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給愛過我的男孩

這不是愛情故事

Dear Nathan,

你好嘛?今天下午上街,看見從天空低飛過,塗著紫色圖案,HK Express的客機,我停下脚步,擡頭盯著機身上HK兩個字,想到這架飛機1小時45分鐘之前是從香港機場起飛的,我原地難過起來。在想念香港的夜晚,看見好友分享自家收藏的小矮人公仔,我便也想起你來。我都有小矮人公仔,全部都是你送的。客機由香港飛到這裏只需要1小時45分鐘,而我與你的距離卻已經猶如光年般遙遠了。

我們的最後一次見面,是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個生日。你匆忙從實習的醫院跑出來,拿著一個小矮人公仔站在公司樓下等我,笑著對我說:「生日快樂!」這已經是你第五年送小矮人給我做生日禮物了。我大笑接過禮物,「大佬,又小矮人,你唔係打算送夠7個之後,再送我一個Snow White呀?」你聳一聳肩,不置可否。那一晚我總覺得你怪怪的,我提議去隔離街食麥當勞。那天傍晚的馬路,我以爲是多人的緣故,你的手臂貼得我很近,我感覺你幾番欲言又止,我甚至疑似看見你插在褲袋的手幾度伸出來,想拖著我的手。我有點緊張,擔心是自己看錯,又害怕有些話你說出口後是鋪天蓋地的覆水難收。最後你還是把手穩固地插回褲袋,與我拉開一點點距離,繼續我們恆常的互相取笑模式。我們一起在老麥吃了個晚餐,你選你的巨無霸,而我則是永遠的魚柳包。吃完老麥你送我回公司繼續OT,等電梯的時候隔著落地玻璃看見你低頭離去的背影,你整個人都顯得很喪氣。我想或許你只是累了,也或許是我自己太累眼花。到後來我才明白,那一晚的你是真的難過了。

那是我們最後一次一起食晚飯。之後我換了一份工作,忙碌加倍,你我亦再沒有同城生活過。面對的世界不一樣,大家又都壓力如山重,到再後來我們之間還有了時差,你我便徹底失散了。到2019年,我的電話號碼已經一換再換,舊同學把你的聯絡方式給我,心血來潮在WhatsApp text 你,「Hi,Nathan,我是鹹魚。」沒想到你居然秒回我,「Hello,老同學。」我忍不住反個白眼,「你就不怕我是騙子。」你居然說:「我知道你不是,我電話薄有你的每一個電話號碼。」霎那間顯得我是如此的無心無肺,原來一直只是我單方面的以爲失散,而你則很高興我終於再次聯絡你。曾經獨自流離的我們再遇上時,已經找到各自的幸福,有家有孩兒。

我們的友誼仿如從未中斷過,很自然地又回到室溫,有空就很家人式地聊幾句,互相關心一下日常。去年夏天,我抱怨育兒責任太重大,然後不知怎的我們分享起當初是如何結識另一半。我早知你太太是醫院的護士姑娘,還笑你果然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啊。你漫不經心地回了一句:「沒有辦法啊,大部分時間都在醫院工作,沒有時間認識外面的女仔,你這種只講理智的女仔又太難追。」看見你這句話,我心臟停頓了幾秒,渾身都很尷尬,不知該如何接下去。你肯定也猜到我的反應,很快就補充:讀書的時候確實曾經有過想法,但已經過去,現在的太太才是你的真愛,著我不要多想。 

感謝你從沒有告白,讓那五個小矮人得以生存在我娘家的櫃子裡,一旦你告白,五隻的下場只會是堆填區。我的整個青春期都有你做好朋友,因此我不需要談情的男朋友,也不需要那些結伴去廁所八卦的女朋友,不需要在情緒最敏感的歲月為了愛情或友情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但原來你並不只是把我當好友,在那十年的時光裡,你將我當了你的公主。老實講,這個畫面有夠吊詭的,一個麻甩男人婆怎麼可能是穿著雪紡長裙的公主。我並沒有遺憾太遲才知道你送小矮人的含義,因為就算你鼓起勇氣送夠七個,我也不可能成為你的公主。但回想過去種種,你的每一個行為都變得曖昧起來,很多我曾經疑心過的時刻也變得清晰起來。

