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平行時空

(编辑过)
記錄一下在台灣小學受教育碰到的也不知道算是有趣還是鬧心的事

2022年2月15日 忘記晴還是陰還是雨了

晚上看到二弟說和他的小情人討論平行時空,驚訝小姑娘小小年紀這麼博學,我像她這般大的時候連平行線是什麼都不知道,她一定是個女愛因斯坦。

 其實傍晚放學的時候,我們家的小孩也送了個驚嚇給我。有同學從我們身邊走過,朝著我們小孩笑嘻嘻地叫:「資優生!資優生!拜拜!」我一臉問號看向小孩。

「為什麼你同學叫你資優生?」

「因為學校今天出了result,說我是資優生啊!」

「資優什麼......鬼......result??」驚得老母我連退兩步,好像小孩做了小白鼠,現在出實驗結果一樣。

「上學期尾和你講過的啊,做了個類似智力測試的考試,今天出結果啊。」

啊~我忽然想起來好像是有這麼一回事。我本身不是什麼聰明的人,所以從來不關心小朋友在同齡人裡屬於蠢還是聰明。反正,如果他蠢,像我囉!聰明的話是上天給的禮物,所以我是完全沒把測試放心上的。回家打開厚厚一疊學校通告,原來我們家小朋友通過學校的審核,初步評定為資賦優異學生,問家長要不要參加台中市的資優生評定。通告大堆的文字大概是解釋報名表的填寫、參加台中市評定的流程、和評定出結果之後資優生會有什麼福利之類。反正通告的每個字我都認識,堆在一起我就讀得很吃力,因為實在有點被這個事情驚到了,太多不懂的地方,決定明天打個電話去學校了解一下,這到底想讓我們家長幹什麼。


2022年2月16日 好像是晴

早上打電話去學校問,老師說如果家長同意參加台中市的資優生評定,最後確定是資優生的話,政府會有一套流程跟進小朋友的成長,直到讀國中、高中。我聽到驚得下巴都合不上,這是資優小白鼠的意思!?老師繼續解釋小學這邊,會依台中資優教育中心規定擬定學生的資優方案於校內進行每週額外1-2節的資優課程。這句話充斥著滿滿的「資優」兩個字,把我踏實地繞去了一個很資優的眩暈當中。放下電話,定一定心神,覺得哪裡都怪怪的。

香港的小學和教育局不會安排這種資優測試,但是很多學校倒是有分班學習的,即分精英班和普通班之類的。如果你問我的話,我是不喜歡精英教育制度的。我明白社會需要精英,學校需要有成績好的學生展示教學成果,但是真的有必要把學生標籤為精英和非精英嗎?我還以為台灣的教育和香港比應該是更自由散漫一些的,沒想到也是要走精英道路的?

我們家小朋友還很小的時候就展現出對學習各種知識的超乎尋常的熱情,讀書考試從來沒讓我們兩老操過心,朋友都說小朋友一定是資優生,我們聽到都笑笑就算了,我家先生更為此有句名言「資優生也要拉屎吃飯的,就正常的拉屎吃飯好了」,因此小朋友一直在一個普通毫無壓力的環境隨意生長,只要不是原則問題,我們都尊重他自己的選擇,愛幹什麼就幹什麼。把自己美化得那麼民主,其實講穿了我們就是甩手掌櫃式的懶父母。

和學校通完電話,我想了一想,再和先生商量了一下,決定把「資優」和「評定」這些詞屏蔽掉,讓「資優生評定」這件事悄然無聲地消失在空氣裡,我沒有收到通告,什麼也沒有發生,一家三口繼續和諧。

晚飯的時候,小朋友問:「你幫我填好通告了嗎?」

「啊?什麼通告?」裝傻的媽。

「參加資優生評定的通告啊,班上其他幾個同學都交了。」

「啊?一定要交嗎?不去不行嗎?」我的腦袋隨即高速運轉,run出一套堂而皇之的遊說詞來備用,例如不做資優生,好玩的事情一樣可以玩,每週還可以少上兩節課......諸如此類,當然我是不會和他講「你媽很不喜歡你被標籤」這種大實話,顯得我過分獨裁。

「老師沒有說一定要去。」

「老師沒要求,那就不去了吧?自己給自己多增加考試,有什麼好玩的。」

「但是我想去呢,做智力測驗好好玩啊!而且評上了,每週還有特別的課上。」看到那滿臉的躍躍欲試,這還是不是我的基因遺傳出來的小孩?一定是抱錯了。

「他自己想去就去囉,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此時終極大boss爸爸發話了。嘖,以為的戰友還沒站一起,已經先倒戈了!

「媽,吃完飯,你快去填通告,明天給老師。」然後兩位先生不理一臉省略號的我,開始討論起學校上學期智力測驗的題目來了。

苦命的媽,只好把已經扔去廢紙回收箱的一大疊通告拿出來研究,除了填表,還要提交一大堆東西,其中要準備一個限時掛號信封,把幾百萬年沒寄過信的我難倒了,去中華郵政網頁找也沒弄明白是什麼,還好LS上有熱心的紅哥幫我解答,才終於在晚上睡覺前把所有東西準備好。


2022年2月17日 確定是陰天

今天把通告和資料給老師了,和香港的朋友抱怨這個事情,她們都覺得我有病,家裡出個資優生不是應該值得高興的事嗎?完全不理會電話另外一頭的我白眼反出銀河系去了。我在意的事情是被標籤,還有擔心政府主導的資優教育是否真的適合我們小朋友,或者說是否真的有必要。我家那位大無畏的先生安慰我,說不定最後考不上呢,他自己那麼想去,我們也不好阻止吧, 其他的事情等考上了再說。

這種事情我不好意思去問台灣家長或居台的香港家長,大家一定會覺得我炫耀的成分居多,然後把我列入最討厭家長名單。我只好硬著頭皮上網去研究台灣的資優教育。首先google讓維基百科告訴我「學術性向資賦優異班,簡稱資優班,是中華民國教育部開設的一種分組資優教學計畫。法規上,資優班的設立、管理由國教署負責,但實際教學計畫大致上由各學校自由辦理」。隨後Google好心的幫我列出來一堆聲討台灣資優教育的負面文章,甚至有一篇的標題是這樣的台灣的資優教育正是在殘害優秀人才 ,我仔細閱讀這篇標題駭人的文章,裡面的觀點我是認同的,列出的問題也正是我所擔心的。我認為資優教育應該是順應孩子資優部分發展的同時,也要重視EQ的養成,在我眼裡能抵抗逆境、和別人正常相處、懂得讓自己快樂和擁有良知,比他會解決黑洞問題更為重要。

台灣的資優教育正是在殘害優秀人才 這篇文章是彭明輝先生2015年發表在公民報橘上的一篇文章,當然我也有順便google彭明輝先生一下,他是劍橋的博士,清大的榮譽退休教授,他帶著跨領域批判,關注很多不同社會議題,包括如何深化台灣民主。彭教授如果小時候有參加資優測試,肯定是資優兒童,但他除了學術上資優,也成了一個為社會發聲的人,很是值得我尊敬。

看完Google的一堆負面文章,我蓋上電腦長嘆一聲,像我家先生說的,還是先不要想太多了,等結果出來再說吧......

台灣的資優教育正是在殘害優秀人才https://buzzorange.com/citiorange/2015/04/08/tw-gifted-class-ruins-the-geniu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