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隔壁的私德

(编辑过)
何必在生活裏還要虛僞假裝自己的本性

好啦,好啦,全世界都知道我最近愛上了聽隔壁老樊(樊凱傑)2019年寫的歌《多想在平庸的生活擁抱你》,還找了個一小時循環的版本,一邊工作一邊聽。上個月從老友口中第一次知道這歌後,我很認真的把老樊的歌都聽了一遍,好像也就只有這一首能打動我。其他的歌,要麽是歌詞一般,怪老樊自己沒寫好;要麽就編曲的效果太吵了,老樊像在和配樂比大聲,結果他低沉的豆沙喉完敗。

昨天一大早,繼續聽老樊工作時,分別收到兩個朋友的私訊。一位内地朋友說,也只喜歡我的喜歡,但據説這小孩的私德不好,不過她現在也沒空care這些,聽歌聽歌。另外一位香港能(人),是一位關心華語樂壇的僞樂評人,把列舉老樊失德事的鏈接發給我,問我看完會不會覺得他的歌好假?

嘖,我想說這倆個人怎麽那麽掃興呢,一個1998年出生的小孩能寫出這樣的一首歌不容易了,聽歌就是了,他的私德壞出天際,也輪不到我管,不是還有中國廣電總局的「限娛令」會抵制失德藝人嘛。結果我這話,引來香港朋友的冷哼,「你要香港藝人選邊的時候,要摸摸良心,對内地藝人要求這麽低!」説著説著,風向又開始變政治了,香港的這個朋友真討厭!在他的要求下,我一目十行看了看老樊的失德事件薄,大致和蕾神指控力王的罪名差不多,唯一分別是「犯罪」時,老樊未婚。看完......我還是覺得那首歌好聽啊,朋友丟給我一雙大白眼。

 老樊的歌裏面,有一首叫《四塊五的妞》,我初次聽到是反感的,以為他在抱怨找不到便宜的妞。Google過才知道意思是:内地登記結婚需要花九元行政費用,一人一半就是4塊五,大意是物質面前,愛情變得脆弱,一直尋不到結婚的人。我當時還批評自己「淫者見淫」,怎麼把人家想那麼壞,真有點嫖的意思,這首歌在內地也不能發行吧。看過失德事件薄後,我忍不住想或許還真不是我淫見,和老樊在娛樂場所一起玩的妞,不便宜呐,然後......就透過歌曲晦暗的抱怨一下?

 隔壁的藝人失德了,我以什麽立場去評論呢?家事輪不到香港人插嘴的嘛,在内地網民的口中,我們就是一群二等公民,收回來的私生兒女。但是呢,如果老樊是在香港唱歌的話,香港好像也沒哪個政府部門會管藝人的道德問題,只要不違反國安法,藝人去嫖或去插足別人的感情,被揭發,頂多在社交媒體上誠懇道個歉就完了,還是可以繼續在娛樂圈混的,若有足夠才華還可以繼續混得好。我自己就對藝人的私生活容忍度很高,一來我不關心藝人的八卦,再來藝人作爲一種職業,用心演戲,認真唱歌已經屬於很有職業道德了,何必在生活裏還要虛僞假裝自己的本性。

不像香港藝人要小心避開各種紅線,尤其是港獨問題。内地的藝人則沒有太多觸碰紅線的機會,「中獨」不是問題,且從小就被教育新疆、西藏、台灣、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完全生活在紅線劃好的世界裏,不知道也不想管紅線外的世界。所以在藝人們政治立場都正確的前提下,廣電總局的工作就變成接管藝人的私生活了。少數願意思考問題的,要麽和香港藝人一樣小心翼翼看錢過日子,要麽就乾脆自己(被)閉上嘴巴,要麽只能像才旺羅布一樣把自己燒成自由的灰燼。 

 已婚的大哥説「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現在不也長居内地,一派地位崇高的老大哥模樣嗎。就是不知道未婚的老樊也出來說這樣一句,繼續愛國愛黨,可不可以洗白自己?嗨,真是的,我在這裏瞎操什麽心呢,老樊自己都唱出來了「無力 是我們最後難免的結局」,我非常認同。

此刻, 我只希望才旺羅布到了繁花盛開的地方,下輩子記得一定要選一個自由的地方來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