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探訪上帝的部落

(编辑过)
記一趟多數服從少數的健行

1月,朋友H說搶到了2月20日司馬庫斯的入山證,邀我們一班朋友來一趟賞櫻健行。久聞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大名,當然要答應啊。連司機9人,港臺組合迅速成團。

2月18日,其中一個朋友從Line傳來天氣預報,說20日的司馬庫斯很冷還下大雨,問要不要取消行程。我有做過功課,知道司馬庫斯的那條神木群步道並不難走,我弱弱地回了一句「下雨也可以健行的吧」。隨後有朋友提議改去故宮南院,也有朋友提議去玩保齡球,甚至有朋友提議去臺南新開的三井outlet(什麽爛提議),局面就僵持下來了,反正我知道我成了堅持去司馬庫斯的少數派。直到2月19日的中午,有朋友為打破僵局,搞了一個限時投票,我立刻投了司馬庫斯一票,過了一個小時我看看,發現故宮南院領先,我就再沒管結果,忙其他事情去了。幾個小時後,我發現H説「上帝的部落在等各位」,居然最後司馬庫斯勝出?和H再三確認,他都回我Yes。那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了,搞得我立刻忙起來,準備各種寒雨下健行的物品。

2月20日,凌晨三點就爬起來,好不容易把少爺也挖起來,洗漱完,急忙出門。路過樓下大堂的時候,驚得保全哥哥整個從椅子上彈起來,那神情分明是看到三隻半夜飄過的鬼。出了大門,外面寒風陣陣,還飄著雨,朋友的車子已經等在路邊,趕緊上車出發。

上車以後,一路都在下大雨,大家其實都有點沒底,不知道天氣會惡劣到什麽程度。我隨口問了一句,應該故宮南院領先的,爲什麽最後司馬庫斯還贏了。聽到司機H偷偷笑了一聲,然後車上響起了彼此起落的質疑聲音,連我們家少爺都説,明明他也是投博物館的。有朋友立刻打開投票頁面發現確實是博物館贏。H忍著笑說:「嗯,最後是我決定的。」車上所有投票博物館的朋友開始聲討司機,怎麽可以這樣。身爲司馬庫斯堅實支持者的我挺身護友:「H這是替我幫大家體驗一下香港民主嘛,感受一下什麽叫多數服從少數。」H聽到放聲大笑起來,認真地說:「櫻花謝了就沒有了,博物館一直都會在。」都在路上了,大家最後都選擇閉嘴,得出結論是昨天投屁,H才是大佬,獨裁的。

司馬庫斯的經濟模式

在車上, H問我,知不知道司馬庫斯的經濟模式很特別。我只顧著做健行路綫的功課,經濟這個問題還真的沒有去研究。聽過H細心的介紹,我才知道,司馬庫斯是走集體經濟道路的,可以説比對岸還早邁入共產主義社會,實在是令人驚訝。

司馬庫斯是泰雅族的聚居地,位於雪山山脈深處,海拔1500米的尖石鄉。司馬庫斯是台灣最後一個通電的部落,也是台灣最晚開通對外公路的部落,所以内部保留出一種遺世獨立的美,吸引大量游客觀光。早年,族人各自經營餐廳和民宿,利益衝突隨之出現,影響部族的和睦。眼見糾紛不斷,部族首領召開會議,經過多輪磋商,決定將各自經營改為共同經營。

從2001年開始,司馬庫斯開始在摸索中實行共有經營道路。由部落統一規劃土地耕作,民宿和餐飲的經營。讓族人根據能力和興趣選擇工作,平等分配收入,共享福利,包括醫療和教育的費用也都由部落承擔。司馬庫斯人口不多,但也有自己的小學,提供豐富的泰雅族文化課程,也鼓勵愛讀書的後代走出大山努力讀書,部族會一直負擔所有教育費用直到畢業。聽到這裏,哇,烏托邦在這個世界是存在的,還存在一個仙境般的地方,太動人了。

超過20年的經營,經濟模式被大部分族人接受,運行得非常成功。爲了長遠發展,部族投放大量精力在保育山林,提升景致上;控制進入部落人數,減少垃圾,也盡量減少人爲對環境的破壞;提高客房價格,保證彌補控制游客數量而減少的收入。司馬庫斯的嚴格限入機制,也是櫻花季的入山許可一證難求的重要原因。

司馬庫斯戶數少,大家是同一民族,族人間本就有優良的共享傳統,相對容易就實現這種「人人放下自身的利益,全力一起為部落努力」的經濟模式。這種模式放在在世界其他任何一個地方,應該也是很難實現的,各人的利益千萬種,根本沒有辦法統一。哪怕是極權國家完全忽略人民利益,統治階層也平衡不了自己内部的利益衝突。

司馬庫斯的民宿

司馬庫斯的神木群步道

進入司馬庫斯的山路窄且彎多,加上天雨路滑,我們坐後面的人都替司機H捏一把汗。也不知道拐了幾個彎,H喚醒被山路搖晃得魂飛魄散的我們,司馬庫斯到了,擡頭望向部落入口右手邊的一叢叢如烟如夢的櫻花,我們徹底被粉醒了。

