作上卻因為自己某些專業上的堅持遲遲升不了官,並且換來上級一句 「把事情做好比把事情做對來的重要」(事實上這個邏輯因為不同的業種有不同的考量,頗發人深省~),遲遲無法在工作上獲得肯定及預期的收入。


【添仔】吳銘添 ( 施名帥 飾 )

做著導演夢,忽然被徵召去從政的添仔,眼看著可以藉由轉換跑道進而實現自己的夢想,卻因過度投入競選活動,導致家庭 ( 有了外遇 ) 及友情 ( 在朋友的婚禮上為自己助選、在喪禮上蜻蜓點水 ) 的破裂。


【閉結】李宏昌 ( 劉冠廷 飾 )

這角色可說是本片中最善良、最單純的可憐人。做著一份收入地位都卑微的工作 ( 做紙紮屋 ),孝順的閉結只想趕快結婚來幫身體不好的阿媽沖喜。殊不知他所看到的索命鬼根本就是來找自己的 ! 臨死前,結巴的老毛病忽然不藥而癒,他第一個想到的竟是去幫老友助選 ! 最後在一場誤會中死於非命。


【罐頭】林冠陶 ( 納豆 飾 )

在本片中可謂魯蛇的代表。自殺未遂後重新開始認真工作。偶然發現了學生時期的校花隱姓埋名成為性工作者。最後在鼓起勇氣與昔日校花完成性交易後情緒潰堤。昔日女神的形象在達到目標後,換來幻想破滅的落差令罐頭無法承受。


看完整部電影,我的心境異常的平靜。因為充滿著不公平意外荒謬的事,才是我所認識活生生的現實世界。或許你的觀後評語是 「怎麼會這樣?」、「太不合理了!」… 那表示你還很年輕。我也曾憤世嫉俗、喟嘆懷才不遇,但呼應一下本篇破題那句話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不是叫大家不努力,而是要對努力後的不成功抱著淡然的心態,否則只是無謂的自我折磨。

現在的我,只差沒點上一支菸,用很有禪意的口吻對著一次又一次預期中的不如意說: 「C'est la vie~」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