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Let‘s grow old and die young

(编辑过)
你是屬於在地得可隨時觸碰的凡人

我的社交媒體,只會加現實裡的真人朋友,我從來不會透過Internet認識朋友,既是一種自我保護也是一種對虛擬世界的自我隔絕。我需要真實的血肉帶來的溫度,而不是代碼組合出來的一些什麼人。算起來,我們認識超過半年了吧?我一直沒搞清楚怎麼就和你一個代碼人做了互相取暖的朋友。如同雨後,山間生出了一條清澈的小溪,順勢從虛擬和現實世界這兩塊鵝卵石之間緩緩流淌,我們在流水中遙遙相望,慢慢就被泡成同一溫度。

那時候我們還不算太熟,我參加那什麼社區作者挖寶活動,把我的兩大偶像放到了頭兩個位置。另外一位是遙遠銀河滲出的星光,只能遠觀,而你是屬於在地得可隨時觸碰的凡人,充滿我最喜愛的煙火氣息:是一片撒了海鹽的檸檬,是一角揉了迷迭香的佛卡夏,是一塊珍藏多年的陳皮,更是一杯辛辣的高糖份奶茶......。就像我不能拒絕美食一樣,我沒有辦法拒絕你加入我的生活,然後我們自然而然地就知道了彼此生活最真實的部分,完全連一個突兀的結點都沒有,就過渡成了家人。

作為家人的福利,我有機會先睹你書中的照片,立刻呱呱亂叫起來,什麼很熱血啊,很瑪麗蘇啊都被搬出來了。當年的騎行川藏和今日的自製電子書,都很像是你會幹出來的事情。你總是表面維持一種就這樣啦的無所謂樣子,有時甚至還要不留情自嘲一下才過癮,可是你心裡端著的是一鍋沸騰的水,蒸汽在你身體裡四處流竄,你一定要把它釋放出來,否則你好皮囊下包裹的是千瘡百孔的內臟。

我之所以follow你,是因為看了你寫的宋冬野,那時候你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你。你選題很有視野,然後你很搞笑也很敢言,然後......然後就沒了。既然follow了,我一貫會做的就只是默默圍觀你的文字,感覺到你是一個很妙的人,但是還是沒想過要認識你。雖然我也在你寫的沈從文下面很正經留過言,你也很官方客氣地回覆了我,反正我們就不像會做朋友的。就算我們在某個社區活動上相遇,互相假惺惺社交了一輪,我們也還是連淡如水之交也沾不上邊。後來,是不是那一本聖經讓我們的友情升了溫,我不記得了。但我們最後能成為一家人,應該要感謝那時候已經是你細妹的無明小朋友,因為她在我們之間游來游去,先拉我做了她的姐,讓我順勢也就成了你的姐,好像是這樣吧?然後我們莫名其妙的成了一家人,還因為這樣認識了二師兄。順帶一提,我開心地發現二師兄才是吹水最良藥,我們一起嘲笑洪秀柱也可以讓我樂個半天。

我用了一點時間重讀了你很多舊文,當然了,川藏騎行系列我是首先找出來重溫的,還以姐的身份壓迫你,一直各種催促,威逼你盡快把之後的幾篇發完,否則就要給你寄刀片什麼的。記得某個冬夜去接小朋友,我忘記穿厚的外套,等候在場館外面,吹著冷風讀你的川藏系列,看到好笑的地方,又不能笑出聲,結果一邊冷得發抖一邊忍笑到老枝亂顫,整個人像毒癮發作般在篩糠,傍邊一起等候的家長肯定覺得我是神經病。我每天都看很多還沒出版的讓我反白眼的文字,而你的文字是從來都讓我覺做成書是最好的出路。書總算是出來了,你和小N還各寫了序言,主菜的前面被你們加了兩碟熱辣澎湃的前菜,更加令人垂涎欲滴了啊!四川應該是除了廣東以外,我到過最多次的大陸省份了,四川那些高原的景緻無處可敵,因此你的騎行記憶對我來說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最重要的是騎行川藏是我想做而無法做到的事情,而無法同學真的做到了。看你寫的,且當自己也動態騎行了一趟,以此平息內心的瘋狂,安心做一個家庭主婦好了。

你我是有過爭論的,關於王喜事件吧?謝天謝地,我們並沒有因此決裂。我可以放心和你交朋友,因為我們除了朋友情,絕對不會發展出婚外情、姐弟戀什麼的。我可以毫無遮掩向你袒露我的各種邪惡想法,對人的尖酸刻薄,而你聽完以後,總會陪我哈哈大笑。我曾經說過,如果我做錯了什麼,你一定要說出來,不要默默就自己走開了。如果到了那一刻,你非要走,當然,我也不會攔著你。

前天和細妹聊天,說以後老了一起住養老院,忽然覺得如果我們可以一起grow old and die young好像也不錯。你們幾個就是今日陽光照進書房時,光線裡跳躍的細小粉塵,讓我覺得活著是一件特別真實分外感動的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