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2022 馬特市年度問卷 | 頂著爛命活下去

(编辑过)
我的第二張問卷

1.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今年實在有很多值得記錄下來的大事,或悲或喜或憤恨,但這些都以各種形式被世人記錄下來了,而我只想記下一件我身邊的事。好朋友生於大陸,年幼便移居香港,以投資移民身份來台灣居留。從去年開始,一邊努力維持不錯的生意額,一邊仔細準備各種因爲申請定居而被要求補交的文件,甚至還認真自證不是間諜,最後上訴失敗而無奈離開台灣。這個事情,台灣方面是依法表達對國安的疑慮。對於普通人來説,投資移民的最終目的是爲了在台灣安定下來,如果不能獲得身份,還要頂著疑似間諜的身份,擔心著哪天連居留証都不被續,叫人如何安定?是的,我承認台灣沒有義務必需給予異鄉人一個身份,但是我很堅持的一點是,好朋友沒有權選擇她的出生地,也如實申報了出生地,如果對這一點有懷疑,台灣當局在投資移民申請的最初就應該拒絕。批准人來了,生意也認真做了,難道補交無數份文件,做出申訴以後就能改變在大陸出生這個事實嗎?

2.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疫情並沒有令我失去良知,我所珍視的親情和友情也還在。很多曾經美好的事物,已經難抵歷史大輪的碾壓,不是我想去恢復或重建就會活過來的。

3.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今年,因為老花了,我和我的第一副多焦點眼鏡相遇了。沒有像很多人說的諸多適應不良的情形,我無縫從近視眼鏡就過渡到多焦點眼鏡,但多焦點的存在卻令我很牽掛家中的小孩,救命,我都老花了,你怎麼還沒長大!?

4.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強烈情緒的時刻當然是你告訴我被請「喝茶」。我的第一個想法是你能給我發信息,證明沒有被關起來。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被監視中, 也不敢問你太多,便假裝很冷靜地對你說了兩句話,「知道了」和「你保重」。我給你打這六個字的時候,手都是發抖的,感覺自己被迫生吞了一截塞滿屎的豬大腸,不管是心理上還是生理上我都很想吐。

於是我去瘋狂做了一場運動,做到自己吐,試圖用一種噁心掩蓋另一種噁心。那一天我猶豫幾個小時還發不發那篇一早寫好的「數典忘祖」文,把後半段做了大幅修改,再把題目改成《我自問磊落光明,並未有行差半點》後還是發了。我不能因為你「喝茶」就自我審查,我想你知道我撐你。後來,看著你一點點振作起來,又開始寫,我也就跟著平復下來。直到那天你給我發信息說你在喝茶,我眼皮狂跳,問是字面意思的喝茶嗎?你笑了,發了一張悠閒泡茶的照片過來。對不起,那天其實我心裡有對你爆粗,不能這樣嚇人的好嗎?

5.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政治觀點上我很固執,轉變顔色是絕對不可能的事,而生活離不開政治,所以我也理所當然地認爲自己會堅守一切觀點。但家裏的小孩居然在年底教育了我。小朋友閲讀台灣的選舉公報後,居然批評某議員候選人的政綱,因爲她要在小學全面推動AI和程式教育。小孩說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些,不應該强迫每個人都學習。當現在的教育潮流是stem的時候,潮流也符合自己小孩本身興趣的時候,我毫無思考就接受了,忘記了自己一直希望的因才施教是應該針對每一個不同的人,而不是因爲潮流要令每一個人都去學習。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今年更加懂得順應身體狀況來提高自己的跑步成績。去年經歷漫長的復建後,一直小心翼翼侍候膝蓋,今年11月開始終於將pacing穩定在5分45秒左右。親愛的身體,你能讓我跑,我就會更愛你。

7.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今年開始把日常的一些「煮」意放到自己的網頁上,僅當一種自我記錄,記下一個個對我而言有意義的食譜,奇跡般的瀏覽量也偶有過千的時候,我很開心!

8.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書:《大地之下:時間無限深邃的地方》,作者: Robert MacFarlane / 譯者: Nakao Eki Pacidal。讀的過程中澀澀的,壓抑的,黑色的情緒在每一個毛孔裡探頭探腦,讀畢炸毛的靈魂變成了一隻正在被主人一下沒一下順毛的貓。

電影:《Flee》(漂浪人生)是今年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一部由動畫結合史實影像的記錄片。香港的移民潮,以及大陸朋友熱烈討論的「潤」,讓此部影片變得特別有意義,是什麽讓我們逃離?我們又將逃往何方?

一張照片:參加社區活動細數包包内裝物,把一直隨身的書簽拿出來展示時,感慨萬分。每一天都看到法庭的新聞,對於香港,我只剩下一個希望就是所有的他們都可以平安回家。還有那個連審訊都不會公開的地方,所有的他們也可以回家。

大家都平安回家!

一句話:李怡先生在電影《時代革命》受訪時説的那一句話:「人必須自主自己的命運,才是真正的自由」,可惜先生再也不會向我們發出睿智誠懇的文字了。

9.填空:2022,__ Matters.

Nothing Matters,我常告誡自己,越在乎越害怕失去,我就爛命一條的人還是努力學習不要在乎的好。

10.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

我希望我的好朋友基仔能看到這份問卷,他最懂我的内在并沒有活得如外表般淡定,希望他看到我這一年有努力表裏如一。

説到邀請,第一個跳出來的名字是醉馬哥哥@Drunken 。醉馬哥哥對我這個Matters上的港隊小魚毛實在太好了,很想八卦一下身爲世界有問題專家的他的2022。

 

PS. 第4題原本回答的是排名第二的事件。因為當事人也站出來說了,那我也把實際上最讓我感受到強烈情緒的這件事恢復為榜單的第一位。

最後@Fishear ,如果不是你在留言tag我,我還未必會填,今年的問題好難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