我們相識於中學開學的第一天,頑皮的你故意捉弄我,自此我倆便勢不兩立,抓緊一切機會傷害對方。你絕對是班上最頑劣的學生,我也不遑多讓就是了。直到一次你上課撩人説話,被生氣的老師要求你到課室後面罰站。坐最後一排的我,一邊幸災樂禍,一邊低頭繼續看抽屜裏的武俠小説。忽然聽到你用氣聲說:「噓~噓~,拿過來一點,我也看。」我不知道當時的自己抽了哪根筋,居然側側身,和你分享起武俠小説來。我到今天都還記得那本書的書名,是古龍寫的《護花鈴》。

那之後,我們忽然和平共處起來,慢慢發現其實你的心腸並不是想象的那麽壞。雖然你時不時還是會嘲笑我,卻不准其他男生欺負我;你會帶各種武俠小説回校給我看;自修堂的時候為我放風,等我專心看小説。而我也一樣會繼續嘲笑你,但會同你放學一路回家;會同你分享我帶回學校的茶點。最好笑的是你會撩我同你作各種幼稚的比試,例如鬥講粗口,鬥快嘬麵......無聊的時候你還提出過鬥快解數學題,最搞笑的是,我們甚至鬥過吃醃朝天椒。那一年的暑假,知道我喜歡跑步,你每天早上都約我去運動場跑步,跑完步我們會在附近的粉麵店食牛腩粉,那間粉麵店的餐桌上都配了一罐子醃朝天椒,不吃辣的人是不會碰的,因爲真的很辣。那天幼稚的你提議比試食朝天椒,同樣幼稚得要死的我當然應戰。我鯨吞3.5個,而你吞了2個,我辣到滿頭大汗面紅耳赤還不忘向你耀武揚威,同樣被辣到痴線的你只能做出一副甘拜下風的表情。哈,今年某次外食,居然也在台灣見到類似的醃朝天椒,我還和小朋友炫耀,我曾經和Uncle Nathan鬥快吃這個辣椒,是我贏了!小朋友一副你有病的表情看著我,這個也好比?!

但過去的你總是撩我比試這樣比試那樣,讓我一次次贏你,逗我開心。寫到這裡我的嘴角也忍不住向上翹,過去幼稚的種種,到了此刻再回望竟是如此的窩心。 中學畢業的那個夏天,一班同學去你家玩,你拿出你爸爸珍藏的一枝中國白酒,問我敢不敢比賽鬥快飲白酒,在同學的尖叫助威下,我一口氣飲下那杯酒,又是我贏!辛辣的白酒迅速一路流竄過食管,灼燒到胃,從未飲過如此高度酒精飲品的我,很快就跑到洗手間嘔吐起來。你冷眼旁觀,「唔飲得就咪學人亂飲,出去飲醉蝕底係你自己。」那一刻的你就好似老父般操心女兒,最重要的是,你實在太了解我性格的缺陷,提前為好勝的我上了一課。以至於工作後任何應酬場合我都堅持滴酒不沾。

中學那些年,你見過太多追我的人,被我冷血拒絕之後,順勢還被我剔出朋友清單。我沉迷學習及一切我喜愛的課外書,覺得那些男生好煩,爲什麽就不能好好讀書呢,思想都未成熟,學什麽追女仔!我記得那時候我很喜歡差遣你去幫我交還那些情書和禮物。你大概也很珍惜我們之間的友誼,寧願不告白,又或者其實你未到非我不可得地步,最後理智地卻步。我不知道答案,我也不打算問你答案。

2019年初,我們重聚後,一起看著無數東西極速沉入冰冷深淵,而你一直都在我回憶裏擔當那道溫暖的光,讓我望向眼前的黑暗時,不至於太悲傷,也絕不跟著沉淪,因為我答應過你無論如何我也不會飲醉!

謝謝你曾經愛過我!

你的老友鹹魚上

2022年9月30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