下了車,大家都忍不住「嘶」一聲,刺骨寒風夾著雨撲面而來,懷疑暗處躲藏了武林高手,隨意衣袖一揮,漫天纖細銀針逼近眼簾。穿好雨衣趕緊往神木群步道入口走去。不管怎麽活動,脚趾都維持僵凍的狀態,加上步道被雨水侵犯得極度泥濘,大家行進的速度都快不起來。離步道入口沒多遠就有一處短小的櫻花林,大家已經開始贊嘆,不停拍照,H催我們快走,真正的櫻花林還沒到呢。果然沿著步道深入到2.3K左右的位置,壯觀的粉色雲彩毫無顧忌阻擋在游人前面,我們搜腸刮肚也想不到形容詞來形容,不約而同説出的話是:「這也太假了吧!」很假,假得好像進入了某個動漫場景。

被雨水沁潤的花瓣,淡淡的透明,近看沒有一絲刻意的深情,聚集在一起又好像隱藏了難以言喻的天荒地老。心跳聲被淹沒在跌宕的櫻花霧裏,一切是那麽的純情香軟,又帶著生澀的試探,仿佛只要我願意,重重花瓣就會把我淹沒,讓我融化在清冷的櫻花氣息當中,而無所遁形。拼命想要抓住眼中所有的轉瞬即逝,發狠一口喝下冒著細膩泡泡的粉紅色香檳,沒有循序漸進的撩撥,只有星火燎原的熱情。凄風苦雨被阻擋在外,明刀暗箭都射不進來,思緒瞬間停滯,積壓已久的靈魂像洪水一樣衝出身體,隨濕氣蒸發,在櫻花的驚濤駭浪中,我無法控制靈魂飄向何方,只能順著飄移的光和影而去。

司馬庫斯的櫻花林

被櫻花烈焰灼燒得七零八落的我們,好不容易才再度整合起來往神木群步道深處走去。沿途霧饒樹梢,流水激澗,奇石嶙峋,再加一抹春季的嫩綠在中間頑皮跳躍,每一眼都是一幅畫國畫。鄭板橋的百節長青之竹、張大千的肆意潑彩、李可染的光墨寫意、吳冠中的瀟灑綫條都能在沿途一 一尋獲。

如畫的司馬庫斯

司馬庫斯的神木隱藏在步道5K處,那又是另外一個世界,一個充滿靈氣的世界。當日很多游客看完櫻花就返程了,到達盡頭的游客只有我們一群人。抵達時原本還説笑的我們,立刻噤聲,有一種空明的寂靜包圍了我們,哪怕一點點人聲也好像是褻瀆。我總覺得有無數精靈在頑皮的窺探我們,我眼神飄過去,他們又把頭縮回去;每一片葉子背後都有撲閃翅膀的小仙女在飛舞;每一顆挂在葉子上的水珠都是神靈指尖隨意灑出的透明寶石。用仙氣也不足以形容我們眼前的這個童話世界。司馬庫斯的神木是台灣紅檜,沿著小徑一路觀賞,高聳入天際的粗壯神木如同一個個嚴肅的巨人武士冒雨守護我們。而躡手躡脚誤入聖殿的凡人,帶著八卦眼神四處張望,帶著崇拜的傻氣驚掉下巴,一陣緊張的喜悅充斥全身。

司馬庫斯充滿靈氣的森林
司馬庫斯的神木

司馬庫斯的洗手間

在仙境裏提洗手間好像很煞風景,但事實上,如果你到過司馬庫斯步道邊的洗手間,你都會贊嘆的吧。步道沿途有兩個洗手間,在2K左右位置有一間度假感强烈的五星級景觀洗手間。這個洗手間是從步道旁延伸出去的,與人方便的位置懸空於山崖外,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向外的一面墻居然設置成落地玻璃,在一覽無遺的山景前解決凡人大小事,我有點懷疑這面落地玻璃是凡間與神界的分界處。洗手間的地板是木板鋪成的,間隔極寬,低頭就能從縫隙裏看見翠綠的山谷,冷風也順著縫隙直往上冲,讓解決凡間小事的我冷得直發抖,沒心思研究如何闖入神界就匆忙逃離。


看完神木,往回走時,又在櫻花林裏逗留了一會,才不捨離開,回到步道入口處的餐廳休整和吃午飯。沒有暖氣的餐廳也是半懸空的,地板的木條之間隔著至少兩指的寬度,坐著吃飯,地下刺骨的寒風一直往上灌,我一邊跺脚一邊迅速把餐點吞下肚,喝過熱飲,人也還是僵尸狀態。拿出電話看一看天氣,尖石鄉原來已經跌到負1度。想到在如此寒冷和凍雨之下,走了10K的泥路,我 們這群傻子,都忍不住為自己鼓掌,然後一臉無恥地慫恿H明年繼續做代表搶入山証。



後記:這一篇拖了2個月才寫完。前天細妹@Wu Ming 一早發給我一堆詩句「檻邊桃杏開新妝」、「浣溪沙女美無雙」、「花香葉茂蝶來頰」,我意識到應該沒有機會拉細妹一起健行的了,趕緊趁記憶猶在寫完,等嚷著要我寫游記的細妹一起「動態」游司馬庫斯,怎麽也比動態清零好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