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我們還能談論什麽?

(编辑过)
讓我們先談論了再說吧,因爲現在想找點什麽可以大聲喊反對也真是不容易啊!

剛過去的星期四有兩位老友飛離香港,同日許寶強在機場被捕,罪名是勾結外國勢力。對於朋友的離開,雖然已經習以爲常,但其中一位老友曾經咬牙切齒說過絕不離開,最後還是走了,說自己不感概是假的。而對於許寳強的被捕,習慣嗎?習慣的,就是一種習慣性的憤怒,如同有無數寄生蟲在身體内游走,你感覺到它在亂竄,但是你抓不到它,也沒有辦法命令它停止。

飛走的兩位老友都曾經在社交媒體發表過各種被激怒後的言論,也都曾經和我聊天時氣得指天罵地。自從我先走一步後,發現大家都在不約而同的開始清理自己臉書上舊日的足跡,更新的post除了吃喝就是玩樂。單身的老友在Signal告訴我決定要走的那天,我難過著笑說:「你也該走了,你看看你啊,以前FB曾經那麽的熱烈,現在不是post吃海鮮和牛,就是staycation,這真的是你嗎?」看著他在極短的時間内迅速斬斷香港的一切,我只希望自此一別,塵埃落定,不再漂浮。另外一位朋友是帶著兒女走的,就是那種如果不是爲了小孩也不會離開香港的家長,看到她一家落地後,在空曠的新家裏笑嘻嘻席地而坐,但願一直彌漫在她心頭的苦會慢慢消散。

以前我們是那麽頻繁地在FB上説東道西、追蹤各種新聞,去年有段時間,心灰意冷之下,我親手把一大堆自己follow過的人和機構逐個unfollow,想著什麽時候抽空把自己的post清理乾净了,就順手把自己的賬號也關上。直到區家麟被捕,想念他每天的「早晨」,我又開始逐個把一切再次follow,我想我還是不能狠心割捨同香港有關的一切瑣瑣碎碎,哪怕這些瑣碎已經變得欲言又止,隱隱晦晦。現在的我們還能談論什麽呢?我們失去了可談論的話題,也失去了談論的勇氣,似乎我們的談論就只剩下Mirror和飲食。

星期五的時候,我仍然沒辦法從之前一日的混亂情緒中恢復過來。晚上在FB閑逛,看到相熟的大埔區議員劉勇威出了一個post,提到即日的區議會委員會會議,因有山友建議簡單修整衛奕信徑第八段近玉秀峰一段山路,政府準備把山路一分爲二,一半保留原始面貌,另一半修理成木板步道。我看到此post,連續兩日的混亂情緒忽然好像找到一個出口, 整個人「噌」一下就被點着了,氣得猛力敲打電話提出質問:「爲什麽要修?維持山野原狀不好嗎?我最愛這一段了,比走階梯有趣多了。」劉議員秒回我:「不是整段換,只是當中一邊希望不同程度的山友也能享受行山的樂趣。」

劉勇威議員的FB Post

我真的感到生氣了,山明明在那裏自己過得好好的,你要去動它?非得要去動它??香港變得還不夠多嗎???爲什麽還要去改變這些難得我們還有可以保有的東西????這種感覺就如同有人趁我離家之際上門來抄家一樣。山徑本來就分等級,沒有能力就不要勉强,有能力的也應該衡量天氣再決定是否自行前往。難道爲了讓所有人都輕鬆上獅子山,就要鏟平獅子山,開一條寬闊大道出來嗎?人在大自然前面,應該是順應的態度,而不是一副與自然鬥其樂無窮的姿態。嫌山路危險,走自己家的樓梯就好了嘛。

衛奕信徑光聽名字就讓人有種無比戀殖的感覺。衛奕信是第27任港督,是一位頗具爭議性的港督,任内毀譽參半,有了比較後,他的「毀」,在我眼裏也排不上頭幾位了。衛奕信徑是香港第二長的遠足徑,是爲了紀念熱愛遠足活動的衛奕信而得名的。衛奕信徑從香港島南邊的赤柱蜿蜒至新界東北的南涌,全長78公里,分10段,翻山越嶺貫穿8個郊野公園。我們在香港的家就在衛奕信徑第8段的脚下,臨近我們家的那一段山徑又被稱為九龍坑山徑,是陪伴我家小朋友成長的樂園。九龍坑山徑的大部分路段,政府已經鋪設了「完美」的水泥階梯,就像一條醜陋的傷疤橫在九龍山的山脊上,只有上玉秀峰一段保留了原始的山徑──純粹的黃泥山路,是一種難得的野趣。我們家小朋友讀幼稚園的時候就已經爬上去了,每一次征服這段略有一點陡峭的黃泥山路,都能爲他帶來莫大的喜悅,更加不用講抵達峰頂后,山海連一綫的360度展望,實在是我心中愛死了的那副香港的樣貌。

説回我們的劉勇威議員,他是少數從區議員宣誓DQ中幸存下來的非建制派議員,現在應該是他的第二個任期了,他的兩次當選都有我投下的一票,他一直都兢兢業業為居民服務,我們都看得到,也喜歡在路上碰到他的時候,和他交流本區的問題或者提改進意見。想起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大埔區所有區議會議席都由非建制派議員取得,那時候我們自己把大埔叫做「黃」埔,我們大埔人都很彪悍也很團結。我以爲劉勇威身爲大埔人應該很瞭解我們的想法,但他這一次的post卻獲得133個憤怒,應該是他議員生涯裏最不堪的一個post了吧。大家在劉議員的post下面提出五彩繽紛的反對意見,有一種久違的不吐不快的心曠神怡!當我看到有居民說,不想再同劉議員辯論下去,就是想反對修繕,問有什麽途徑可以反對,我忍不住嘴角往上翹,哎喲,親愛的「黃」埔人,今晚找到地方撒撒野了呢!談論一下反對山徑的修繕應該不至於違反宇宙大法吧?但......誰知道呢!?不管了,讓我們先談論了再說吧,因爲現在想找點什麽可以大聲喊反對也真是不容易啊!

當我在劉勇威議員的psot下面撒野和圍觀熱鬧一輪之後,才忽然想起來,我已經不在大埔居住,隔著海有我什麽事?2020年時,看著準備參與立法會議員的心儀選手一個個被DQ,我就已經知道香港不會再有真心的選舉了,因此離開香港前,我沒有忘記向政府的選舉事務處發出取消選民登記的申請,自己自動取消選民資格。所以說,我那麽熱火朝天參與討論真是有病,手中不但連選票都沒有,我甚至連自己還有沒有機會再走衛奕信徑都不知道,癡綫!!!

衛奕信徑第八段,通往玉秀峰的山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